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5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揭秘恒大海外引援名单 留洋计划或是投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徐江

  开篇点题:在中国足球,谈理想,谈希望,你就幼稚了,我们还是谈谈利益吧。中国少年海外留洋,究竟是为了什么?为中国足球的腾飞吗?别开玩笑了,这年头进山指路都要钱,别说足球这么大个买卖了。

  圣诞节,广州恒大连续给恒大球迷送出大礼,先是宣布冯潇霆、郑智、郑龙等球员续约,然后又官宣两名海外球员徐新和李源一加盟。特别是两名年轻球员的出口转内销,引发了不少的热议。认为恒大行为损害中国足球整体利益的声音不占少数,但事实上,恒大真的错了吗?其实没有,球员买卖,一个愿买,一个愿来,完全是自愿的。

  恒大错了吗?恒大没有错,错的是中国足球的土壤不养人。中国足球的土壤里,充满了浓烈的铜臭味,我很不想说,他们没有理想,只认钱,但事实上我无力反驳这个观点。姚明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姚明说:“我就想跟大郅、阿联,我们几个带着中国篮球的这些人打打,看看我们中国篮球在世界上是个什么水平。”

  可中国足球呢?谁有这样的觉悟?足协、媒体、球员、经纪人,这个行业的每个参与者都或多或少是中国的罪人。别说爱中国足球,能不伤害中国足球就已经很好了。

  还是从徐新说起吧。第一次看徐新踢球,是在2013年。当时国足和国奥队同时在西班牙赫内斯集训,国足主教练是卡马乔,国奥主教练是傅博。我当时也在现场采访那期冬训。因为国家队缺人,卡马乔向国奥队借人打热身赛,傅博推荐了徐新。那场比赛,徐新跟刘健搭档后腰,当时国家队处在体能准备期,大部分球员的竞技状态都很差,只有徐新的表现非常抢眼,出球很果断,视野很好,两个边路的转移球也都很及时准确,那场比赛徐新踢了半场比赛,给所有人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尽管那场比赛国足输给了西乙的球队。

  那场比赛,国足队长郑智并没有跟徐新同场竞技,郑智就在场边观看了徐新的表现,并跟身旁的队友有说有笑,每当徐新做出漂亮的转移或者干净的处理球后,郑智都特别高兴。郑智还挺大声的跟队友说:“你看我们沈阳小伙有样吧,沈阳不有一句话吗,叫倒驴不倒架。”后来郑智还点评了一下徐新的发型,能看的出来,郑智挺看中徐新这个小伙。

  后来卡马乔和区楚良也对徐新的表现赞不绝口,觉得这个在西班牙踢球的中国小伙有实力。只不过后来,在国奥的比赛中,徐新的态度惹的傅博很不高兴,几次处理球,徐新都显得非常随意,在跟葡萄牙希望队的对抗赛中,徐新在后场拿球总想过对方的球员,完全不是在国家队比赛时的态度。那场球,国奥还输球了。傅博在比赛后当众就批评了徐新,说徐新,你踢个球嘚瑟什么,显你能是怎么地,在国家队踢了场球,国奥队装不下你了?后来卡马乔再向找国奥队借调徐新,知道了徐新的这个态度变化,也认为年轻球员不能纵容。徐新短暂的国足生涯就此结束。

  后来,为这个事,我问过傅博。傅博说,年轻球员正在成长期,特别的关键,一定在思想上得管好,徐新这球员能力没问题。前段时间,再见傅博的时候,傅博还说,从能力上徐新这个球员在国家队都可以踢比赛,但心态上欠缺的东西比较多。

  我跟徐新也交流过,徐新说知道傅博是为他好。就在前几天,我跟徐新在微信上聊天,询问恒大几家俱乐部找他的事情。聊的比较深,还谈到了踢后腰的张佳琪,说张佳琪从阿尔滨去恒大之后,已经踢不上球了,挺可惜的。我说如果放在今年,有这么多选择的情况下,张佳琪未必会选择恒大。徐新说,我知道,我肯定选一个能踢上球的地方。昨天在北京台做节目,我还说恒大在海外球员的追逐上,并不是那么顺利,徐新和张玉宁家里条件都不错,应该没那么容易去恒大。

  今天,恒大官宣徐新加盟,徐新跟我说,确实很纠结,考虑了很久。除了恒大之外,权健找过徐新,华夏也找过徐新,但最终徐新选择了加盟广州恒大,一份长约,一份高薪,至于场上的位置,徐新得自己争取了。用恒大对阵巴萨的宣传语说,人总得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在恒大的后腰位置,黄博文已经被改造成边前卫,徐新的未来如何?或者成功,或者如张佳琪一样销声匿迹。在年轻球员最需要比赛的时期,徐新选择去挑战恒大的国脚军团,勇气可嘉。

  事实上,广州恒大在追逐徐新的道路上一直很坚定。今年年初,徐新才是广州恒大的第一目标,只不过当时因为薪水方面没有谈拢,恒大签下了王上源。当时,徐新跟马竞的合同行将到期,即将成为自由身,徐新的经纪人给徐新开出了一份税后100万欧元的薪水要求,恒大没有同意。徐新与马竞续约,不过在合同条款里,有球员的自我买断条款,正是这个条款帮助徐新跳出合同,这个买断价格肯定是低于正常的转会费。随着孙可6600万身价引爆国内转会市场,现在国内市场引援的艰难程度已经超出想象。广州恒大也把引援的重心彻底放在海外市场,恒大在追求徐新的态度上也有所改变,好吧,那么大家可以脑补一下,徐新在恒大的薪水会是怎样。

  无论如何徐新回来了。如果说孙可的6600万引爆了国内转会市场,那么我可以说,徐新的回归宣告着中国海外球员市场的争夺已经进入白热化。在海外球员市场,那些叫的上名字的球员,恒大都在追求。93-94年龄段的徐新、李源一已经加盟,此外还有一名中后卫叫潘喜明。95年龄段的唐诗、陈哲超和韦世豪也在恒大考察名单中。97年龄段的则是国青队长姚道刚、皇马的林良铭、以及踢前腰的杨立渝和前锋张玉宁。

  以上说的这些球员都是各级国字号的核心球员,从国奥、国青都有。在这些球员中,陈哲超归属山东鲁能,鲁能的态度是给多少钱都不会卖。韦世豪和唐诗以及张玉宁都认为在恒大踢不上,自己岁数还小,现在这个阶段不适合去恒大。此外,恒大也通过斯科拉里在葡萄牙足协的朋友,重点关注目前在葡萄牙留洋的球员。

  此外,在媒体的宣传攻势下,很多球迷都知道中国目前有很多的海外球员。一部分是在西班牙的,一部分是在葡萄牙的。很多不明真相的球迷把中国足球的希望放在他们身上,但真实情况如何呢?如果了解西班牙联赛,应该知道西甲对外援是有限制的,只允许有三个非欧盟球员,为什么徐新会选择回国踢球,从马竞B队再向往上走一步,竞争的就是那些老外了,难度可想而知。徐新在西班牙留洋球员已经是翘楚了,那么西班牙足球计划呢?形势非常的不乐观。

  按照FIFA规定,18岁少年不允许去外国青训营接受培训,除非父母都能陪伴在他们身边,而且其中一人必须有足球之外的其他正当工作。按照这一条文,现存的某种青训模式按说应该是违规的。该模式选派了60名未成年中国足球少年,他们被分别送往马竞、比利亚雷亚尔和瓦伦西亚的青训营,每名球员的培养费为6万欧元。但真相是什么?真相是西班牙踢球的少年,并没有在西班牙足协或者马德里、瓦伦西亚等大区足协注册。没有注册,意味着他们并不是专职球员,那也就无法参加西班牙正式的青年联赛。他们的身份跟徐新在马竞的身份完全是两个概念。你甚至可以这么理解,徐新是职业球队的梯队球员,其他的少年球员则是业余球员。为了保障孩子们有比赛可踢,怎么办?花钱邀请球队组织比赛,踢热身赛等等,但这些比赛并不是正规的西班牙青年联赛。

  除了西班牙的海外球员,大家都知道的就是一批葡萄牙踢球的中国孩子,这个模式有非常多的报道,但真实情况如何呢?先不说国内俱乐部是否愿意将自己最好的苗子放走,就说这批已经出去的葡萄牙少年啊。模式是什么?归属权是谁的?

  先说归属权,分成三个部分。一批球员来自各地方足协,地方足协委托经纪公司代培,相对来说,这批球员的水平比较差,很多在青年联赛只是报名,但出场率很低,这批球员的归属权,经纪公司也不要,成材率自然更低;一批球员来自山东鲁能,鲁能每年给经纪公司40万人民币的培训费,经纪公司送到葡萄牙各个球队注册培养,踢正规的葡萄牙青年联赛。还有一部分是经纪公司签约的球员,这批球员才是被重点培养的,他们将来的归属地是哪里?你以为是欧洲俱乐部吗?那你就天真了,出口一定是中超俱乐部。

  不过,国内足球俱乐部也不是傻子,他们并不知道这批在海外的球员实力如何?那么身价如何计算呢?国字号比赛是一个平台,比如国奥队有不少葡萄牙海外球员,他们如果表现出色,那么身价就比较容易计算了。以刘彬彬为例,刘彬彬在转会市场值多少钱,那么表现出色的葡萄牙海外球员也就由此作价。

  大家可以计算一下这里面的生财之道,比如一个17岁的球员,在海外踢球6年,来到23岁,这6年的花费用有多少钱呢?按照鲁能一年40万的培训费(这里面经纪公司肯定要挣钱吧),那么6年的培训费用最多不超过200万。假设一个经纪公司签下20个年轻球员,如果23岁能卖出一名球员回国,看看国内目前的转会市场吧,徐新的身价不会低于3000万,也就是说,经纪公司签约20个球员,只要能卖出一个顶尖的,就可以收回所有的成本,甚至还有钱可赚。现如今,国内青少年球员本来数量就不错,那么经纪公司旗下的球员还愁没有出路?

  中国足球的海外留洋计划,说到这里,你们应该明白了吧?他们是在投机,还是真正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做贡献?我想答案应该有了吧。谁能拯救中国足球?广州恒大,显然不是中国足球的救世主。只有中超各俱乐部真正的把青训当回事,踏踏实实的去做青训,培养自己的梯队,当球员不再是稀缺品时,当中超转会市场不再是漫天要价,一将难求时,中国足球才能真的开花结果。但我们能做到吗?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32614&paper.cmsUrl= report 4856 恒大海报迎徐新李源一:圣诞快乐广州欢迎你开篇点题:在中国足球,谈理想,谈希望,你就幼稚了,我们还是谈谈利益吧。中国少年海外留洋,究竟是为了什么?为中国足球的腾飞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