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足联&亚足联人事风暴 > 2011FIFA国际足联主席选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布拉特普拉蒂尼被“禁足”八年 回应:我要抗争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薛剑)北京时间12月21日,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公布,对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国际足联副主席、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处以禁止参加一切与足球相关活动8年的处罚。

  今年9月瑞士检方就布拉特违规向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支付200万瑞士法郎 (约1300万元人民币)酬金发起刑事调查后,国际足联也委托道德委员会下属调查机构进行调查。也正因此,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10月初对两名高官实施为期90天的禁足令,禁止其参加一切形式的足球活动。

  这样的处罚对普拉蒂尼和布拉特都是重大打击。布拉特现年79岁,这一禁令意味着他今生基本已经结束了作为一个足球管理者的漫长生涯。而现年60岁的普拉蒂尼曾3次获得欧洲足球先生,他在2007年当选为欧足联主席,此前是国际足联主席一职继任者的最大热门人选。但卷入布拉特涉腐案已令这位法国足坛名宿声誉大损,此次被禁足8年也意味着他已经基本无缘国际足联主席的宝座。

  不过,布拉特和普拉蒂尼此前都一再强调自己并无行为不当之处。

  布拉特:我要抗争

  据新华社苏黎世12月21日电(记者 张淼)在国际足联最新8年“禁足令”下达生效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随即举行个人记者会正式回应:“禁足令”完全错误,他将进行抗争。

  布拉特说:“我对裁决部门未根据证据得出的结论感到耻辱,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并没有权力禁足主席8年,唯一有权力解除主席职务的是国际足联大会,而下一届国际足联大会将于明年2月举行,届时将选举新一届主席。”

  “即使我被暂停职务,我仍然是国际足联的主席,”5次连任执掌国际足联的布拉特愤怒地说,“我要抗争!”

  道德委员会称,布拉特无论在书面声明还是个人听证会中均不能提供这笔款项的合法基础,而他声称的两人间“口头协议”不足以信服并被驳回。

  新闻分析

  两位足坛大佬为何引发“强震”

  □本报记者 薛剑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均被“禁足”八年,恐怕只是这两位足坛大佬黑暗岁月的起点。对于导致他们被停职的200万瑞士法郎“不忠诚报酬”,支付者布拉特和接受者普拉蒂尼都解释不清楚,而以美国主导、英国呼吁的这次针对国际足联的调查,其实才刚刚开始。

  巨款“走势”说不清

  2015年9月,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对布拉特、普拉蒂尼作出了为期90天的暂时职务冻结。随后,瑞士检方展开了对布拉特滥用职权的刑事调查,再后,于2011年收了国际足联200万瑞士法郎报酬的普拉蒂尼被牵了出来。检方要求普拉蒂尼说明他收下200万瑞士法郎,如果是工作报酬为何如此之高,且在十年之后才支付?

  尽管布拉特和普拉蒂尼接受调查时都表示,对这笔巨款两人只是按口头协议行事。普拉蒂尼称,1998到2002年,他同意了布拉特提出的每年最高50万瑞士法郎的年薪,4年正好200万,只不过自己收到这笔钱恰巧是2011年国际足联主席大选之前。普拉蒂尼的这般解释,似乎不能自圆其说,因为按照瑞士法律,如果是工作报酬,员工仅有5年的索赔期,而这笔报酬却迟到了9年。对此,他又解释,“当时布拉特告诉我,在我开始担任其顾问(1998年)时,国际足联财政状况不佳,所以不能支付年薪给我,最后收到这笔钱的时间不应该成为问题,而且我从来没有计划成为国际足联主席的候选人。”不过,国际足联财务报表显示,在1999年到2002年共收入27亿瑞士法郎,总利润1.15亿瑞士法郎,这意味着,国际足联当时并不存在财政状况不佳的问题,更对普拉蒂尼不利的是,在他担任布拉特顾问的3年半里,国际足联已经向他支付了105万瑞士法郎的报酬。

  师徒反目皆因利

  1998年,布拉特战胜时任欧足联主席约翰逊赢得国际足联主席选举,而普拉蒂尼则成了法国世界杯组委会的联合主席,这样,两者的工作接触增多,普拉蒂尼也迅速得到了布拉特的赏识,并进入国际足联当起了御用顾问。许多年后,当布拉特回忆起两人这段“蜜月期”时曾说,“我们的关系就像父子。自1998年起,普拉蒂尼为我工作了四年,我帮助他组建了欧足联的组委会。”在外人看来,普拉蒂尼算得上布拉特搞体育政治的“门徒”。2007年1月,普拉蒂尼成功当选欧足联主席,从此这对“师徒”开始了对足球世界的统治。

  然而,随着权力的不断膨胀,普拉蒂尼开始憧憬站上国际足联权力顶端的那一天。2011年,已丑闻缠身的布拉特继续寻求第四次连任,而普拉蒂尼却暗地里希望布拉特垮台,可由于谋求连任欧足联主席需要布拉特支持,普拉蒂尼表面上还是对布拉特保持“尊重”,于是200万瑞士法郎“不忠诚报酬”产生了。2015年,当布拉特宣布第五次寻求连任时,似乎彻底激怒了一心“上位”的普拉蒂尼,不过,普拉蒂尼明白自己一时还难以撼动这位已统治国际足联17年的导师,于是他先是退而寻求连任欧足联主席,后又借力阿里王子为布拉特的连任制造阻力。此外,两人还因2018年、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的归属“闹得很不愉快”。一对师徒就这样因利、因权而合,也因利、因权而分,最终势同水火。

  “好戏”可能才开始

  对200万瑞士法郎,普拉蒂尼和布拉特都拿不出合理的解释,被国际足联禁足8年当是必然,不过,恐怕更令普拉蒂尼和布拉特不安的是,针对国际足联贪腐案的调查还远未结束。此次大规模的调查,最初由瑞士出面,实际上是美国在主导,而切入点则是来自英国的消息。三方之中,瑞士是国际足联总部所在地,每次行动瑞士警方自然要出面,而美国和英国在最近几次世界杯申办过程中均受到过国际足联打压,现在有了机会,自然会死死咬住国际足联高层不放。

  蹊跷的是,不断提供线索的英国,并非官方而是从2001年就开始调查国际足联腐败案的英国著名记者詹宁斯,正是他不断曝出国际足联黑金丑闻的线索,令美国有了“炮弹”。詹宁斯曾历时5年、遍访18个国家足坛于2006年交出了名为《国际足联黑幕——国际足联的贿赂、选票操纵和球票丑闻》的调查报告,从而揭开了国际足联贪腐黑幕的盖子。此后,他不停地与国际足联角力,成为了一名反黑斗士。有消息说,美国方面正是从詹宁斯那里得到了包括大量银行转账记录在内的秘密档案,才锁定布拉特等人洗钱、欺诈、逃税的证据。由于詹宁斯的爆料,远远不止说不清道不明的200万瑞士法郎,这也意味着普拉蒂尼和布拉特的黑暗日子,可能才刚刚开始……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22/n432215046.shtml report 2756 本报讯(记者薛剑)北京时间12月21日,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公布,对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国际足联副主席、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处以禁止参加一切与足球相关活动8年的处罚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