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5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协禁止跨省转让:以保证公平的方式制造极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在2015年11月于西安召开的中国足球协会注册总结会上,中国足协制订了关于球队转让的硬性规定:所有俱乐部的转让工作必须在2016年1月10日前完成,此后俱乐部将禁止跨省转让,而且以地市命名的俱乐部也禁止跨市转让,实现足球俱乐部的真正扎根。这是一条看似真正为中国足球规划考虑、且具有深刻正面意义的条例。

  事实真是这样的吗?

  首先要说的是,所谓2015年中国足球协会注册总结合,是一项专门特别召开的会议,搜索一下你会发现,这是中国足协第一次召开所谓“注册总结合”,这个总结会的目的,就是为了禁止俱乐部的跨省转让。这是一个为禁止俱乐部自由跨省转让而专门召开的会议。美其名曰2015年注册总结会。

  这个会议的目的就是为了禁止俱乐部自由转让,也就是说,从2016年开始,职业联赛球队的壳更值钱了,要想拿到一个壳,就必须从乙级队开始打起;而中国足协的权力也更大了,因为不论想拿到哪个壳,都必须在蔡振华和张剑的管理下才能实现。

  联想到刚刚拿到的80亿电视转播费,你就会发现以中国足协真有先见之明,这个禁转让标准的出台,首先意谓着中国足协的权力更大,因为原有俱乐部壳存在的价值,现在完全消失了,而俱乐部壳的价值,只能由中国足协的权力来安排;若以后有俱乐部想进行跨省转让,从理论上说绝无可能,但如果足协用“特事特办”的方法来处理,那么这个俱乐部是可以进行跨省转让的。中国足协立了一条法规,这条法规剥夺了俱乐部原有的权利,这个法规实施后,中国足协又多了一条特权。

  有人会说,你这个态度不对,是为了反对而反对。在蔡局领导下,中国足协也能制订一条好政策吧。没错,以往中国联赛——尤其是二级联赛的乱相,有一大部分乱相是由俱乐部的壳可以随意买卖造成的。

  以王珀为例,王珀可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用的是两个手段,第一个手段是勾结足协内部人员,操控比赛,第二个手段是利用自己所谓“有能力有面子”对球员实施无人格盘剥。当时中国足协并非无法调查王珀、并对王珀实施禁足令;足协是或充耳不闻,或足协内有人与其勾结,在勾结过程中,将联赛权益和球员利益无限剥夺出卖。也就是说,没有足协的不作为和某些已入监的前足协官员的违法行为,是不会有王珀这种怪胎,不会出现甲B壳乱注册,同时假球不断的场面。

  事实上,若真想让一支球队扎根于某地,其实方法简单,立一条更合适的法规,即:乙级球队三年不得更换所属城市并进行转让,中甲球队八年内不得更换所属城市并进行转让,中超球队十二年内不得更换所属城市并进行转让。这是不是即能避免随意转让和迁移现象,又能最大程度的保护俱乐部的投资?

  是,但若这样的话,足协就无法集权,足协就无法对80亿转播费进行深度的分割和利用,足协就会让俱乐部拥有更自由的主权。思前想后,尤其是转播费拿到80亿后,足协特召了注册总结会,以保障中国足球健康发展和公平的名义,进行了一次漂亮的集权。(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29/n432796962.shtml report 1269 在2015年11月于西安召开的中国足球协会注册总结会上,中国足协制订了关于球队转让的硬性规定:所有俱乐部的转让工作必须在2016年1月10日前完成,此后俱乐部将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