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课堂|跑步知识|跑步入门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洗热水澡竟可提升跑步能力 40度洗6天5K快4.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北京时间1月3日,跑步之后洗一个热水澡,实在是再惬意没有的事情了。可是您知道吗,洗热水澡的作用远非清洁和放松那么简单,它还可以帮助提升跑步的速度!

  过去几年的时间里,有关于在高温条件下选手的耐力和爆发力能否提升,一直是运动科学界十分关注的话题。有科学家认为,在高温条件下训练,并且进行包括增加在血浆体积在内的一系列改变,可以提升跑者的运动水平。

  但问题是,在高温条件下训练谈何容易,我们都不可能随便找到能控制温度的训练场。基于此,研究人员已经开始研究其他方案,一种是跑步之后蒸桑拿,那也可以提升血浆体积和含量。另外一种的选择由班戈大学的迈克尔-祖拉维乐夫和他的同事们提出,这篇研究报告发表在斯堪的纳维亚医学与科学杂志上,提出的观点更加令人惊讶:洗热水澡。

  研究人员找来了17个志愿者,在6天的观察过程中,让他们在温和的条件下(约合18摄氏度)跑40分钟,然后躺在浴缸里休息40分钟。其中10名志愿者的浴缸内温度是40摄氏度,另外七个人是34摄氏度。在六天的试验中,研究人员们进行了对于他们跑步能力和生理指标的测量。

  测量的结果让人大吃一惊,洗热水澡竟然真的有助于提升跑步能力。这一组的志愿者核心温度更低,几天之后,他们的血浆体积提升了大约3%。在跑步能力方面,洗热水浴组的志愿者跑5公里马拉松的成绩,比另外一组大约快了4.9%。虽然对于生理指标的测量结果并不一定十分准确,但研究人员们确信,洗热水澡对于提升运动能力的确有所注意。

  但是科学人员同时表达了一种担忧,因为“根深蒂固的文化”是,参加耐力锻炼之后要洗冷水澡,因此或许这种提升运动能力方式的推广要面临着一些阻力。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洗热水澡的确有助于帮助我们更好地适应在温暖条件、甚至是炎热条件下的比赛。

  其实我们更应该注意的是,真的必须在浴缸里待40分钟才有效吗?恐怕皮肤上要被泡出很多皱纹了吧!

  (Als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03/n433337834.shtml report 1223  北京时间1月3日,跑步之后洗一个热水澡,实在是再惬意没有的事情了。可是您知道吗,洗热水澡的作用远非清洁和放松那么简单,它还可以帮助提升跑步的速度!过
(责任编辑:李昂 US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