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主帅佩兰下课 > 佩兰下课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现代金报:足协目光短浅如小钻风 魄力难比恒大

来源:现代金报 作者:郑乔

  昨天,中国足协在其官网发表公告,宣布正式解聘国足主帅、法国人佩兰。虽然与中国足协的合约还没到期,世界杯预选赛也还有一部分赛程,但随着国足进军2018年世界杯无望,佩兰终于要交出帅印了。而这,距离他上任不过23个月。

  近两年时间,佩兰的闪光点在于2015年初带队征战亚洲杯,率队获得小组赛三连胜,晋级八强。然而在最关键的世界杯预选赛上,刚刚让球迷看到一线希望的国足,却又走入万劫不复的输球怪圈。炒掉佩兰、寻找帅位接班人,中国足协和国足似乎又开始了令人熟悉的新一轮征程。 

  执教尴尬 亚洲杯8强成佩兰巅峰之作

  2014年2月,中国足协宣布佩兰出任国足主教练。一时间,“佩兰”这个词不再只出现在中医典籍里,而是作为一个法国人的名字,寄托着中国球迷的希望,出现在各大媒体的体育新闻里。

  佩兰正式带队打热身赛,是2014年世界杯期间。虽然是不咸不淡的开局,佩兰却给外界留下了一种良好的印象。2015年初,他带队打亚洲杯,虽然在八强战不敌东道主澳大利亚,没有完成进入4强的目标,但国足的表现令人重燃希望。

  因此,在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小组分组确定以后,大部分媒体仍然持乐观态度,认为马尔代夫、不丹、中国香港、卡塔尔四个小组对手里,只有卡塔尔是中国队的拦路虎。然而所有人都没想到,一场对阵中国香港的平局,几乎让整个小组赛的形势对国足产生不利。此后佩兰仍然带队,即便面临各方压力,足协仍然没有采取止损措施。几轮之后,让国足距离出线越来越远。

  佩兰共带队打了28场比赛,取得14胜10平4负的战绩。去年12月的足代会上,足协主席蔡振华曾公开表示,与佩兰解约不是问题,钱也不是问题。国足原定于1月开始进行冬训,后来却计划取消,这被外界认为是足协与佩兰的合作已确定无法继续。

  3月,剩下的世预赛就要开始。冬训取消,距离比赛只剩两个月时间,足协如果按照既定方案继续选洋帅,将要完成考察、接触、选择、谈判等一系列动作,新帅上任还要考察球员然后进行集训,显然时间太紧。从这点而言,足协事实上把国足理论上的出线希望也放弃了。

  再度选帅 足协目标仍是世界一线名帅

  有人下课,就意味着有人接班。据了解,国足新的选帅计划已启动,搜寻目标仍是足球发达地区的一线知名教练。那么谁会有可能呢,穆里尼奥?

  “魔力鸟”刚刚从英超豪门切尔西下课,两个赛季天上地下兜了一圈,蓝军先夺冠再忙保级。穆里尼奥确实来过中国,喜欢秀水街,累了就跟广大劳动人民一样路边找个台阶随便坐。有性格、有能力,让穆里尼奥成为教练界的一朵“奇葩”。但认真讲,穆里尼奥之于国足,好似范佩西真的转会来上海上港,前景难料。而且,他要真耍起性子来,足协肯定压不住。

  此外,瓜迪奥拉铁了心要离开拜仁,学了这么多年巴萨的国足,或许可以试着接触这位前巴萨六冠王主帅。当然,这只是一个玩笑。其他人诸如英格兰队的前主帅卡佩罗等等,就不要考虑了。毕竟,“欧洲国足”也是很令英格兰人民伤心的。

  在选洋帅这件事上,中国足协至少有一点是有长进的,那就是省钱。佩兰之前,西班牙人卡马乔和其团队领取巨额年薪,提前解约赔得更多,税款还要足协承担。经此一亏,此后,没有过人履历和经纪人的佩兰,进入足协选帅小组的“法眼”,成为国足第八任洋帅。足协掌握了谈判的主动权,合同谈得很是聪明:这次送走佩兰,足协虽然是违约,但只需支付其3个月的薪水即可。

  眼下,再选名帅时间紧任务急,国足正常的训练和比赛,很有可能将由本土教练先行代替。这里,率先让人想到的就是高洪波和傅博。两人都曾经带领国足学习巴萨,打败过韩国,踢平过日本。比赛含金量虽然有限,但土帅用来过渡,这两人颇为合适。目前,傅博正带领国奥为进军里约奥运的资格而奋斗。高洪波已成为中国足协的执委,从海牙回国的他自称学到了本事,或有机会再度接掌国足。

  【数说·佩兰“中国行”】

  在任时间:23个月

  带队成绩:14胜10平4负

  最佳成绩:2015年亚洲杯8强

  ■乔一瞧 足协选帅别行“巡山”那一套

  来讲个故事吧。大家都知道,《西游记》里有个小妖名叫“小钻风”,按当今的话讲,也算是那个世界里的“网红”。因为一句歌谣,红遍狮驼岭各家山头洞府,唱的是欢天喜地的“大王派我来巡山”。

  妖怪目光短浅急功近利,唯一长远的思量就是把抓来的人腌起来慢慢吃。这注定历经万劫终获长生的路线它们走不了。于是心心念念唐僧的到来,哪怕吃上一口也好。短浅的目光造就了低成本且土气的运作方式。否则只会唱歌的小钻风,也不会成为洞府被捣毁的突破口。相比之下,天庭、三清以及西天,各个宗派法度森严,随便一个都不是孙猴子惹得起的人物。可见,修行这事,自己受不得苦,指望唐僧偶尔路过蒸来吃,并不是正道。

  中国的足球世界,也是如此。看看恒大,李章洙、卡纳瓦罗水平并不差,为了更上一个层次,俱乐部还是果断换掉了他们。一流教练里皮、斯科拉里随后而来,带来三年两次亚洲冠军。所以说,不是每逢展示活动雇两个300块一天的洋模特,就真的算是与国际化接轨了。卡马乔天价违约金,是个天大的笑话,而这正是担负振兴中国足球重任的中国足协亲手导演的笑话。

  从选帅到国家队战绩,按顶层设计的角度讲,出了问题当是足协的责任。每次选帅都有争议,从来没有问责。“脱钩”到现在,高层变化甚少。无论如何,国足帅位“熔断”来得不情不愿,最佳时间毕竟已错过,唯有再等四年。只是如今这批竞争力并不低的国脚们,到时身材走样恐如“东北F4”,就算拾起小钻风的名号,还能巡得动山吗?怕是前路迷茫。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金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09/n433987246.shtml report 2511 昨天,中国足协在其官网发表公告,宣布正式解聘国足主帅、法国人佩兰。虽然与中国足协的合约还没到期,世界杯预选赛也还有一部分赛程,但随着国足进军2018年世界杯无望
(责任编辑:韩阳 US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