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 > 热点追踪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柯洁:柯时代还未到 梦想中国独步天下压制韩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浩宇

  新华社记者王浩宇

  一年内连夺百灵杯、三星杯和梦百合杯三个世界冠军头衔,年仅18岁的柯洁成了世界棋坛此刻风头最劲的棋手,自然也成了各路媒体争相采访的对象。为此,中国棋院11日特别为柯洁组织了一次集体采访,期间一向霸气外露的“柯少侠”少有地展示出了低调的一面,正值人生巅峰的他虽说少了一些狂放,但仍不乏梦想。

  “柯时代”仍需冠军正名

  别看如今柯洁贵为中国棋坛的又一个三冠王,回忆起昔日蛰伏之时,柯洁说他住过地下室,出门没人搭理,输棋输得发誓“再输就吃棋盘”,人送外号“围甲毒药”。“2010年时我等级分太低,别人赢我毫无乐趣,输我还会损失很多积分,就人称‘围甲毒药’”。

  5年过去了,柯洁已从“围甲毒药”成长为新一代围棋的领军人物,自梦百合杯决赛五番棋3:2力克李世石后,韩国媒体惊呼世界棋坛将进入“柯洁时代”。按说依着“柯少侠”的性格,这个称号应该很合胃口,但其实他觉得自己还不够格。

  “柯洁时代还没有到来,这需要成绩去证明的,我现在只是追平了一些人,像李昌镐、李世石都是10几个世界冠军,我现在只有3个,相差还是非常得远,”柯洁说,“同时代的跟我实力相当的人还有很多,越是成功的时候,越需要冷静下来,我希望以后不忘初心,继续努力维持现在的成绩。”

  柯洁此时的谦逊,不禁让人想起梦百合杯决赛时他的“少年轻狂”。当被媒体问及决赛前景时,柯洁直言“李世石的胜率只有5%”。

  曾经的豪言仍在耳边,但柯洁的心性却已大不同,“那时候我确实非常想赢,但以后再问我这样的问题,我可能就不会回答了。有些话也就年轻的时候说个一两次,下次再遭遇李世石,我不会像这样放话了。我现在觉得认真下好棋就行了,不管对手是谁,就是心如旁骛地下好棋。”

  让中国围棋独步天下

  对于柯洁来说,险胜李世石捧起的奖杯,不仅让他在棋艺上再次精进,同时也是离儿时的梦想又更近了一步。

  柯洁回忆道:“我开始学棋的时候,是李世石、李昌镐当道的时候,我看他们俩都是10多个冠军,再一看中国的棋手,差得很远,我就有了一个梦想,打败韩国选手,让中国的世界冠军数量赶上来。那时我会躲在被窝里幻想,‘我是拿20个还是30个世界冠军呢?’”

  “我是爱国情结非常强的人,希望我可以下出好棋,让中国围棋独步天下,近两年中国比韩日稍微领先一点,希望从我这一代开始,小伙伴们好好努力,可以对韩国日本选手压制,保持个五年,”柯洁说。

  希望中国棋手多拿冠军之外,柯洁还期待身边的棋手能变得更个性些,改变人们对围棋选手的“固有印象”。他说:“现在的棋手都太没有个性了。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有自己的个性,其实我身边的棋手都挺有个性的,他们只是不想在媒体面前变现出来,这个是需要勇气的。说一些有个性的话,可以改变媒体和棋迷对棋手大多都是呆板的印象。”

  女友最好不会围棋

  柯洁自己平时接受采访时,就不乏特色鲜明的“柯氏名句”,而且对于隐私八卦问题,他大多数时候也不回避。此次群访“柯少侠”聊得兴起,说起了有关女友的话题。

  “我不太希望她会下围棋,”柯洁说,“因为如果两个人都懂,我没下好她也能看出来,还批评我,不懂围棋的话,我的形象还能高大上点。”

  谈完择偶,柯洁对个人形象也进行了一番点评,在实力派还是偶像派的问题上,柯洁自我揶揄道:“就我的条件,我觉得还是安静地做个实力派吧,和偶像派还有距离,要是去垫个鼻子、做个下巴的话,也许我还有希望(做偶像派),哈哈哈!”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11/n434186036.shtml report 1633 新华社记者王浩宇一年内连夺百灵杯、三星杯和梦百合杯三个世界冠军头衔,年仅18岁的柯洁成了世界棋坛此刻风头最劲的棋手,自然也成了各路媒体争相采访的对象。为此,中国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