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羊城晚报:恒大两项第1暴露中国足球2处"暗礁"

来源:羊城晚报-广州 作者:汪晖 林本剑
 

  2015年国际足联世俱杯赛前日结束,欧洲、北中美、南美、亚洲、非洲和大洋洲俱乐部赛冠军和东道主J联赛冠军共7队角逐,“宇宙巴萨”捧杯而还。

  尽管各大洲足球实力千差万别,仍可见当代足球的一些“共性”。在此背景下,广州恒大队的两个“第一”,暴露出中国职业足球发展“深水区”的两处暗礁——

  人均年龄最“老”的亚洲冠军,揭示中国职业足球梯队建设严重断层

  广州恒大队的首个“第一”,是年纪最“老”——全队人均27.6岁,在7队中是名副其实的“大哥”。其人均年龄比河床“大”1岁,比巴萨“老”1.6岁。

  羊城晚报记者查阅资料,23岁以下(含,下同)的球员太少(仅2人),仅占9%,是广州队最“老”的根本原因。相比之下,欧洲、南美、北中美、非洲、大洋洲的五支冠军队各23人参赛名单中,23岁以下的球员均占各队人数的30%以上。冠、亚军巴萨和河床各有8名23岁以下的球员,占全队人数的35%,另一支亚洲队广岛三箭仅有4人。

  在周日的冠军决赛上,巴萨与河床共28名上场球员中,23岁以下球员占到四分之一,其中巴萨2人,河床5人。季军战中,中、日两冠军明显“寒酸”。季军争夺战上,广州和广岛也有28人先后出战,仅2人在23岁以下。这两人是广岛队的21岁前锋和19岁中场,前者已在世俱杯赛上出战四场。

  事实上,本届世俱杯前四名,只有亚洲冠军广州队在三场比赛中没有派遣23岁以下球员上阵,哪怕仅仅是一分钟。如此尴尬,凸显了中超联赛后继无人之困。作为20多年前被授予的“中国足球特区”,曾占据国脚半壁江山的广州足球如今新人欠奉,中国职业足球的现状可见一斑。

  作为注脚,记者了解到,恒大俱乐部在2015-2016国内转会市场的对策目前是“只留不出”,另一支中超新军为从广州引进一位“年事已高”的老将宣称花了四千万元。如此“坚壁清野”或千金买“死马”,反衬人才紧缺到了何种地步?!

  一个强大的联赛及其冠军,不止于眼前的战绩,更在于人才结构和年龄梯次。以巴萨为例,23岁以下、24-29岁、30岁以上(含,下同)三个年龄段的占比(以100计)约是35∶40∶25;广州队的首战对手墨西哥美洲队三个年龄段占比约为30∶52∶18。只有广州恒大队是9∶65∶26,新生代太缺、中生代太挤,亚洲冠军的人才结构、年龄梯次乃至放手锻炼使用,完全滞后。

  冷静思考,中超冠军、亚洲冠军“不可能年年拿、届届当”才是常态,总是敢为人先的广州队也应在年轻球员的培养和使用上追上世界潮流。不久前,恒大淘宝俱乐部挂牌新三板当日,已宣称6年内实现“全华班”,这是勇气与担当,也预示恒大足校任重道远。

  后备和青训造人不是广州的“家事”,专业(或新型)足校、校园足球,一个都不能少。所有中超俱乐部各自建设一支年龄结构健康,既有实力又有成长性的职业一线队,对自身可持续发展、中超联赛水涨船高、国足未来大赛竞争力提升的帮助,显而易见。

  人均个头最高却占不到高大的便宜,揭示“大型化”铁定不是足球腾飞的核心竞争力

  广州恒大队的另一个“第一”,是个头“最高”——全队人均1.83米,是7支参赛队中唯一超过1.8米的,高出河床5厘米,长出巴萨4厘米。

  广州队的23人名单中,19人身高在1.80米以上,其他6队,大洋洲的奥克兰队有14人超过1.80米,最接近。而巴萨、河床等5队,都有12人或以上不足1.80米,可见世俱杯上“矮子”多,中国球员整体上是鹤立鸡群。

  然而,片面“高大”有时预示着主持或从事这项运动的人们有懒汉思想、侥幸心理,以为简单生理优势足以换来体育战争中的胜利,或至少能捞着便宜。

  中国三大球项目,篮球、排球的“大型化”在亚洲乃至世界体坛都杠杠的。可是,男篮今年才艰难夺回亚洲冠军,女篮在亚锦赛决赛上惨败给矮一头的日本队;而中国女排近年来也屡屡栽在泰国队、日本队身上,男排几十年间隔三差五就被日本、韩国队压制住,已反复证明单纯依靠身高绝非致胜硬道理。

  足球也一样。今次世俱杯冠亚军决赛,巴萨首发阵容有6人都在1.70-1.75米内,如梅西、因涅斯塔、内马尔、马斯切拉诺、阿尔巴等,而河床队也有6人身高在1.70米左右,其中一名乌拉圭前锋维迪斯身高仅1.68米。矮斗矮,却是世界级。

  恒大队本届三战,美洲队首发5人在1.80米以下,其中前锋昆特诺才1.69米;巴萨队首发6人在1.80米以下,其中5人不足1.75米;广岛队首发8人在1.80米以下,其中2人更是1.70米以下。而广州队在对阵日本队时,仅1.85米以上的首发球员就有6人,其他两战首发阵容也有4人身高超过1.85米。最终结果,三战1胜2负,进3球失7球。

  中国体育近年流行以“大型化”作为武器,以为这才是竞技体育强国的必由之路。通过足篮排三大球项目的实战检验,已证明是误读和误区。

  反倒是,恒大三场比赛都因为技术基本功、反应和爆发速度、足球战术意识的不足而导致场面被动、陷入苦战,这一经验教训启示我们:强强对碰,最有生命力、最能一锤定音的,一定是技术和意识,这才是“核心竞争力”。

  所以,广州恒大的世俱杯之旅,给中国足球当下乃至未来的努力方向提供了最有价值和宝贵的佐证。

  羊城晚报记者 汪晖 林本剑

sports.sohu.com false 羊城晚报-广州 https://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5-12/22/content_884764.htm?div=-1 report 3036 2015年国际足联世俱杯赛前日结束,欧洲、北中美、南美、亚洲、非洲和大洋洲俱乐部赛冠军和东道主J联赛冠军共7队角逐,“宇宙巴萨”捧杯而还。尽管各大洲足球实力千差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