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一届全运会-华帝特约 > 速度滑冰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速滑世界冠军李奇时:终极梦想是参加北京冬奥会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1月1日体育专电(记者姚友明)新年第一天,国家队速滑选手李奇时并没放假休整。“我想多上几堂训练课,速滑选手的黄金期就那么几年而已。”李奇时向记者坦言,训练对她而言是一种享受,今年22岁的她想通过努力延长运动生涯,她的终极目标是2022年参加在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

  中国速滑处在最好时代

  2015/2016赛季尚未结束,全国冬季运动会、速滑世锦赛等大赛即将纷至沓来,但记者在长春冰上训练基地新建的运动员公寓见到李奇时的时候,她却一脸轻松,自豪地开始介绍起她和队友们的新房间。

  “过去的宿舍很紧凑,也没有公共洗衣间和电视机,现在各种设施一应俱全,”李奇时说,“一般是两人一间,国家队队员可以享受一人一间的待遇。”

  从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张虹实现我国速滑项目金牌“零的突破”算起,我国速度滑冰特别是女子项目正在经历一段前所未有的好时代。去年11月速滑世界杯美国盐湖城站上,张虹在女子1000米比赛中收获银牌;而由张虹、于静以及李奇时组成的中国队,以创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女子团体追逐赛冠军。

  李奇时感慨说,一方面国家队教练班子基本稳定下来,不再像过去那样简单由入选队员的地方队教练构成;另一方面,代表中国参加每年世界杯分站赛的选手均通过国内比赛产生,这给速滑圈带来了一种良性竞争的氛围。

  每段经历都值得珍藏

  李奇时原来是短道速滑运动员,2013年4月才开始转行练习速度滑冰。不过她的进步让人“咋舌”,第二次完整滑完1500米就通过资格赛、晋级国家队,第二场正式比赛就成功拿到索契冬奥会的参赛名额。有人说她早点“转行”就好了,但她说,其实每段经历都值得珍藏。

  “如果没有十年专业短道速滑训练,可能我的弯道技术就不会有太大优势了。我也是后来个子太大了、滑短道不容易卡住身位才转的大道,我觉得一路走到现在已经算是非常幸运了,每一段时光都不虚度、不荒废。”李奇时说。

  刚转到速度滑冰队的那些日子,李奇时其实特别不适应,练习了近五个月体能和轮滑才上真冰,上冰后又发现速滑较短道的冰刀、冰鞋偏软,两个项目对出发以及滑行的技术要求也有很大不同,“我一度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发力怎么滑,但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

  别看李奇时转到速滑队时间不长,但她现在却是中国速滑界最具潜力的希望之星之一。“国家给了我这样一个平台,我就不能辜负组织上对我的信任,我相信这样训练坚持下去,成绩还会有飞跃的可能。”她说。

  打完北京冬奥再退役

  过去,李奇时会在新年到来的时候和家人、朋友欢聚,吃火锅、唱卡拉OK,这是她在紧张训练之余最喜欢做的事情。

  不过现在在休息时间,李奇时却很少回家了,“国家队韩国外教尹义重非常注重无氧训练,有时候我练完累得感觉一句话也说不出。既然是教练安排休息,那么就应该真正休息,杜绝所有的外出娱乐活动,也是对自己负责!”李奇时说。

  谈起即将到来的全国冬季运动会,李奇时说虽然吉林省方面没有给她下达什么任务,但她还是决定在500米、1000米、1500米三个项目上向金牌发起冲击。“张虹仍是目前中国速滑界的领军人物,她的经历、能力以及技巧娴熟度不是常人所能超越的,但我并不是完全没有机会,与大姐姐的竞争对我而言是压力,也是动力。”李奇时表示。

  对短道速滑项目而言,李奇时说自己已经没啥遗憾,在2012/2013赛季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上她个人曾独得三项冠军,算是为自己的短道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她如今最大的梦想是让“二次创业”也有一个美满结局,29周岁参加完2022年冬奥会再退役是她的终极目标。

  “中国人在家门口参加冬奥会是非常难得的,北京冬奥会的主场优势、场地氛围都非常让人向往,我有这种想法和冲动。这个梦也是我脚踏实地、做好当下的动力所在。”她说。(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01/n433228605.shtml report 1944 新华社长春1月1日体育专电(记者姚友明)新年第一天,国家队速滑选手李奇时并没放假休整。“我想多上几堂训练课,速滑选手的黄金期就那么几年而已。”李奇时向记者坦言,
(责任编辑:盛淑雅 US01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