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5世界田坛禁药泛滥 俄罗斯禁药风波惊动普京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世界田坛禁药泛滥

  今年8月,北京田径世锦赛,5项世界纪录被刷新、博尔特再现三冠传奇……田径给世界带来了激情。但前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涉嫌受贿被警方逮捕,由此牵出的俄罗斯田径界惊天丑闻又让这项运动蒙羞。希望总是与失望相随,然而田径赛场传出的谎言,只是今年体育界诸多谎言之一。

  丑闻 俄田径队违禁风波惊动普京

  2014年12月,德国一家电视台播出的纪录片称,俄罗斯田径是使用违禁药物的重灾区。

  今年8月,法国警方对田联总部进行突击检查带走大批文件,随后前主席迪亚克被法国警方调查。有媒体报道迪亚克贪污腐败,并涉嫌受贿100万欧元帮俄田径队逃避药检。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设立的一个独立委员会在今年11月份公布了一份“禁药报告”。这份调查历时11个月长达350页的报告,证实俄罗斯田径界存在“有组织的”、“系统性的”使用违禁药品问题。其中五名俄罗斯运动员、四名教练和一名官员被“点名”。包括伦敦奥运会女子800米金牌得主萨维诺瓦和铜牌得主珀斯托戈娃。俄罗斯田径兴奋剂风波当时甚至惊动了俄罗斯总统普京。

  实际上2015年9月,俄罗斯竞走就有兴奋剂丑闻曝光,包括一名欧锦赛卫冕冠军和一位世锦赛亚军在内的六名选手,因药检呈阳性被禁赛,而北京世锦赛上俄罗斯竞走团队就基本缺席。

  俄罗斯引导的“兴奋剂风暴”随即刮遍世界。西班牙女选手多明戈斯因药检不合格被禁赛三年,2009年世锦赛女子3000米障碍赛金牌被剥夺,2010年欧洲锦标赛上的一枚银牌也被收回。11月24日,英国田协宣布对短跑名将伯尼斯·威尔逊前教练乔治因触碰禁药红线被禁赛四年。他的弟子威尔逊也倒在药瓶子里。上月底,肯尼亚7名运动员因兴奋剂问题收到禁赛罚单,包括两次获得世界越野锦标赛冠军的切贝特。

  处置 俄会员资格被国际田联暂停

  北京时间11月14日凌晨,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召开国际田联理事会的第201次理事会。24名国际田联理事就俄罗斯的会员资格问题进行了最终讨论。会后的投票中22人赞成1票反对,俄罗斯会员资格被暂停。“我们讨论并且达成共识:整个田径系统已然失败,不只是俄罗斯,更是全世界。”塞巴斯蒂安·科会后说。国际田联理事会26日确认了对俄罗斯田径协会全面禁赛的决定,宣布俄罗斯田协已通过书面形式接受了这一处罚,放弃了上诉并举行听证会的权利。

  国际田联理事会还确认,俄罗斯丧失了原定在切博克萨雷举行的2016年竞走世界杯和在喀山举行的2016年田径世青赛的举办权。影响更为深远的是,如果该处罚在明年的奥运会前不被取消的话,俄罗斯的运动员将无法参加里约奥运会。

  与此同时,世界规模的反兴奋剂行动正在进行。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公布一份涉药名单,继俄罗斯丑闻曝光后,安道尔、阿根廷、玻利维亚和乌克兰队员均被认为“涉嫌服用兴奋剂”,而巴西、比利时、法国等国也被视为有重大嫌疑。

  不过就在国际田联全面禁赛令颁发后。三名俄罗斯运动员违反禁赛规定仍参加国际比赛,其中包括马拉松选手乌加罗夫。

sport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26/content_615681.htm?div=-1 report 1504 今年8月,北京田径世锦赛,5项世界纪录被刷新、博尔特再现三冠传奇……田径给世界带来了激情。但前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涉嫌受贿被警方逮捕,由此牵出的俄罗斯田径界惊天丑
(责任编辑:郇岐 US02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