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球场 > 高尔夫旅游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堪称全中国最美的练习球场 大理苍海高尔夫球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高尔夫杂志

  论自然景观,大理苍海高尔夫算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了。它背靠苍山,面向洱海,山景与海景构成的36洞球场是每一位打球者向往的天堂。

 

  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这是大理留给每个人的印象。三年前,我曾到访大理,但行程的匆忙让我无暇细细体会身在大理的奥妙。不久前,我又去了。逛了大理古城,品尝了饵丝饵块,更重要的是终于体验了大理唯一的高尔夫球场:苍海高尔夫球会的36洞。

  云南是中国人的度假胜地,人们这样描述云南的著名旅游区:到了丽江你得喝酒,即便喝得烂醉也没有人笑话,因为那里人人都爱喝;到了腾冲,你会变得健康,那里有火山,有温泉,泡一次温泉便管你多活几月;到了香格里拉,你会享受到前所未有的宁静,所有烦心事都将烟消云散;而到了大理,你就成神仙了,大理得天独厚的风景和气候,让你飘然成仙。这些描述有理有据,难怪那么多人趋之若鹜,涌向云南。

 山景11洞全长才300码,但直攻之前请考虑好落入水塘的代价

  云南的球场近几年出了不少精品,而大理苍海高尔夫球会作为云南最早的8家球会之一,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首先,背靠苍山,面向洱海的地理环境独一无二;第二,周边大理古城及崇圣寺三塔,人文景观丰富;第三,山景与海景的36洞规模在云南并不多见。自然,大理苍海高尔夫球会成为一座人生必须要征服的球场。

  大理苍海高尔夫球会由香港兴杰国际投资集团投资兴建,老板胡兴华是一位地道的云南人。2005年10月1日,18洞的山景球场正式开业。两年后,海景球场也顺利竣工。整个36洞球场以练习场为中心,海景18洞位于北部,山景18洞位于南部。大理苍海高尔夫球会的自然环境究竟有多好,到了练习场就有体会。它自西向东布局,背靠苍山,居高临下,面向洱海,堪称全中国最美的练习场!如果你是第一次来到大理苍海高尔夫球会,先到练习场找找感觉吧,因为一场恶斗正等着你,不信,打了山景场你就明白了!

  带着氧气瓶下场

  山景场由尼克·佛度设计,虽然它的球道较宽,全长也只有6957码,但难度是骇人的。开场洞是个五杆洞,蓝Tee 527码,球道宽,又是大下坡,击球远的人完全可以两杆上。之后又是两个比较友善的四杆洞。

  值得一提的是9号洞果岭旁的巨石,据说它还有段美妙的传说。相传,南诏国的时候,朝廷军队计划来讨伐白族聚居的大理。白族的守护神观音得知之后,便化身成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来到苍山,随后又变来几根稻草,将这巨石卷起,背着一路下山。路过的官兵看到这一幕便问:“大姐,你怎么背这么大的石头?”观音回答:“很多白族人力气都这么大,我们家还缺个石头,所以我得背回去。”这可吓坏了军队的长官,白族竟然有这么多大力士,讨伐的念头也就打消了。

 海景15号洞的正前方是巍峨而秀美的苍山

  球童告诉我说,在山景打球有个规律,那便是后9洞的成绩一不小心就会比前9多上10杆。比如,有着“云南18名洞”之称的11洞。这个短四杆洞的前方便是崇圣寺三塔景观,蓝Tee只有304码,引诱很多人开球进攻果岭。不过果岭前方约100码处,一条小溪穿行而过。算上上坡的地形,开球打到小溪前只需220码,但要越过它需要260码。果岭前高后低,如果旗杆置于前方的话,距离尴尬的球手不妨分两杆上,否则即便能冲上果岭,也无法停住。

  最大的考验来自13洞:全场最长的五杆洞,蓝Tee长达568码,更要紧的是,它全程上坡,实际距离足有600码以上。这个洞需要你三杆都打扎实。山景场当中,16洞是很多人公认的最难洞。这个上坡四杆洞球道中央的沙坑将球道一分为二。第二杆需要注意的是,宁小勿大,因为它有着整座球场最诡异的双层果岭。果岭左低右高,打大了根本无法停球。即使旗杆位于左侧,合理进攻策略仍是瞄着果岭的右边打,不然左侧的沙坑就是小球的葬身之地。当地的球友给16洞起了名字,叫“鬼见愁”。

 球会的练习场,山下远处便是洱海

  18洞是整个大理苍海高尔夫球会的制高点,海拔超过2000米。它与球场最低点3号洞的落差达到近200米。山景场的起伏如此之大,难度如此之高,以至于很多本地的打球者都敬而远之。曾经有国外友人来打山景球场,带着氧气瓶,打一杆吸一口!因此我的建议是,如果你第一次去打大理苍海,趁你体力好的时候先打山景,而且是从后9洞出发。

  冲着洱海挥杆

  与起伏巨大的山景场相比,海景场的球道更长,达到7471码,球道也更窄。特色的几个洞包括,前9的左狗腿五杆洞5号洞,长达251码的三杆洞6号洞,即使蓝Tee也需要你打足230码才能够得着果岭,以及上坡的短四杆洞9号洞。

  海景场的难度在于,球道上落球区平地面积狭小,多数情况下,你要面临上坡或下坡的站位。这就令攻果岭一杆的距离判断变得关键起来,与此同时,你还必须在困难站位下打出扎实的击球。

 沙坑沙子较粗,这是因为一到冬季,山风呼啸,细沙都被刮跑了

  在大理苍海,有两位球疯子鼎鼎大名。一位人称“昌哥”,另一位美名“马天才”。昌哥是地道的大理人,自从大理球场建成后,球瘾一发不可收拾,曾将国内的几位职业挑落马下。马天才打球不到一年,但是天赋极高,认识昌哥后,球技突飞猛进,半年时间内就在大理苍海球场见了7。有一次,成都的几位单差高手到了大理,叫嚣着要打败大理无敌手,结果在大理苍海高尔夫下场很惨。在大理苍海,主场优势更加凸显。

  后9洞中,长度669码的13洞是海景球场的景观洞。站在发球台上,冲着洱海向下开球,发球台与果岭的高低落差达到100码,是全场之最。开球落点不佳的话,很容易在这洞打出高杆数。

  紧接的14洞更是海景球场最难洞。这个四杆洞蓝Tee长达485码,你权当五杆洞打便是。站在发球台上,球道若隐若现,你不妨瞄着右侧树林的中间打,树林的前方隐藏着大面积的球道。这个洞,能打出博基便知足了。

  打完相对友善的三杆洞17洞,你会发现,18洞跟9号洞是如此形似!球童告诉我,这两个洞本来就是双胞胎。千万要避开18洞球道中央的沙坑。首次来大理苍海打球,沙坑或许是令打球者最不适应的。由于地处苍山脚下,风异常大,沙坑里的细沙常常被风吹动,留下的都是颗粒粗大的沙子。沙坑技艺不精的球友,可得特别注意。

 山景蓝Tee长393码的四杆洞15号洞

  打完海景球场,有一件事情令我困惑:我在“双胞胎”的成绩相同,到底它俩哪个是兄,哪个是弟呢?

  大理苍海高尔夫球会资讯

  概况:36洞(山景场18洞,由尼克·佛度设计,标准杆72,全长6957码;海景场18洞,由伊恩·伍斯南设计,标准杆72,全长7471码)

  草种:发球台、球道以及果岭为本特,长草区为早熟禾

  地址:云南省大理古城三塔北路

  网址:daligolf.com.cn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06/n433596470.shtml report 5360 论自然景观,大理苍海高尔夫算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了。它背靠苍山,面向洱海,山景与海景构成的36洞球场是每一位打球者向往的天堂。 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
(责任编辑:梁猛 US0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