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箭|火箭直播|姚明|哈登|霍华德 > 火箭-霍华德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火箭宠坏哈登 霍华德因他已沦为蓝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原公子
霍华德
霍华德

  在下实在是替火箭代理主教练比克斯塔夫同志的职业生涯担忧,他干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在客场对马刺比赛的关键第四节,他把球队的超级巨星詹姆斯-哈登放在了板凳上,一秒钟都没有给他,眼睁睁看着魔兽霍华德带着一帮角色球员不抛弃不放弃,垃圾时间敢打敢拼。

  上一个这么干的主教练,是凯文-麦克海尔,现在已经是前主教练,那是上赛季西部半决赛,火箭在落后19分的情况下,第四节死死把哈登按在板凳上,约什-史密斯带着一帮替补风卷残云一般完成了超级大逆转。

  火箭和哈登曾在12月份进入了上升期, 12月的哈登打出了45.7%的投篮命中率,同时火箭也曾被评为了12月进步最快球队。然而在12月的尾巴上,火箭却再次崩溃,一波四连败再次把他们推入了谷底。他们让9胜20负的鹈鹕在比赛中翻盘并最终刷下了110分,让老鹰打出了半场大逆转,狂轰121分,被阵容残缺的勇士努力击败,被几天前刚刚赢过的马刺吊着打,全无还手之力,再次被狂轰121分。哈登站出来表示承担责任,他说:“我们现处在艰难的位置上!”注意——他说的是“我们”,不是“我”。责任嘛,得大家来承担。巨星我来当,背锅大家上。

  这只球队的老板和管理层对詹姆斯-哈登的溺爱是路人皆知的,从赛季开始,达雷尔-莫雷就一直在给哈登洗地,声称他的状态和场外浪荡生活没有关系。前不久老板亚历山大也站出来替哈登辩解,说他只不过是一个26岁挣了大钱有点不知天高地厚的孩子,咱们不能对他太苛刻。

  那么,贵队对当初饱受腰伤折磨的麦迪、三年乐透时期的马丁、德拉季奇、阿里扎、以及后来的林书豪、麦克海尔可是够苛刻的,从未见过有这么多的宽容和关爱。就拿林书豪来说,当初裁掉他的是火箭,大价钱买进来的也是火箭,不给球权也是火箭,最终人还没走就PS球衣的还是火箭。由此可见,亚历山大和莫雷对哈登是真爱,无论他打成什么模样,总是别人的错:要么是过度协防,要么是分了球权,要么是不能分担压力,要么是无战术瞎指挥,总之都是拼图们的错,就是怪不到基石哈登头上。

  为了这块基石,火箭做了太多

  笔者记得哈登在入主火箭第二年的时候有句名言——我和霍华德是“基石”类的球员,其他人都是“拼图”。这是当年回应记者质疑火箭对林书豪等人用法的话,听起来很有道理。

  事实上,我们可以发现,火箭一直以来都在尽最大的努力满足哈登大帝的需求,他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当初的哈林组合其实已经让火箭走出了泥潭,莫雷的神操作更是让他们得到了德怀特-霍华德,火箭由哈林组合,进化到了魔登时代,然而此时却发现了林书豪的不兼容,哈登本质上更像一个掌控全局的控卫,在那个时候,他们不需要更多的掌控者,他们让林书豪去打替补,让定点射手和防守大闸贝弗利首发。那个时候,火箭的阵容已经堪称奢华,小前锋位置的帕森斯也有着水准以上的持球进攻和组织能力,那时候,火箭在持球进攻方面是过剩的,然而季后赛一战被开拓者打出了奇迹,哈登的防守成了大家口口相传的笑话。

  于是莫雷急速调整,放走了林书豪和帕森斯,对症下药,召回了老将阿里扎和新援布鲁尔,赛季中又召来了约什-史密斯,强化了侧翼防守,并且让詹姆斯-哈登去担任勒布朗-詹姆斯的角色,一个人掌控一整支球队的进攻,组织、进攻一把抓。结果哈登打出了MVP排行榜第二的表现,球队也顺利进入西部决赛,然而在西部半决赛中,哈登又创造了一个不上场反而能够逆转对手的奇迹。西部决赛折戟之后,莫雷看着史蒂芬-库里在勇士体系中轻松惬意、游刃有余的情况眼馋不已,希望能够依样画葫芦,给哈登也减减进攻上的担子,让他也能像库里一样潇洒自如,于是又开始思量着给他找两个持球单打手,分担进攻压力,于是他又在休赛期招兵买马,弄来了劳森和索顿,哈登也放出话来——我要好好练无球。

  结果赛季一开打,效果反不如初也,劳森本人的多项数据下滑至了生涯最低:场均只有5.9分,1.9篮板,投篮命中率只有33%,而他每36分钟却要出现2.8次失误,这是他进入联盟以来的生涯第二高。当初没有劳森的时候,是哈登又当爹又当妈,太累了;如今有了劳森,想要的持球点来了,然而哈登却不会打无球,把一个明星控卫,活活用成了鸡肋替补。火箭的比赛依然是哈登一个人掌控一切,劳森快混成了第三替补控卫,索顿更是成了透明人,到头来,最适合哈登的还是那个没有任何进攻能力的贝弗利。

  许多人都在埋怨如今火箭的首发阵容是哈登、霍华德、贝弗利、卡佩拉、阿里扎是何等的奇葩,除了哈登之外没有任何自主进攻能力,然而这是一个天大的冤案,因为这样的阵容正是哈登的最爱,哈基石只需要拼图和蓝领工兵,你真的搞来了持球手,只会让他不舒服,不信,你去问林书豪,去问劳森。

  哈登让联盟第一中锋变成蓝领

  即便是霍华德也难逃蓝领化的命运,同为基石的霍华德是被怎么使用的?接不到球,满场跟着折返跑,从一个联盟数一数二、攻防俱佳的超级内线,变成了一个纯粹的、彻底的、哈登老爷的随从。

  事实上,霍华德是火箭队内最渴望胜利,渴望冠军的球员,因为他早已过了巅峰,职业生涯时日不多了,这两年,他伤病缠身,运动力下降,而进攻技巧和罚球水平也没有本质的提升,霍华德本赛季场均上场31.8分钟,只能得到13.1分11.9篮板1.5助攻1.8盖帽。得分只能排到全联盟第73位。

  曾经的联盟第一中锋、单换詹姆斯的存在,德怀特-霍华德,似乎完全失去了他的雄心壮志,他远离奥兰多,逃离洛杉矶,扛起所有的非议和责难,在常规赛甘做后盾,在季后赛擎天架海。不得不承认,他的腰背伤病正在逐步摧毁他的健康,他早已不再是那个第一中锋,甚至不再是那个最好的防守球员了,这是个大问题,但不是最严重的问题,最严重的问题是霍华德不再是这种球队的重点和核心了,大多数比赛中,哈登无法恰到好处地把球送到他手中,而上个赛季刚刚成型的挡拆配合也消失无踪,本赛季他已经多次出现单场只出手四次的比赛了,他在场上漫无目的地做着折返跑,显得了无生趣。这是一个屡屡被情绪控制的超级巨星,一旦他陷入沮丧和失望之中,他的天赋和激情就会大打折扣,也会带来更多的负面影响。

  但在最近的比赛中,霍华德的个人进攻,却有了不错的进步,这说明,魔兽一直在苦练,他并没有放弃对理想的追求。15-16赛季,身体机能进一步退化的居然打出了生涯效率最高的勾手成绩,在所有使用勾手的比赛中,霍华德38投20中,命中率是生涯最高的52.6%!最近三场比赛,霍华德都打出了极高的水平,对马刺一战,他砍下了22分12篮板,命中率高达61%;对勇士一战,他砍下23分12篮板3盖帽,命中率达到惊人的88.9%;对老鹰一战,霍华德狂掠30分16篮板,命中率为83.3%,依旧高得吓人,虽然火箭遭遇了四连败,但他们开始收获一个全面复苏的霍华德。但霍华德依旧缺少球权和地位,这不是一个好的兆头,最近两场比赛,霍华德如此高的效率,但出手却只有9次,大部分时间,他还是那个等着哈登三分出手,然而仰头等着天赐篮板的蓝领。

  魔兽曾经说过,他来到休斯顿是来打“快乐篮球”的,然而,他不再快乐了,记者Sheridan在曾在不久前报道说霍华德对于在詹姆斯-哈登身边扮演二号人物感到极其不满意。

  这位记者称:“我的报道百分百准确,德怀特在休斯顿不开心,火箭没有正确的使用他,他已经不开心好几年了。他以为到了湖人就能解决一切问题,但是事与愿违,他只能在科比-布莱恩特身边扮演二当家的角色。接着他加盟了火箭,而火箭之前得到了哈登,他们拥有两名优秀的球员,但是他们在一起却无法表现出色。哈登是那种需要大量持球的后卫,这让他无法与霍华德在一起打出高效的表现。”

  说了从来不算的巨星

  詹姆斯-哈登有一项特技,那就是对天许愿,每次赛季结束,他都会信誓旦旦地说——我要练防守,我要练无球。前几个赛季,我们都听到了,然而他说了从来不算。

  然而本赛季他的防守是这样的,只要对手抢断快攻,哈登从来不会主动去追,反而是冲着裁判拍手大叫要犯规;如果对手过了他,他也不会亡羊补牢去紧追不放,而是就地捞一把做做样子;如果对手打挡拆,他既不会挤过,也不会绕过,而是原地发个愣,眼睁睁看着对手从身边溜进去冲击篮筐,害的霍华德半场狂扑,四下堵漏子。1月4日,对马刺的比赛中,转折点就在于第二节卡哇伊-伦纳德那记慢悠悠的之字步突破双手暴扣,那个球非常诡异——卡哇伊运球推进到前场,和迪奥做了个根本未成形的单挡掩护,结果发现哈登既不抢前也不后缩,卡哇伊自己都愣了,直接一个最简单的运球就从迪奥的身侧杀入,更奇葩的事情发生了,哈登不是迅速后撤,而是慢悠悠挪动着大屁股向着反方向转了一圈,目送卡哇伊扣篮成功。

  而哈登休赛期所谓的苦练“无球”是这样的,在他不想打的时候,那就把球扔给队友,既不内切,也被溜底线,更不做八字交叉跑,而是继续站在45度角的三分线外一动不动,仿佛这次进攻已经和他无关一样。在第三节被马刺轰出一波流之后,詹姆斯-哈登就是这么干的,第三节末的那个状态,就差没有嘴里叼根烟站在场上看风景了,难怪比克斯塔夫说什么也要把他弄下去了,既不进攻也不防守,要这样的巨星站在场上做什么?

  最大的出尔反尔,说了不算,当属他和科勒-卡戴珊的场外恋情了,众所周知,他曾在2015年圣诞节当天选择与卡戴珊分手,原因是“这段感情让他身心俱疲”,这让火箭球迷欢欣鼓舞,纷纷奔走相告,笑称哈登浪子回头,从此君王不早朝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然而就在元旦那晚,在休斯顿的一家夜店中,哈登和卡戴珊一起跨年,并且给彼此送上了热吻。

  看来夜店和卡戴珊依旧让他身心愉悦啊,且看这回亚历山大和莫雷如何护犊子。

  (平原公子)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04/n433340498.shtml report 4692 霍华德在下实在是替火箭代理主教练比克斯塔夫同志的职业生涯担忧,他干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在客场对马刺比赛的关键第四节,他把球队的超级巨星詹姆斯-哈登放在了板凳上
(责任编辑:翟逸博 US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