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厦门国际马拉松赛 > 2016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奔跑中的美丽! 厦马马拉松赛跑者:就是要开心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奔跑中的美丽

  新华社厦门1月2日体育专电 题:奔跑中的美丽

  新华社记者

  2016年“全球路跑金标赛事”第一跑,属于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简称:厦马)。万余名跑者在鹭岛迎来新年“第一跑”。

  来自45个国家的48624名跑者,累计跑出1267826.12公里旅程,足可以环绕赤道31圈。

  这是美丽的奔跑盛事,因为厦马拥有“中国最美的马拉松赛道”。

  这是绿色的运动盛事,因为厦马不遗余力地推广“健康、环保”理念。

  “中国最美马拉松赛道”

  “希望2016年可以健健康康、美美丽丽地完成厦马!”吴敏在微信朋友圈许下这个愿望。这是她的新年第一跑。

  吴敏在人群中很显眼,她身高1米66,面容清秀。她名气也不小,曾经摘得2004年杭州国际马拉松赛女子组冠军。

  吴敏原是中国国家队长跑运动员,退役后一直致力于推广健康运动。

  “跑步现在是一种时尚,是一种健康的理念,是一场盛大的派对。我非常享受跑步的乐趣。它需要坚持不懈的精神和坚韧的毅力。”吴敏说。

  今年吴敏别出心裁,从全国召集来“高颜值”的女性跑者,组成“美女跑团”一起来到厦门。

  今年厦马全程赛事的起点设在厦门会展中心,终点在厦门五通灯塔公园。选手全程几乎都沿着“海景赛道”在海边奔跑。

  “海边非常美,空气很清新,奔跑在这样的赛道上是一种享受,”吴敏说。

  美,不仅仅属于这一群女性。“大家都健美,凝聚健康正能量,才能更好体现出国家的美,”吴敏说,“这是我对美丽中国的愿景。”

  49岁的马蒂亚斯是瑞典人,是一位马拉松爱好者。2015年,他在中国跑了14场马拉松赛事。

  “这是一场美丽的意外。”厦马一直享有“中国最美马拉松赛道”的美誉,但马蒂亚斯还是头一次来厦门跑马拉松。

  “跑者并不只是为了成绩去拼,他们是在用眼睛认识一个城市,用脚步丈量一个城市。”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马拉松办公室主任张永良说,这对于城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考验。

  马蒂亚斯在中国生活了25年,见证了中国“跑马”的发展历程。

  “前20年我一直一个人在跑(马拉松)。最近5年,我发现越来越多中国人喜欢长跑,我的伙伴也越来越多,‘跑马’在中国越来越普遍。”马蒂亚斯非常欣赏 “全民热跑”的氛围,“马拉松的乐趣在于,大家一起用最简单的形式沟通,我非常享受与中国同伴一起奔跑的过程”。

  新华社评出的“2013年中国体育十大新闻”中,“跑马拉松赛成为健身新时尚”便赫然在列。“跑马拉松去!”已成为当下中国人的一个新时尚,是全民健身热潮急剧升温的直接体现。

  张永良说,中国马拉松赛事火热,但仍不能满足跑友的需求。每年全程马拉松赛和半程马拉松赛的完赛选手人数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差得远。总体来说,国内马拉松赛事仍然供不应求。

  “图的就是开心”

  “这是我们新年第一跑,图的就是开心,”来自南京的吴强说,“我们用马拉松来庆祝新年,就是希望大家身体越来越健康。”

  吴强曾是一个“抽烟喝酒的胖子”。马拉松改变了他的生活方式和态度,“跑马”使他体重减轻10多公斤。他决定将“奔跑进行到底”。

  “新的一年就是要开心!”这是“斑马道士”跑团现身检录区时的口号。他们黑白相间的“斑马服”吸引了众多眼球。

  这个跑团成员来自湖南、湖北、福建等省份,他们为了厦马而相聚鹭岛。

  “厦马是中国四大金标赛事之一,是每个跑马拉松人的梦想。新的一年圆了这个梦!”跑团成员朱江碧说。

  “享受沿途各种乐趣,为更多人带来欢乐,这就是我们此行的目标。”朱江碧说,“我们穿的不是专业的跑步装备,成绩肯定会受影响,但我们只要能在规定时间内撞线就成功了。”

  以服装吸引眼光的不只是“斑马道士”跑团。江苏南京“越跑越快乐”跑团的成员身披人造毛皮,装扮成“原始人”亮相。

  吴强说,“越跑越快乐”跑团成员平均年龄35岁,他们因为“奔跑”而聚到一起。“奔跑”这个单纯而正能量的纽带使团队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们商量了很久,决定团队一起“盛装”出席今年的厦马。

  “我已经跑了138场马拉松了,这是我第七次参加厦马。别说半程,就算跑全程还觉得不过瘾呢,”来自天津的跑者唐广礼说。

  唐广礼59岁了,但他不服老,策划发起“陪我跑西藏”活动。“我打算从今年2月底起,每天50公里,4个月120天,到7月17日,我跑到西藏布达拉宫庆贺我的60大寿!”

  “跑马拉松是孤独的竞争,是自己与自己的较量。不借助任何工具,只有身体和意志。”老唐希望自己是一颗种子,带动更多跑友,挑战自我,传播马拉松精神。

  “只留美丽,不留垃圾”

  开跑枪响后,最后一批参赛选手后面,跟着一群家长和孩子,他们贴着绿臂贴,戴一次性手套,手拿垃圾袋,一路捡拾留在赛道上的垃圾。

  “我今天来就是为了让我们的赛道保持整洁美丽。”说这话的是厦门市民吴莉莉7岁的女儿。

  今年是吴莉莉第二次带着女儿参加厦马组委会组织的“绿跑在行动”活动,她想为女儿树立一个榜样。

  马拉松比赛无法避免地会产生数量巨大的垃圾。2014年,厦马组委会联合厦门建发集团组织“绿跑在行动”活动,发动“绿跑志愿者”在马拉松比赛当天捡拾赛道垃圾,目标是“只留美丽,不留垃圾”。

  今年,厦马组委会在赛道沿线及每个饮水处都设立了环保箱,工作人员在赛道沿线装扮成卡通人偶引导大家将手中垃圾投入箱内。700个“品格家庭”组成的清扫小分队则在整个赛道形成“回收站——垃圾桶——清扫分队”由点到面的清洁流程。

  “作为厦门市民,我们也希望能为厦门马拉松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吴莉莉说。

  国际田联路跑协会新设置了国际马拉松“环保奖”。2014年,厦马成功入围。

  厦马组委会副主任阮敦梁说,多年来,厦马组委会一直秉承“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组织民间团体开展绿色、低碳、环保活动。

  4万多人一起,在海天相接的湛蓝中,沿着如丝带般蜿蜒而去的海上赛道奔跑。

  迎着温润的海风,一呼一吸间,将城市之美、运动之美、人文之美转化为了酣畅淋漓的汗水。(记者刘娟、沈楠、刘旸、付敏)(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02/n433377493.shtml report 2912 新华社厦门1月2日体育专电题:奔跑中的美丽新华社记者2016年“全球路跑金标赛事”第一跑,属于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简称:厦马)。万余名跑者在鹭岛迎来新年“第一跑”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