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五人猝死+赛事良莠不齐 跑步“退烧”达成平衡

来源:搜狐体育

  曾有一档电视节目以如下话语作为开场白:“灾难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系列偶然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放到如今的跑步运动当中看,也很受用。跑步运动看门槛很低,但是作为体育活动,还有着自身最基本的要求,这种要求不仅是对于跑者的,也是对于赛事的。无论哪一方忽视了这种基本要求,就会引发一连串的后果。

  跑步也能要人命?2015年竟有五人“马拉松遇难”

  跑步竟然也能要人命?这个说法看上去荒谬至极,但又数见不鲜。据媒体报道,今年北京马拉松当天上午9时20分左右,在国奥村北门,北马赛程的37.5公里附近,一名正在参赛的30岁左右男性选手突然晕倒在地,随后被送往医院抢救。据了解,该男子出现了心脏骤停的症状,但送往医院后,神智已经恢复。

  随着越来越多跑马过程中选手发生意外的新闻被报道,我们也必须提起关注,那就是跑马虽好,但未必人人适合。

  在北马的历史上曾经发生过选手猝死的事件,此后北马组委会不断提升医疗救治服务,近十年来,北京马拉松没有再发生过任何的意外,这彰显了北京马拉松的服务选手的水平已经上升到了新的层次。但这丝毫不意味着现在跑马就是绝对安全的,要知道,北马一周之前,在英国东北部纽卡斯尔举行的第35届大北跑上就有一位选手不幸身亡。这也是英国举行的马拉松赛连续第二年出生选手身亡的情况,去年的伦敦马拉松赛上,一名42岁的男子参赛者在冲过终点后死亡。而外媒也报道过前不久,美国的一位警察在长跑结束之后突然猝死,令人大感意外。

  在12月份,就有两名选手因为跑马拉松而不幸猝死。12月20日晚间,福州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对外通报,今年比赛的15000名选手中,赛事期间共有3428人次接受了救治,其中休克2人,心跳骤停1人,共有7人被送往医院治疗,1人死亡。上午8点40分左右,一名参赛者在离开半程马拉松起点10.5公里处突然倒地,抢救无效死亡。这已经是今年的第五位在跑马过程中“殒命”的选手,而这距离深圳国际马拉松赛上出现的悲剧,仅仅过去了两周时间。

  今年1月份香港马拉松,一名24岁香港科技大学毕业生首次参加10公里赛,在距离终点仅数百米晕倒,最终不治去世;10月25日合肥马拉松开跑,一位参加比赛的跑友在临近终点时突然心脏骤停,永远停下了自己的脚步;11月15日,上饶全国半程马拉松比赛如期进行,一位选手冲过终点后摔倒,心跳骤停,现场救急后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12月5日的深圳国际马拉松赛上,一位33岁的选手途中倒地,因抢救无效死亡。

  “根据我们考察调研的情况来看,马拉松猝死现象全世界都存在,在不同年龄、性别、距离以及专业或大众选手中都发生过,其表现形式和成因比较复杂。”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王大卫如此表示。马拉松运动中的猝死,是心脏病学及运动医学的一个历史比较悠久的研究课题。究其原因,对跑步知识并不是十分熟悉,在身体条件不适合的情况下硬要参赛,几乎占据了绝大多数。

  专家提醒,大多在马拉松赛发生猝死意外的,常是没有特殊疾病的选手,因为会掉以轻心,尤其挑战半马或全马一定要经过长期且充分训练,以渐进式增加跑量及跑速。赛前未做好训练,参赛时骤然超量运动,可能造成自律神经、肾上腺素失衡,心肺负荷不了,甚至导致心脏麻痹。

  赛事水准良莠不齐 引发跑者疯狂吐槽

  如今国内跑步热度居高不下,但是水准的良莠不齐却又引起了跑者们的疯狂吐槽。对于参赛,跑者们是又爱又恨,不少人逐渐弃之逐水飘零。

  在赛事组织方面,国内的部分赛事未能做到尽善尽美。比如女性跑友未得到更多的人性化照顾,在比赛中,被推挤的情况时有发生,这就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安全隐患。不少选手缺乏必要的参赛礼仪,随地乱扔垃圾、吐痰、甚至随处大小便“尿红墙”。在食物补给区,选手们往往是蜂拥而上,引发了新一轮的踩踏风险,

  而国内赛事水准良莠不齐,在食物补给上也可见一斑,有跑者吐槽,参加国内某马拉松比赛,居然领到了一袋煎饼,志愿者还极力推销煎饼的好处。这也引发了网友们的新一轮吐槽,有人戏谑地说,不知道下次是不是有马拉松比赛发大闸蟹,要求选手们都得横着跑。

  最后是天气,与国外的青少秀水相比,国内动辄“十面霾伏”的天气实在让人吃不消。连好好坐着都能因为污染引起呼吸道疾病,更不要说去户外跑步了。大部分的跑者都会因为天气原因而放弃自己的训练计划,天气原因在全部经验层次的跑者里,占到的比例都接近六成。

  跑者自身的知识、礼仪匮乏,导致一系列的恶性连锁反应,加之国内比赛水准良莠不齐,种种因素共同作用,产生了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后果。那就是越来越多的跑者虽然热爱跑步,但是却不敢再跑步,或者说不敢再参加跑步比赛了。有财力的跑者选择转战国外高水平赛事,而绝大多数人,只能将自己的主战场,默默转移到路边和花园。

  据调查显示,36.9%的跑者十分关注非大陆地区的马拉松比赛,并愿意积极参与其中。跑者热情却难遇高水平赛事,加上种种意外不断,心寒犹胜于天寒。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31/n432211891.shtml report 2200 曾有一档电视节目以如下话语作为开场白:“灾难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系列偶然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放到如今的跑步运动当中看,也很受用。跑步运动看门槛很低,但是作为体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