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6中超联赛 > 北京国安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安股权之争升级 传华人文化集团介入欲"截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第1页 :国安股份为何转让

  “今天衡量一个优秀企业家的标准之一不是你在三亚、迪拜等地拥有多少家酒店,而是你是否拥有一家足球俱乐部,并有能力把它运营好。”最近每天只睡三个小时的某家族企业集团执行董事吴总非常认真地与华裔金融玩家路天明说了这句沉甸甸的话,圆桌一角则放着一份让他与其他股东们兴奋不已的英超所有俱乐部的投资价值与品牌分析报告。

  这是去年12月28日北京一私人会所内的普通一幕。

  群雄逐鹿的大戏,正在体育产业版图上激烈上演。这一日,两大消息在吴总的私人股东群里迅速转播,一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出现在了广州,将在广州市设立万达体育有限公司,作为万达体育全球总部,新成立的万达体育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二是中信集团正式同意转让国安50%股份消息传出后,已有几家颇具实力的企业参与竞购,有业界人士表示,其中就包括已尝到恒大足球俱乐部好处的马云以及华人文化产业基金的黎瑞刚。

  “无论最终结果是谁,王健林、马云、黎叔目前算是体育产业的第一梯队,而目前,福布斯排行榜的十大富豪中一半以上已布局体育产业,我想,第二梯队的投资者是坐不住的,体育产业的黄金十年真的到来了,方向只要对了,我们就会以很快的速度执行,投资没有说你把所有风险都考虑周全了再下手的。”说完此话,吴总与团队直接飞往北方某省,洽谈其中一家中超足球俱乐部的合作事宜。

  国安股份为何转让

  但购买一家足球俱乐部会那么容易吗?

  答案当然是不容易,因为首先购买者得有实力。《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2009年左右,中超足球俱乐部最普遍的每年投资约为5000万到8000万元,2010年3月1日,恒大集团进驻广州足球俱乐部后,其大手笔的投资无疑刺激了中超俱乐部的投资提升到上亿元。“关键如此高的投入并未获得与之匹配的收益,国内足球俱乐部几乎全部亏损。但要收购国有企业控股的国安足球俱乐部要比市场化程度更高的足球俱乐部复杂许多。”路天明表示。

  “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是中国成立最早的一家职业俱乐部,也是中国1993年足球职业联赛以来迄今为止唯一一支从未改变东家的职业足球队。”“互联网+体育中国会”秘书长纪宁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中超联赛大多数俱乐部被“买来卖去”多达十次,也唯有国安足球俱乐部仅仅经历过一次股份制改造,也是至今唯一一家还沿用甲A元年时名称的足球俱乐部。

  但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启蒙阶段,名称更替的多与少并不能说明球队的实力与品牌影响力的强弱。

  “可以说老牌国安的品牌能够在球迷心中打下深深的烙印、能够在职业联赛之中取得佳绩,与过去这些年一直依靠中信集团的大力投入不无关系。据统计,中信集团这些年为国安的投入累计已经超过20亿元人民币。”纪宁表示。

  但这个数字只是恒大足球三年的投入,本报记者所了解到的最新消息是,目前中超联赛的16家俱乐部中未来三年欲投入10亿元左右的就在10家左右。虽然国内不少职业俱乐部都隶属于经济实力相当雄厚的央企,但国企所花的每一分钱都要进行严格的审批以及财务审计,严谨的制度固然重要,但也有可能导致另外一种现象:当国企俱乐部与私企同时相中一名球员的时候,国企还在层层申请审批,灵活性更强的民营老板的钱已经到位,球员就可能去了民企足球俱乐部。

  目前中超的转会市场上,出色外援与国脚级的球员都已经达到了千万欧元级别,如果一味再谈“市场规律”,很有可能就会被其他俱乐部远远甩在身后。因此,摆在国企的出路有三条:一、退出;二、以牺牲成绩为代价,跟风烧钱;三、出售股份,引进外部资金,加大投入,这也是国安转让50%股权的重要原因,也是市场化的必然选择。

sport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05/n433529339.shtml report 7072 国安股份为何转让“今天衡量一个优秀企业家的标准之一不是你在三亚、迪拜等地拥有多少家酒店,而是你是否拥有一家足球俱乐部,并有能力把它运营好。”最近每天只睡三个小时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