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热门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粤队易帜各方阻力重重 或需巨资OR政府强势介入

  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李志强日前在一次公开场合中透露,“广州在2016年将有可能引进一支CBA球队”。一石激起千层浪,有关“CBA广州队”的各种传闻甚嚣尘上。经过羊城晚报记者连日采访,发现“CBA广州队”之说并非没有根据,但如果没有巨大资本的投入,或政府的强势介入,今年实现这一目标只有一个字:难!

  新增球队?篮协规定挡驾

  欲成立“CBA广州队”,无非两条路——新增一支球队或从原有的CBA球队中引进。

  篮协2015年底公布了最新的注册管理办法,规定同一省级区域最多只能拥有两支CBA球队,此前已超标的维持现状不变。广东目前已经有广东宏远、深圳马可波罗和佛山龙狮三支CBA队伍,CBA外省球队移师广州的可能性已不复存在。即使短期内有CBA扩容、从NBL球队中晋级新球队的计划,也因为上述规定,升级球队也不可能再落户广州。

  广州曾经有广州自由人及广州六穗两支NBL球队,成绩在当时的联盟均属前茅,六穗还曾经夺得过NBL的总冠军。但由于广东早已存在三支CBA球队,无论他们的成绩如何好,都因为篮协的规定无法晋升CBA。广州自由人不得不远迁重庆,两年后如愿升入CBA(现为北京北控)。留在广州的六穗由于经济条件等问题,苦苦支撑了一段时间后不得不退出NBL联赛。

  粤队易帜?各方阻力重重

  不能新增球队,如果“CBA广州队”成为现实,那么必须是从现有的三支广东CBA球队中引入。从目前三支队伍的生存现状来看,似乎都各有各的难处,远走他乡求得更好的生存环境并不奇怪。但一些因素又制约着他们的离去,关键是这些因素往往是决定性的。

  深圳马可波罗队率先否定了传闻。俱乐部总经理王珏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肯定地回答:“传言中的球队不是我们。”据悉,深圳马可波罗队与深圳签订的是五年的合同,由于一些手续仍然在深圳有关政府部门走流程,迄今还未在合同上签字。但球队刚刚从东莞迁到深圳,主场设在具有NBA水准的龙岗大运馆,球队名称也从“东莞队”变更为“深圳队”,不可能赛季未打完就和广州谈合作事宜。深圳队改弦更张基本不可能。

  再看佛山龙狮队。从战绩及经营状况看,佛山队似乎是最有可能迁入广州的球队。自2010年进入CBA后,佛山队最好的成绩是上个赛季的第10名,其余赛季都徘徊在“乐透区”,本赛季迄今更是仅仅赢了三场球、排名“副班长”。而随着战绩的不佳,佛山主场票房惨淡,经营状况也不好。但是,俱乐部自成立之日起就立志扎根佛山,市政府也将其作为城市名片,一座NBA水平的现代化篮球馆去年刚刚奠基兴建。就这点来看,即使经营状况不好,也可以冀望当地政府及企业的支持,大可不必搬离基地。一位俱乐部高层在接受采访时也断然否认了搬迁一事。

  余下的就是八冠王广东宏远队。近几年在CBA日益“烧钱”的“军备竞赛”中,宏远俱乐部有些力不从心。从近几个赛季请来的基本是被人诟病的外援来看,俱乐部的确是想“少花钱多办事”。但在其他俱乐部外援水平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年年都以总冠军为目标的宏远队,几乎每个赛季都在这个问题上陷入困境。而本赛季宏远队已经输掉了8场比赛,为近十个赛季以来所仅见。在某些比赛中球员场上士无斗志、战术松散的状况亦使人浮想联翩。

  据可靠人士透露,宏远俱乐部目前的确与广州两家企业洽谈,但因为价钱及条件方面的原因,暂时未有下文。该人士还透露,事实上与宏远谈的远不止这两家企业,但因为种种原因都基本没有结果。然而,宏远欲搬迁也并不容易,他们与东风日产文体中心签订的是十年的合约,东莞市政府更是欲将“宏远队”打造成城市的金字招牌,不会轻易放走这张“名片”。

  制约三支球队远走的另一因素是,2019篮球世界杯已经落户中国,其中深圳、东莞和佛山都是举办城市,当地政府会不会在这个时候放走CBA球队,值得怀疑。

  有无变数?等待资本投入

  广州引入CBA球队难,但并非完全没有可能。变数是:如果有大资金投入,或是政府的强势介入。

  一家俱乐部高层坦言:“如果有企业出到足以令人心动的大价钱,谁会不动心呢?”说到底,俱乐部的买卖均为企业行为,在巨大的资本面前,或许一切皆有可能。此前传言恒大收购宏远不成功,其一是CBA球员市场不流动,有钱也无法买到顶级球员;其二是所出的价钱并没有让宏远动心。东莞队搬迁到深圳,说到底也是为了有一个更大的市场,以及冀望在经营方面有所改善。但这一切,都以足够打动俱乐部为先决条件。

  政府介入也是一个变数。但随着国内职业体育的成长,地方政府对职业体育的介入也在不断调整,从以往的直接干预,到更多地引导职业体育市场的发展。从这点看,再出现“足球市长”、“篮球书记”等等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01/n433235530.shtml report 2113 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李志强日前在一次公开场合中透露,“广州在2016年将有可能引进一支CBA球队”。一石激起千层浪,有关“CBA广州队”的各种传闻甚嚣尘上。经过羊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