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体育献词:中国体育正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许基仁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这句空泛的评语被人们絮絮叨叨了百余年。但对辞旧迎新的中国体育来说,即将迎来的只能是“最好的时代”!

  即将挥别的中国体育2015年,被称之为“竞技大年、产业元年、路跑热年”。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全民健身三箭齐发,让体育成为2015年中国社会的高频词。奥运会的前一年通常是体育平淡年,但2015年的中国体育却把小年做成了大年,让平淡变成辉煌。

  因为有了2015,十二五期间的中国体育有了一个完美的休止符!更让人心绪难平的是,十三五期间,中国体育注定要迎来一个“黄金五年”!战略机遇期,这个曾见证中国经济、中国社会发生巨大变革的热词,却似乎一直与中国体育若即若离。但2015中国体育,多年的启蒙、探索酿成了井喷式爆发,观念趋新、体制变革、资本汇聚、佳绩迭出,健身风行……未来五年,中国体育人,你还等什么?如果不抓住中国体育这姗姗来迟的战略机遇期,你我都枉为体育人!

  体育从来也没有像现在这样成为“你我的体育”,成为越来越多民众习惯的生活方式。国内平均三天一个马拉松赛事,不是作秀,不是摆设,而是大众路跑热的自然催生物。从“明星的体育”到“你我的体育”,这是体育认知度和价值观的一种升华!

  体育从来也没有像现在这样成为万众敬仰的荣誉殿堂!国家荣誉是体育荣誉殿堂的至尊,中国女排、宁泽涛、孙扬、苏炳添、刘虹等用自己的拼搏和智慧为国旗添彩。但荣誉殿堂内也应该给社会荣誉、个人荣誉设有一席之地。更多的拼搏不仅仅是为国争光,也是为自己的职业、为自己的人生争夺荣誉。这是奥林匹克的原点,也许还是体育的归宿。所以,我们理应在2015中国体育的荣誉殿堂里呈现中超和亚冠冠军恒大队、百天百个马拉松的陈盆滨、再次创造航海新纪录的郭川船长等有名和无名体育英雄的功勋。

  体育从来也没有像现在这样成为资本的宠儿,产业的骄子。多少年来,中国体育产业“捧着金饭碗讨饭吃”。但2015年,这个沉睡的产业巨人被唤醒,万达、阿里、乐视、腾讯、华人文化等大公司、大基金纷纷涌入体育行业。资本也许会作恶,但资本不会说谎,巨资投入体育领域凸显了人们一致看好体育产业的巨大潜力。尤其是体奥动力用惊世骇俗的五年80亿购买中超全媒体版权,给2015中国体育产业元年添加了一个最生动的注脚。再过五年的历练,我们是不是可以勇敢地喊出:体育产业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

  体育从来也没有像现在这样被公认为是一种教育方式和激励手段。蔡元培说: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体育塑造人格,由一位教育家如此诠释,证明体育的确是一种教育手段,抑或体育本身就是教育的一部分。曼德拉说: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我们也许没有曼德拉的胸襟和舞台,但我们可以用体育来改变人生!香克利说:足球无关生死,足球高于生死!在他的灵魂中,足球和体育是宗教,是信仰,我们也许还无法达到如此层面;但至少,我们应该尊重、热爱足球和体育!

  体育从来也没有像现在这样成为一种社会高度关注的改革突破口和试验田。《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问世,集纳了中国社会探索足球改革几十年而积累的经验、教训和共识,是一份可以历经时间检验的标志性文件!足球改革的路途不会平顺,社团法人的体制改革和机制运行,即便在中国社会也是一个探索。对中国足球来说,退一步,万丈深渊;进一步,虽然前面依然是荆棘遍地,但兴许能闯出一条新路。中国足球,决不回头!

  挥别2015,拥抱2016。中国体育,正处在并即将迎来一个“最好的时代”!我们不要辜负这个“最好的时代!”(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31/n433167013.shtml report 1540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这句空泛的评语被人们絮絮叨叨了百余年。但对辞旧迎新的中国体育来说,即将迎来的只能是“最好的时代”!即将挥别的中国体育2
(责任编辑:王晨昊 US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