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5中超联赛 > 江苏舜天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南京小伙写小说获奖 奥体中心变"外星生命基地"

来源:现代快报

  奥体中心竟然是南京第十二个区?还是一个神秘的外星人基地?大街上闯红灯、不守规则的人其实都是外星人……这是名噪一时的科幻小说《金陵十二区》中的情节,今年,这部作品同时摘得星云奖、银河奖两项中国科幻界最高奖项。而这篇小说的作者桂公梓,其实是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真名叫赵俊,今年32岁。现代快报见习记者 刘静妍/文 徐洋/摄

  人物简介

  桂公梓 真名赵俊,今年32岁,老家安徽滁州,目前是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

  今年9月,他凭借《金陵十二区》获得银河奖最佳短篇小说奖;10月,获得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银奖。

  创作经过

  路过奥体中心获灵感,花两晚写成小说

  浓眉小眼、身形高大微胖的桂公梓,看起来和南京一般的80后上班族并没有什么不一样。他的老家在安徽滁州,2008年研究生毕业后,他和女朋友(现在是妻子)来到南京工作。

  创作《金陵十二区》是在2014年8月南京青奥会前一周。当时家住建邺区的他,经常开车经过奥体中心。“它看上去像飞碟的造型;我曾在那附近看到闯红灯的现象,就想写个故事来讽刺这些不守规则的人。于是结合青奥会、奥体中心、飞碟、闯红灯等元素构思了这个故事。”灵感来了,他花了两个晚上的时间就一气呵成。

  小说中,除了瞎编胡扯之外,还能看到社会现实的影子。他说,“不反映某种社会现实的小说是没有价值的。”所以,他把一些热点案件写了进去,调侃他们是外星人异种,“成功扮演人类中的说谎者、无知者和冷血者,它们动摇了人们对善良、信任、同情和亲情的信仰,改变了社会风气,此外还描写了它们种种悖逆人性的行为。”

  斩获大奖

  接连获得两项大奖,有望改编为影视剧

  写完后,他把这篇短篇小说放到了自己的微信公号“桂公梓”上,一周点击量突破30万。小说不仅受到很多人的追捧和喜爱,还骗倒了一些“科幻迷”。有网友留言说:“看到中间部分的时候,我居然有一点相信了,太像真的了。”还有科幻迷向他求证,小说中写的到底是不是真的。面对这些网友“脑洞很大”的揣测,他笑着摇摇头。

  后来《科幻世界》的编辑找到他,推荐他的作品参加评选。今年9月,他得了银河奖最佳短篇小说奖;10月,得了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银奖。最近,这部作品还被编剧买走版权,准备改编成影视剧。

  “我很喜欢刘慈欣的《三体》。无意间创作出这样一篇科幻短篇,可能多少受到一点影响。”后来,在银河奖和星云奖两次颁奖典礼上,他见到了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我们一起合影了,签名了,还一起吃火锅。”

  桂公梓的同事则评价说,“他是我们江苏法院青年人的一张名片。能把兴趣爱好发挥得这么有声有色的,也就是他了。”

  金陵十二区(节选) □桂公梓

  他开口对我说:“你知道南京一共有几个区吗?”

  “11个。”我连想都没想就回答了他的问题。对于在南京朝夕生活了几十年的人来说,这个问题再简单不过了。

  他轻轻摇了摇头,像是在耐心对待一个做错了数学题的小学生。“12个。”他伸出右手的食指和中指,“一共有12个区。”

  我心想,这一定又是一名恋旧的白下区复辟主义分子,或者是顽固的下关区遗老遗少的一份子。

  他看出了我的不屑,并不以为意。他问我:“听说过美国的51区吗?”

  我说当然听过,好莱坞电影里经常演,阴谋论者们坚持认为那里有外星人,其实那只不过是一个位于内华达的空军基地而已。

  他点点头,目光如止水一般看着我,用先知宣读启世录一般的语调缓缓地说:“美国政府1944年建立了51区,直到2013年才被迫承认它的存在。51区的秘密,在美国被隐瞒了将近70年。而南京第12区的秘密,还会被隐瞒多久?”

  我愣了一下,问他:“你的意思是……南京有个秘密的空军基地?”

  他又缓缓摇了摇头,说:“不,我的意思是,南京有个秘密的外星生命基地。”

  我不可置信地看着他。他上身穿着短袖格子衬衣,下身是卡其色西裤,脚上一双沾满泥点的皮鞋,系了一条有金属皮带头的黑皮带,并且把衬衣下摆掖进了裤子里。——无论怎么看,他都不像是个穿破洞牛仔裤配大号涂鸦T恤的狂热外星粉或死宅科幻迷。

  但话已经说到了这个份上,我也完全无法抑制住自己的好奇心,于是我问他:“那你说的这个……呃,外星生命基地,在哪?”

  他的口中吐出四个字:“奥体中心。”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快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25/n432566018.shtml report 2031 奥体中心竟然是南京第十二个区?还是一个神秘的外星人基地?大街上闯红灯、不守规则的人其实都是外星人……这是名噪一时的科幻小说《金陵十二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