> 2015年国际足联世俱杯 > 2015世俱杯恒大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恒大收官略显遗憾盛赞不减 成中国足球最后闪光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恒大一抹亮为中国足球留希望
 


  昨天,广州恒大队在领先一球的情况下终因身心俱疲被东道主球队日本J联赛冠军广岛三箭队以2比1完成逆转,第二次获得世俱杯赛第四名。未能以胜利和刷新外战最佳战绩纪录给自己2015赛季征程画上句号,这对恒大队而言略显遗憾,但能够在3年内两夺亚冠冠军,并且在“宇宙队”巴塞罗那面前打出亚洲职业球队最高水准,恒大队已赢得国际足坛一片赞誉。回望过去这一年,恒大闪耀出的光芒并不足以遮挡中国足球在竞技层面的“阴霾”,中国足球欲“长脸”,过度“透支”恒大显然并不可取,在全国足代会落幕后,国足还站在世预赛生死线上,国奥男足、国家女足、国青男足也纷纷站到2016赛季大赛起跑线上,中国足协和足球界或许真的需要深度解读,并科学借鉴恒大成功的内因。

  丢掉季军略显遗憾

  昨天下午在横滨国际综合竞技场,广州恒大队迎来了世俱杯3、4名决赛的对手——日本J联赛冠军得主广岛三箭,这也是恒大队和中国足球各球队2015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恒大队上下非常希望以一场胜利完美结束这个赛季的征程,外援保利尼奥开场后不久的头球破门让现场几千名由国内远道而来的球迷兴奋不已,进球后的保利尼奥捧起了事先准备好的恒大队25号球衣,把这个进球送给这件球衣的主人、在半决赛中重伤的队友邹正。

  但与巴萨恶战一场后,恒大队员们似乎错过了“最高兴奋点”,他们在昨天余下的比赛时间里尽显疲态,两位优秀外援埃尔克森、高拉特也同样低迷,结果被先后换下场。此外,邹正因伤缺阵、冯潇霆的停赛也使得恒大队防线疏松了许多,相比之下,广岛三箭坐拥天时地利人和优势,且在各条战线上的参赛场次比恒大少,因此表现出更为强烈的求胜欲,三箭队下半时换上了外援道格拉斯,这位目前J联赛最优秀的射手利用恒大的疲惫,连入两球,帮助三箭队逆转取胜。“我们思想有些松懈,这是输球的主要原因,当然我们这一年也确实很辛苦。”恒大主帅斯科拉里的话客观反映出整支球队心理层面的疲惫。

  获得国际足坛赞誉

  与两年前在摩洛哥一样,恒大队昨天在被广岛三箭逆转之后,依然未能如愿刷新本队外战最佳纪录。算上广岛三箭昨天的胜利,日本J联赛球队历史上已经3次获得世俱杯季军称号,此外,韩国浦项制铁与卡塔尔阿尔萨德队也曾分别于2009赛季、2011赛季获得过相同的战绩。不过能够在3年内两夺亚冠并两获世俱杯第4名,恒大队取得的成就非常令人信服。在媒体评论席上,有西班牙媒体的记者评价说,“如果这是决赛或者说是亚冠决赛,那么相信广州恒大队会表现出另一种姿态。”亚足联及部分外媒昨天也评价说,广州恒大队是货真价实的亚洲足球王者,只是他们在面对日本J联赛冠军时,有些疲惫。

  中国足球只剩这一抹亮色

  3年内两入世俱杯,并先后赢得与拜仁和巴萨过招的良机,广州恒大队两次参赛经历算不上完美,但却在国际足坛硬气地露了两回脸,也让外界对亚洲及中国足球有了新的认识。但是这种认知更多局限在职业俱乐部竞技层面,恒大队挺进世俱杯决赛和以恒大球员为主体的中国队濒临俄罗斯世预赛出局,形成了强烈反差。而时至今日,中国球迷和舆论界还非常习惯地将恒大取得成就的主因归结在“强力外援与名帅助力”这个层面上,尽管这种认识并不够客观,但中国足球国字号在2015赛季各条战线的表现并不值得恭维,国足在年初跻身亚洲杯8强的战绩并不能满足球迷对中国足球重返世界杯决赛圈的渴望,而国少队又一次无缘亚少赛决赛阶段,中国女足依托于赛制和运气跻身世界杯8强,依然改变不了其在亚洲女子足球第一集团军中落后的现状,想和日本队、韩国队、澳大利亚队、朝鲜队竞争两张里约奥运会入场券,国奥队明年也将在西亚开启奥预赛决赛阶段的征程,两支奥运会代表队的竞争难度丝毫不亚于国足40强赛突围。不得不说,恒大队无疑是中国足球难得的一抹亮色,只是他们的光芒根本盖不住中国足球整体的颓态。本报横滨专电 特派记者 肖赧

sport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2/21/content_172772.htm?div=-1 report 2149 昨天,广州恒大队在领先一球的情况下终因身心俱疲被东道主球队日本J联赛冠军广岛三箭队以2比1完成逆转,第二次获得世俱杯赛第四名。未能以胜利和刷新外战最佳战绩纪录给
(责任编辑:翟逸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