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箭|火箭直播|姚明|哈登|霍华德 > 火箭-霍华德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巅峰姚明在当下 能否统治小球时代?

来源:搜狐体育
奥尼尔与姚明在中国赛 

  勇士的库里时代和五小阵容引领了小球风潮,适逢姚明被母队火箭提名名人堂,不禁引起了大家的联想,人们会自然而然地想到,当年的内线大杀器——姚明,能够在这个攻防迅速的小球时代继续统治内线?

  面对如今优秀大个子越来越少的NBA,人们开始想念这位曾经职业生涯不到10年的超级中锋,回忆他NBA之路的点点滴滴,从青涩到巅峰,从“开创大场面”到“22连胜”,从季后赛突破首轮的气贯长虹到因伤病黯然退役的“明谢”。姚明就这么忽然崛起,又忽然消失在世界篮球的最高舞台,对于中国篮球来说,他是百年一遇的奇才,对于NBA来说,他也是充满传奇色彩的超级巨星。

  我们还记得那部《姚明年》的传记电影,那些意气风发的欢笑、额头眼角的鲜血、重伤倒地的惨痛、击败强敌的怒吼、知己兄弟的相拥……至今还历历在目。然而我们今天谈得最多的就是:“姚明的巅峰,已经远在09年之前,如果年富力强,健康的姚明在当下这个小球成风的联盟,还能不能打出统治力?”

  这是个被探讨已久的问题,不只是姚明,人们都做过如此遐想:如果沙奎尔-奥尼尔在当下……如果哈基姆-奥拉朱旺在当下……如果威尔特-张伯伦在当下……这些内线巨兽,能够破解金州勇士无解的五小阵容,能否适应当下流行的勇士动态进攻、马刺连续挡拆、火箭魔球体系。

  姚明纵然是十年难得一见的优秀中锋,他从未达到上述三位巨星的高度,那么,姚明在面对2013-2014赛季传球根本停不下来的马刺,面对本赛季五小阵容动若脱兔的金州勇士,姚明是不是还能保有当年三分线内予取予求的威力?人们质疑姚明的移动速度和进攻方式不能跟上现在水银泻地般的攻防节奏,认为他将被格林这样的灵活矮个子内线牵着跑,完全失去自己的节奏,最终疲于奔命。

  姚明会被小球战术拖垮?

  人们无数次猜想这种场面:

  当年的火箭穿越到现在,与如日中天的勇士相逢,按照范甘迪和阿德尔曼往死里用姚麦的老套路——火箭开场就让姚明死磕内线,打得博古特、艾泽利、格林满地找牙,无人能挡,同时麦迪外线各种干拔,勇士同样也没有太多的办法,但随着比赛进程的深入,火箭的进攻会越来越滞涩,格林会到禁区去不断骚扰姚明,让他急躁,让他疲惫,对他绕前包夹,干扰他接球,伊戈达拉、巴恩斯等人伺机而动,当姚明体力流逝加快之后,每一次背打都将是一场痛苦的煎熬,他会被断球,被侵犯,看着勇士不断打出快节奏的防守反击。而在防守端,他得面对勇士内线能拉出求投三分的窘境,当德拉蒙德-格林三分线外发炮的时候,姚明会想起面对布泽尔和奥库的噩梦,而这个格林却比他们更加全能,他能三分、能突破、还能传球。

  火箭可能会在上半场建立优势,但会在勇士疯狂的逼抢和无球跑位中迷失方向,最终被逆转崩盘,这不仅仅是阵容上的差距,也是战术体系上的差距,范甘迪和阿德尔曼没有能力应对这种“马刺2.0”的进攻体系。一旦勇士启用五小阵容,姚明会在无限的折返跑中疲于奔命,最后眼睁睁看着勇士拉开比分而无力回天。”

  这样的场面是有可能的!

  包括姚明自己也曾在2014年说过:“关于健康的我能否适应现在的NBA这个问题,我自己也想过不止一次。我觉得如果我能命中足够多的罚球,或者创造够多的罚球机会,那依旧可以高效杀伤对手。如果做不到的话,我可能就需要跟着快速的攻防节奏做折返跑了。当年像奥尼尔那样的球员,拥有恐怖的统治力,能够制造大量的罚球,一个人主宰整场比赛,确实能够在任何时代继续统治赛场。但如今NBA球员的三分能力都大幅加强了,进个三分吃饭喝水一样随意,我觉得NBA应该把三分线再拉长一米(精准预言今天的库里)。今天球员们需要防守的范围更大了,对于我这样体型的球员来说,恐怕不是那么好应付的。“

  姚明自己还拿现代战争和古代战争做比喻,他说:“现代的篮球比赛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篮球也成了一门学问,我常把篮球技战术比作战争武器。想想战争武器的历史演变吧,古代战争中,攻城拔寨需要一些巨型装备,比如巨大的投石器和冲城车,这就是我们那个时代的中锋,篮下无坚不摧。之后武器进化了,火枪出现,当火枪被发明的时候你知道有多大吗?非常大!然后枪支也原来越小,使用越来越方便,到如今,手枪才这么点大。这就和球员的体型和技术一样。早年的核武器和导弹也是庞然大物,到了现在,这些都可以小型化。篮球运动员的体型和技术就像武器一样,从庞大到精细,但是威力依旧,甚至破坏力更大。如今后卫是球场上更小更有威力的武器了。他们能突能投能传球,来去如风,攻击范围非常广,这是我们大个子难以限制的,我们的体力会在折返跑中消耗殆尽。”

  姚麦火箭差的不是核心,而是角色球员

  但人们也都忘记了当时火箭除了姚麦之外的角色球员差到什么程度,我们又何必把姚明放在火箭和金州勇士对决呢?那不是暴殄天物么?

  当年的火箭除了姚麦之外,并没有任何一个可以与勇士汤普森相提并论的稳定得分手,也没有德拉蒙德-格林那样的三双全能大前锋,斯科拉虽然聪明灵巧,但防守上会被格林爆出一个太阳系,格林可以顶住重型内线的背打,斯科拉可以打进各种匪夷所思的进球,但他防不住任何对手。巴蒂尔虽然有着不错的防守技巧,但他悲剧的移动速度放在现在,估计连库里的球衣都摸不到。而街球王阿尔斯通面对利文斯顿,估计会被后者利用20公分的身高优势背打到投降。

  至于卡尔-兰德里,他唯一的优势就是激情,但如今的勇士最不缺的就是激情。火箭所有的角色球员,与勇士相比,无论是天赋上还是技术上,都有着很大的差距,他们无法给姚麦更多的帮助。范甘迪时代的火箭防守确实不错,但进攻简直是老驴拉磨,完全靠姚麦的个人能力死磕,每到第四节,姚麦必定体力不支,而勇士则是一个战术严谨、磨合流畅的超级团队,每一个都没有明显的短板,核心库里还是个无球进攻大师,球队中可以组织进攻的不下于四人,就连博古特都有一手漂亮的策应传球,勇士的球运转起来,就像一部精密的机器,一发动就根本停不下来,这是当年的火箭永远都做不到的。当年的火箭穿越过来输给现在的勇士,并不是姚明打不赢勇士的内线,而是落后的体系输给了完美的阵容。

  进化论并不靠谱

  这样的对比说到底还是关公战秦琼,张飞打岳飞。

  如果的事情谁都说不好,但有一点肯定,划时代的天才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出类拔萃,不会被时代的潮流淹没,威尔特-张伯伦直到生涯暮年还能和巅峰贾巴尔战个旗鼓相当;迈克尔-乔丹直到40出头还能场均20+,对位任何得分后卫都不落下风;举个最直白浅显的例子,39岁的蒂姆-邓肯,在小球横行的今天,依然不怵联盟任何年轻力壮的快速内线,防守效率更是联盟中锋位置第一,一度联盟第一,36分钟的攻防效率依旧不下于巅峰任何一年,在对阵老鹰的那场比赛中,邓肯28分钟就轰下了10分18篮板的妖怪数据。

  这就有意思了,这是在说说,进化论只能放在普通人身上,战术体系和普通球员的身体素质、个人技战术确实在进化,但对于天才来说,这些都不是问题。以他们的智慧、天赋和技巧,能够轻松适应一种新的体系和环境。奥拉朱旺就曾谨慎地说:“五小勇士并不是无懈可击,一个高大迅捷,技术全面的中锋,就可以完全克制勇士德拉蒙德-格林的发挥。”言下之意,如果他大梦老人家在当下打球,破解勇士应该不是那么难,大梦说话应该没有人不服,毕竟他是连奥尼尔、乔丹都尊敬的90年代第一中锋。

  在这里,我并不是一定要把姚明和史上最强中锋之一的奥拉朱旺(乔丹心中的历史第一中锋)、历史第一大前锋蒂姆-邓肯相提并论,平心而论,姚明并未达到他们二位的历史高度,从身体到技术,都有着不小的距离。

  但无论如何姚明职业生涯场均能够砍下19分和9.2个篮板,2005-2006巅峰赛季有着场均25+9的恐怖数据,一生面对奥尼尔,面对邓肯,面对霍华德,面对所有顶级内线,从来都不落下风,只是在遭遇某些投射型矮个子内线的时候,会被稍稍克制,但即便是面对号称“姚明克星”的布泽尔、奥库、艾尔-杰弗森的时候,其实也只是互爆而已,而面对之后的第一中锋霍华德,姚明几乎是全方位的压制。这些至今还是霍华德心头的噩梦,霍华德加盟火箭之后还在感慨,他这辈子最怕对位的就是姚明。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很多人其实想得太多,包括姚明自己,当局者迷,他认为自己可能跟不上当今的攻防速率,但他们都忘了,有一位著名兵法家说过:“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他没有必要和当今打小球的球队去拼快速攻防,放慢节奏,一招一式打阵地战,数死谁手还未可知,当年火箭并不是没有遭遇到打小球的球队,勇士,巅峰的小牛和太阳,姚明并没有落过下风,反而都打出了非常漂亮的表现,只不过在那个时代,他身边除了麦迪之外,并没有出色的第三得分手,更没有出色的半场阵地战教练去调理他们的进攻。且看当今之天下,马刺倒行逆施,完全恢复了巅峰时期的慢节奏内外结合攻防体系,结果照样打出了联盟第二的成绩,和联盟第一的净胜分,如果巅峰姚明在当下,他的攻击力绝不会输给39岁即将退役的的老邓肯,和30岁的阿尔德里奇,可以想见——如今霍华德以下这些基本功粗糙的内线,会被他生吞活剥的。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的意思是:防守端,姚明不需要理会对方疯狂的连续挡拆,死守内线即可,进攻端也不必理会对方的疯狂绕前和包夹,提前出球即可,在当今的联盟,哪一支球队没有稳定三分手?谁还敢包夹一位内线?如果姚明在马刺,包夹会让对方瞬间千疮百孔,如果姚明在火箭,包夹会让哈登如鱼得水,如果姚明在勇士,那么比赛不必看了。

  姚明并不慢,面对当下的内线,那将是一场生吞活剥

  在当年的火箭,和健康姚明搭档内线的都是技术粗糙的泰勒之辈、年华已老的朱万-霍华德之流、毫无进攻能力的查克-海耶斯直属,如果姚明身在今日,加盟快船,取代顶薪中锋小乔丹,搭档格里芬这样才华横溢、进攻组织全面的大前锋,他防守端不需要考虑挡拆换防问题,进攻端也不必担心绕前和包夹的问题,甚至早一点遇到年轻的斯科拉和成熟的兰德里,也不至于在内线攻防一把抓,白白消耗体力。而在一对一的状态下,现在这些内线大个子无一能够顶住他的背身单打、中距离投篮和翻身勾手。

  现在大家的印象都模糊了,姚明的身体素质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差,他进联盟的时候,体测弹跳式60公分,这已经比联盟大部分地板流内线强了,新秀赛季,他可是能够持球突破,能够全场一条龙背后运球快攻扣篮的灵巧中锋。你们看今天的布鲁克-洛佩兹之类白人强力内线,其实比姚明笨重多了。再举一个例子,马刺今年的新秀中锋——塞尔维亚人博班-马杨诺维奇,2米17的大个子,他不会运球,速率极慢,堪称破产版姚明,然而只要他在篮下要到位,就是摧枯拉朽一般的碾压,经常不到10分钟轰出十几分六七板。而巅峰姚明的速度和技巧,几乎是博班三倍,即便是重伤复出的09年,姚明还能三分线外运球体前变向杀进去隔扣对手,放到现在,简直是无法阻挡的核武器。

  所以无论如何,姚明在这个小球时代,主要健康不出问题,他依旧是个BUG,不信你只要做个简单替换就知道了,巅峰姚明的薪资和阿尔德里奇、小乔丹一般,你让他加入慢节奏的马刺试试?加入有着保罗和格里芬的快船试试?只怕要打得全联盟报警吧。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23/n432277304.shtml report 5404 奥尼尔与姚明在中国赛勇士的库里时代和五小阵容引领了小球风潮,适逢姚明被母队火箭提名名人堂,不禁引起了大家的联想,人们会自然而然地想到,当年的内线大杀器——姚明,
(责任编辑:梁猛 US0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