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 > 围棋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纪大战"首局柯洁落败 聂卫平:赢棋要靠身体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贾知若

  被誉为“世纪大战”的第二届世界围棋公开赛五番棋决赛首局,12月30日在江苏南通落子,结果韩国天王李世石执黑中盘击败中国围棋等级分第一人柯洁九段,先拔头筹。

  研究室里,棋圣聂卫平九段的“身体论”逗乐众人——当中盘激战形势难解难分之际,他冒了一句,“现在这个局面,谁身体好谁赢。我拿什么棋都是输,因为我身体不好。”

  智力运动,也靠身体?是的,当年韩国“围棋皇帝”曹薰弦戒烟后爱上了登山,中国“韧圣”常昊特喜欢游泳,“八冠王”古力就更不用说了,他一直是草根足球场上的一条好汉。

  聂棋圣抱病围观

  与癌症抗争中的聂卫平九段近来身体似乎不错,前不久在广州的世界围棋团体赛中,他代表中国外卡队出战,3胜2负,斩得小林光一九段、郑弘九段和台北陈诗渊,令人肃然起敬。

  “世纪大战”研究室里,最重要的围观者当然非老聂莫属。人说口无遮拦的柯洁九段堪称中国棋界的“老聂第二”,看起来,聂棋圣也有些动心,现场来看他的接班人表现如何了。有趣的是,从现场的形势判断来说,中韩双方的围观者都是“悲观派”,当棋局进入最后阶段,执白的柯洁进行大转换,准备鲸吞左下黑棋大龙时,韩国方面的崔明勋九段认为李世石的黑棋不妙,而以聂卫平为首的中方观战团,则认为黑棋取得了优势。

  最后的结果无法印证,因为白棋选择了二路“立”的杀棋方法,结果被李世石在外围出棋,大龙逸出生天,胜负立判。

  “特务”面临考验

  决赛首局落败,也意味着中国18岁小将柯洁今年以来“百番不败”的神奇纪录在岁末被打破,由于他此前曾宣称“李世石的胜算只有5%”,现在决赛虽未结束,但显而易见的是,老一代天王李世石或许已经扭转了决赛的“气场”。

  根据赛程,元旦之前双方在南通完成决赛五番棋的前三局,最后两局将转战江苏如皋。如何进行心理调节?在最短的时间内走出输棋的阴影,这对18岁的中国小将来说,是最大的问题。

  柯洁的放松方式,是中国90后棋手们最擅长的网棋,据说在决赛首局之前,他还在网络上生擒了一位韩国高手。首局落败,他是否还会继续网战呢?

  客观说来,虽然本次决赛被誉为“世纪大战”,甚至是世界棋坛辞旧迎新的关键一役,但如果柯洁最终落败,恐怕“世纪大战”的说法就值得怀疑。

  总有一个人会扼住命运的喉咙,对中国棋迷来说,他们都怀着柯洁一战“封神”的良好愿望,但从目前来看,过程并不顺利。

  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

sport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51231/317294.shtml report 1242 被誉为“世纪大战”的第二届世界围棋公开赛五番棋决赛首局,12月30日在江苏南通落子,结果韩国天王李世石执黑中盘击败中国围棋等级分第一人柯洁九段,先拔头筹。研究室
(责任编辑:郇岐 US02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