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体育 > 冰雪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京冬奥会带来冰雪热潮 冬季体育产业将现井喷

来源:新华社 作者:汪涌
原标题:北京冬奥会带来冰雪热潮 冬季体育产业将井喷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汪涌)近十几天来,北京社体中心的全民健身微信群里热闹极了,各个全民健身团队和基层社体中心申请今年冰雪季体验票的需求数据连连攀升。这成了北京市体育局和社体心中心、体育总会操办这项活动的工作人员幸福的烦恼。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让冰雪健身运动项目的关注度在以往一年比一年攀升的背景下,直线升高。

  北京启动的第二届市民快乐冰雪季冰雪项目推广及体验活动,受到人们的喜爱,吸引了许多人加入其中。看到精心策划和安排的冬季健身活动如此受欢迎,体育工作者们当然感到骄傲和自豪。这仅仅是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带来的热潮的一个缩影。

   高品质冰雪竞赛项目多、人气旺

  7月31日,国际奥委会在吉隆坡全会上投票选中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让国际奥委会委员们十分看重的一条,即是北京举办冬奥会将会带动3亿人参与到冬季运动项目中,加快众多冰雪运动在这个人口和经济大国的普及与推广。

  今年的冬天,是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的第一季。冬奥会带动冬季运动项目的推广效应明显。多项高水平的冰雪赛事相继在北京、上海、张家口、齐齐哈尔等地举行,开阔了中国观众的视野,传递着冰雪运动的魅力。

  12月5日,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举办场馆国家体育场鸟巢,单板滑雪赛事“沸雪”在此举行。这一世界顶级赛事和赛场音乐会混搭的时尚活动,经过连续几届的培育和成功申办冬奥会的带动,今年吸引的观众多,气氛热烈。

  12月19日、20日,囊括全球滑雪高手的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赛也再度登陆鸟巢。中外选手们惊险刺激的空中飞人表演,使鸟巢的观众们用尖叫助威声,忘掉了冬夜的寒冷。

  国际大都市上海12月中旬举办的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比赛,吸引了来自中国、韩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的上百名高手,他们用精彩的表现,让上海体育馆的上座率超过八成。这项已经落“沪”六年的传统冰上品牌赛事,明年将“升级”成为“上海超级杯”,这是国际滑联首次以一座城市来命名一项国际赛事,同时也是首次将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队列滑在一项赛事中呈现。

  而在承办北京冬奥会雪上大部分比赛项目的张家口市崇礼县的万龙雪场,中国高山滑雪巡回赛12月20日在此举行,这项首次将专业选手和滑雪发烧友融合到一起的比赛,报名参赛的人数也创下新高。

  在有着冬季运动传统的齐齐哈尔,亚洲冰球联赛中国雪鹤龙之队的比赛,也相继展开。

  明年1月20日,为期11天的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将在乌鲁木齐、昌吉举行。这是冬运会第一次走进西北,同时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来,首次举办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

  冰雪运动带动冬季户外健身

  成功申办冬奥会,不仅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有了欣赏高水平赛事的需求,而且也使许多人在寒冷的冬季走到户外,在运动中感受大自然另类的美丽。

  首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从12月12日至明年1月底在北京多个冰雪场地举行,所举办的滑雪、速度滑冰、花样滑冰、速滑马拉松、公园半程马拉松等赛事均设立了报名门槛,满足中高级水平的全民健身爱好者的差异化需求,让这些运动项目的“达人”们,得到充分展示才华的机会,吸引更多体育爱好者走上冰场、雪道,迎接2022年冬奥会的到来。

  第七届鸟巢欢乐冰雪季已在鸟巢启动,本届冰雪季主题为“冰雪鸟巢、激情冬奥”,专门设立了冬奥项目体验区。这届冰雪季预计将有十余万人次参与滑雪、滑冰。作为鸟巢自主策划的第一个品牌性群众文化体育活动,鸟巢欢乐冰雪季让酷爱冰雪运动的市民们,不出北京城区就能体验到冰雪文化。这个冬季体育文化品牌已累计吸引了超过120万人次海内外游客投身其中。

  第二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横跨15个省区市,包括冰球、速度滑冰、滑雪等系列赛事,以及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瓦萨国际滑雪节等主题活动、赛事活动共计26项,除此之外还将组织近百场形式各异的比赛及培训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解、参与冰雪运动的健身高潮,带动冬季项目群众性健身活动的普及和开展,营造了“全民上冰雪,齐心迎奥运”的热烈氛围。

  北京冬奥会拉动体育产业大发展

  除了健身和竞技功能外,冬季运动项目拥有着庞大的产业链。冰上和雪上众多项目,将可从场地、装备、培训、体验、比赛等诸多方面带动体育产业的发展。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助推了这些运动项目在中国的推广与普及,拉动了体育产业的大发展。

  成功申办冬奥会后,张家口崇礼雪场的知名度飙升,从北京、天津、深圳、上海等地前去滑雪的人数成倍增加。申办成功后今年的这个雪季,北京和张家口的多座雪场都多次出现接待能力不足的“尴尬”。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12月下旬在北京介绍,二十年前,全国的滑雪场不超过10个,2010年全国的滑雪场就达到了200多个,而到现在为止已经超过了500个,带动了众多就业。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认为,借着冬奥会将在北京和张家口举办的“东风”,把冰雪运动作为突破口,将可促进体育休闲产业发展,推动体育与养老服务融合,促进体育旅游等相关业态的发展,将极大地推动运动医学、康复医学、健身咨询、可穿戴运动设备等产业的发展。

  据2016(第34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组委会介绍,明年4月下旬将在福州举行的这届体博会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冰雪元素。成功申办冬奥会后,国内冰雪器材制造业和冰雪消费市场将迎来井喷式的发展契机。目前体博会报名厂商中已有知名品牌提出“冰雪室内化体验”的构想,希望在展区内搭建人造滑雪场和冰刀体验区。这届体博会招展进度超过了往届同期水平,报名企业数量和报名面积,甚至已超过举办地福州海峡会展中心原计划的容量。(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26/n432649476.shtml report 2561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汪涌)近十几天来,北京社体中心的全民健身微信群里热闹极了,各个全民健身团队和基层社体中心申请今年冰雪季体验票的需求数据
(责任编辑:郇岐 US02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