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 > 围棋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执白34连胜年底被终结 李世石打破柯洁不败金身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褚鹏
原标题:顽石打破柯洁金身

  本报南通专电 (记者 褚鹏)第二届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五番棋第一局昨天战罢。李世石执黑中盘胜柯洁。柯洁2015执白34连胜纪录,在今年最后一盘执白的比赛中被终结。

  柯洁和李世石两人棋艺非凡、个性鲜明,是中韩两国目前人气最高的棋手,这次决赛也被称为是一场不容错过的精彩跨年大戏。柯洁在今年获得三星杯冠军,成为首个突破一冠群的90后棋手,日前在接受采访时称,自己在梦百合决赛中的胜算有95%,引发舆论哗然。然而,李世石也是极具个性的棋手,在后辈挑衅下,更有可能爆发出惊人的力量。 在赛前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李世石说首局的胜负对双方气势很重要,而要赢得最后的胜利,就必须打破柯洁执白不败的纪录。

  这场世纪之战,也吸引围棋界众多重量级人物到场。中国围棋棋圣聂卫平为比赛担任裁判长,此外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副主席林建超将军,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国家队总教练俞斌、世界冠军常昊、美女棋手唐奕等,都前来关注比赛进程。南通当地棋友也热情高涨,几乎把整个研究室填满了。

  比赛的第一个高潮是猜先。聂卫平亲自主持猜先。结果柯洁执白。据统计,柯洁今年在正式比赛中执白34连胜至今未尝败绩。研究室中气氛非常乐观。

  赛中,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搭档女棋手陈盈在央视直播讲解,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和著名国手刘菁为现场棋迷挂盘讲解。不过,轻松的气氛,随着本局李世石棋风的变化,也变得沉重。李世石一改以往轻灵诡异的棋风,走得非常坚实,仿佛龟步前行,柯洁在步调上被对手影响,未能抓住机会扩大优势。

  接下来柯洁脱先围中腹,右边大龙是劫杀。李世石引而不发,黑89先破中腹,积蓄劫材。黑97之后柯洁在中腹脱先补活了右边。但是研究室里俞斌、聂卫平和野狐讲解的唐韦星均认为白100补活是败招。

  下到第143手,看到大势已去,柯洁只好中盘认输。赛后中国队研究团对柯洁的败局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诊”。大家都对结果表示遗憾,最终将败着锁定在柯洁过早乐观在右边补棋,应该果断抱吃黑棋中央一子,形势将会非常乐观。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说,白棋132手很可能是败着。

  决赛第二局将于31日举行。赛前李世石在韩国媒体前强调“首局重要,一定打破其执白不败的神话”,结果第一局就达成了战略目标,心理上的领先优势也许大于1比0的比分。接下来柯洁将执黑先行。 本次比赛采取五番棋赛制,冠军奖金为180万人民币,亚军将获得60万人民币。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31/n433095803.shtml report 1073 本报南通专电(记者褚鹏)第二届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五番棋第一局昨天战罢。李世石执黑中盘胜柯洁。柯洁2015执白34连胜纪录,在今年最后一盘执白的
(责任编辑:郇岐 US02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