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6赛季网坛或继续二人转 中国女网难走出低谷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天早上,莎拉波娃飞抵布里斯班备战,国际网坛也在一个多月的冬歇期后开始复苏。本周末开始,布里斯班、深圳、珀斯、清奈四地将迎来新赛季首站巡回赛,漫长的2016赛季就此拉开大幕。新赛季,费德勒无力与德约科维奇抗衡,但他有机会成为网坛首个奖金过1亿美元的球员。WTA方面,小威年长一岁、将迎来35岁生日,但这并不影响她的统治地位。而随着郑洁淡出、彭帅受伤,中国女网将继续处在换代阵痛中,短时间内难以走出低谷。

  奖金 新赛季首现亿元先生

  2016年男子网坛将延续2015赛季的走势,很难有球员能撼动德约科维奇的地位。不过这不妨碍一个大看点的产生,新赛季将产生网坛史上首位奖金“亿元先生”,这一人选将在费德勒和小德之间产生。

  目前,费德勒的总奖金是9730万美元,小德则是9405万美元,离“亿元先生”都很近。新赛季,费德勒将从下周的布里斯班启程,随后是澳网、迪拜和鹿特丹。在小德发布的第一阶段赛程中,他在多哈和澳网之后还将参加迪拜赛和戴维斯杯。

  从赛程看,澳网将是两人奖金争夺的关键。新赛季,澳网总奖金提升了10%,男单冠军奖金高达385万美元。一旦费德勒澳网夺冠,他将成为网坛历史上首位奖金过1亿美元的球员。

  不过,虽然在奖金榜上落后费德勒325万美元,但小德仍被视为最早成为“亿元先生”的第一人选。2015赛季,小德的赛事奖金为2164万美元,按他这“吸金”速度,有望在3月底迈阿密大师赛时便实现这一壮举。此外,若能在法网夺冠,小德将完成“全满贯”伟业,补上与费德勒、纳达尔的一大差距。

  反观费德勒的新赛季安排,他在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后,将接连退出迈阿密、蒙特卡洛、马德里和罗马4站大师赛,随后热身空降巴黎出战法网。费德勒的意图很明显,他将放弃机会不大的法网,专心备战温网和里约奥运会。一旦在澳洲赛季表现不佳,费德勒想要成为“亿元先生”则可能推迟到下半赛季。

  壮举 小威有望反超格拉芙

  刚刚过去的这一月,小威拿奖拿到手软,尽管她全年只打了9个月比赛。昨日,国际体育记者协会公布年度最佳,博尔特为最佳男运动员,小威是最佳女运动员。

  在这之前,小威拿下的奖项还包括2015年美联社最佳女子运动员,这是她第4次获此殊荣。此外,小威还荣膺体育画报年度最佳运动员,“曾经有人因为我的肤色无视我,因为我是女性而忽略我,还有人质疑我永远不能再拿到大满贯了。可我现在拥有21个大满贯冠军,并且我还会继续前进。”小威是32年来首位获得该荣誉的女性,被她击败的包括库里、小德。

  2015赛季,小威只打了9个月比赛,战绩是53胜3负,美网过后便退出了余下的赛事。在WTA积分榜上,小威高出第二名哈勒普近4000分。赛季中段,小威的积分一度是哈勒普的两倍,这一分差比世界第二与世界第1000的差距还要大。

  1999年,WTA最优秀的球员格拉芙退役,当时她30岁。即将到来的2016年,小威将迎来35岁生日,她还牢牢坐在世界第一宝座上。对手握21个大满贯的小威来说,新赛季的目标很明确,追上并反超格拉芙22个大满贯的历史纪录,这将是左右“史上最佳”的重要砝码。

  正是在本周,小威又迎来一个里程碑时刻,她连续在世界第一宝座上坐了150周,仅次于格拉芙(186周)和纳芙拉蒂诺娃(156周)。至此,小威占据世界第一宝座的总时间为273周,排在第三位,同样落后于格拉芙(377周)和纳芙拉蒂诺娃(332周)。不出意外,哈勒普、莎拉波娃等人本赛季仍无力撼动小威世界第一后座,这一数字还将长时间继续下去。

  金花 中国女网难走出低谷

  平安夜当晚,彭帅给了中国球迷一个好消息,她将在本周末开始的深圳公开赛复出,与梁辰一起配对双打。不过彭帅仍将缺席澳网单打,2月份将开始尝试单打。在李娜退役、郑洁淡出、彭帅受伤的情况下,中国网球新赛季恐难走出低谷。

  自去年法网首轮退赛后,彭帅做了一次腰椎手术,并提前结束了2015赛季。目前,彭帅世界排名第137位,无缘澳网正赛,本周公布的资格赛名单中也没有她的名字,连续11年出战澳网单打的纪录就此终结。

  “我很快就能回到赛场上了,深圳公开赛会和梁辰一起配双打,准备奥运会,单打会在2月开始。”因伤休养大半个赛季后,彭帅终于确定了复出时间,“手术对神经系统有一定的破坏,恢复很艰难,恢复到之前的速度、力量还需要一些时间。”对彭帅来讲,赛季初这段时间更多的目标是找回手感和状态。

  作为金花黄金一代中最年轻的一个,彭帅下周也将迎来30岁生日。对中国球迷们来说,“黄金一代”正在逐渐告别。目前,世界排名前200位球员中,有11位中国球员,但只有郑赛赛一人排在73位,其他人都处在100-200位这一区间,从排名到实力短时间都无法接班。

  本周末开赛的深圳公开赛,正赛签表中只有郑赛赛一人。3周后的澳网女单正赛也仅有两名中国球员,除了直接靠排名入围的郑赛赛,还有从外卡赛中脱颖而出的韩馨蕴。

  新锐 丘里奇目标世界第一

  与任何项目一样,网球也终将属于未来的年轻人。过去的2015赛季涌现出了诸多新人,他们若能在新赛季有稳定的发挥,不出一年或将逐一接班。

  过去这一年,除了小德、费德勒等人,我们还应该记住丘里奇、兹维列夫、钟铉这些名字,没准几年后他们就是TOP10的常客。

  以1996年11月出生的克罗地亚人丘里奇为例,2013年时,他还在征战大满贯青少年赛事。转眼到2015年,丘里奇已战胜过纳达尔和穆雷两位TOP10球员,世界排名一度来到第33位。之前接受采访时,丘里奇曾表示“打进前20位从来就不是我的目标,对一个网球选手来说,不成为世界第一是没有意义的。”

  丘里奇是ATP2014年明日之星,今年这一荣誉则归属了1997年4月出生的兹维列夫,后者也是世界排名前100位中最年轻的球员。17岁零3个月时,兹维列夫在德国的一站挑战赛中首次夺冠,这一年纪排在史上第12位,排在他前面的名字有张德培、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德尔波特罗等人。

  与ATP相比,WTA多年来一直印证着“出名要趁早”的道理,格拉芙、辛吉斯等人都在20岁前就拿到了大满贯。近些年,小威、佩内塔、包括李娜等老将一度牢牢占据TOP10,新人成长放缓。不过2015赛季,普利斯科娃、本西奇、凯斯与斯维托丽娜等年轻人都拿到了TOP20的年终排名,普利斯科娃还一度杀进过TOP10。加上前100位最年轻的球员、1997年出生的克罗地亚人康钮,一众新秀们新赛季将迎来更开放的舞台。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31/n433181263.shtml report 2924 昨天早上,莎拉波娃飞抵布里斯班备战,国际网坛也在一个多月的冬歇期后开始复苏。本周末开始,布里斯班、深圳、珀斯、清奈四地将迎来新赛季首站巡回赛,漫长的2016赛季
(责任编辑:韩阳 US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