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科比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后仰跳投美如画 谁是“科比接班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原公子

  自科比发表“关于一个篮球梦”的退役宣言之后,我们都知道,这位乔丹之后最伟大的得分后卫,这个赛季之后就将永远离开他深爱的赛场了,“日盈昃,月满亏蚀。地下东南,天高西北,天地尚无完体”。人生难得圆满,曲终人散的时候总有不舍和遗憾,然而,我们最遗憾的是——这世界,这个NBA,也许不再会有第二个科比了。

  不再有第二个科比,说的不只是他的地位和能力,更是他“美如画”的风格,库里、哈登、杜兰特都有着超强的得分能力,但他们身上并没有巅峰科比那样的风度和气质,从美运动学上来说,联盟没有一个人学会了科比的背身单打、后仰跳投、底线突破、拉杆反扣,以及那属于“小飞侠”的独特风情。库里的打法尚且算得上轻灵飘逸,杜兰特也算奇门异术,詹姆斯-哈登那姿势和动作,就差到姥姥家去了,与科比著名的“美如画”丝毫不沾边儿。

  勒布朗-詹姆斯也曾自称学过科比打球,他说在中学的时候,他曾把发型搞成科比的爆炸头模样,然而詹皇的技术刚猛霸道有余,灵巧机变不足,快攻中万夫不当,但在阵地战中却没有科比一骑当千的本事,再加上詹皇身形厚重,宛如坦克,即便飞天遁地,那也是雷神之锤般的感觉,完全没有科比闪转腾挪的滞空美学。

  说起篮球运动的美学,飞人乔丹是始作俑者,他老人家早年飞翔一般的扣篮和后期教科书一样的背身单打后仰跳投给所有人树立了榜样。提起打球美如画,我们自然而然会想起世纪之交的那几位超级锋卫摇摆人,从乔帮主开始、到翻身后仰跳投大师科比-布莱恩特,和销魂干拔的特雷西-麦克格雷迪。

  美如画有两个标志,一个是身材要匀称,就像古人夸赞马超那样——蜂腰猿臂,要有玉树临风的瘦长身材,宽阔的肩头,过膝的长臂,盈盈一握的小蛮腰,还有一双结实有力,跟腱细长的美腿。

  当今天下,还有几位天赋异禀的巨星,但他们首先身材上就不能美如画,格里芬飞天遁地,号称狮鹫兽,可惜手短得摸不到自己屁股,而且有点婴儿肥肉乎乎;勒布朗-詹姆斯其他都好,可惜腰阔十围还有一双外八字罗圈腿,不忍直视;詹姆斯-哈登欧洲步独步天下,然而却长了个硕大的臀部,体型无论如何也美不起来;杜兰特倒是手长脚长,可惜他驼背弓腰,还根本没有脖子;什么?你说威少?那狮鼻阔口,龙行虎步,肌肉块块饱绽,简直就是下水道里杀出来的忍者神龟拉斐尔。

  美如画的另外一个标志,则是漂亮的持球单打跳投,迈克尔-乔丹后三连身体机能已经不如年轻时候,但他就是靠一手天下无双的后仰跳投征服了全世界,背身单打,单手持球,双向晃肩假动作,急速转身,滞空,收腹,弹腿,出手,一切如行云流水,毫无窒碍,美到了极点,而防守者还在原地发呆。

  后世能够在跳投方面达到乔丹技艺的,只有黑曼巴科比-布莱恩特,他是唯一一个把乔丹动作学得惟妙惟肖,从出神入化,并加入自己风格的得分后卫,科比巅峰时期,突破拉杆反扣固然是招牌动作,但这招背打翻身后仰跳投,才是他压箱底的绝活,他一辈子的翻身后仰跳投精彩集锦,估计可以做成三个小时的大电影。

  科比的身材比乔丹更为匀称,虽然爆发力和力量不足,导致不能够完全压制对方防守者,但科比空中调整的飘逸灵动,犹然在乔丹之上,2015年12月23日,击败掘金的比赛中,37岁的科比关键时刻的原地陀螺转后仰跳投,再次展现了他美如画的本质,在空中面对两个人的防守,身体折叠之后,依然能够强行出手命中,身体姿势无可挑剔,唯一的缺憾就是他真的太老了,断过的跟腱无法让他跳得更高,但他用逆天的腰腹力量玩起了低空盘旋。

  特雷西-麦克格雷迪的跳投是另外一种美如画,别人的美如画是看后仰的幅度,而麦迪是看他运球的随心所欲,刚刚还在玩大幅crossover,忽然就旱地拔葱让你措手不及,像火箭一样噌地就飞了起来,停在你头上就射出去一记远投,整个人像标枪般笔挺,销魂小腿的形态更是让人觉得赏心悦目,无论他是绷直了脚尖还是踢出去剪刀脚。

  科比跳投美在动作难度和创造力,而麦迪跳投美在随心所欲不带人间烟火,这两位就是世纪初美如画的极致,其他几位都做不到。艾弗森固然电光石火,然而个字太矮,出手太快,以至于看起来没有电影定格感;文斯-卡特扣篮的美感历史无双,然而他的跳投姿势却过分夸张,因为跳得太高,以至于每个球都在后仰,哪怕是无人防守半场之外;雷阿伦出手如电,但是姿势却太多死板,没有变化;马努-吉诺比利突破神鬼莫测,然而投篮却张牙舞爪,从来没有正经姿势;保罗-皮尔斯号称进攻万花筒,但所有的投篮几乎都是后撤步老大爷踮脚投,好无美感。

  到了新一代摇摆人超级巨星这里,就更不像话了,杜兰特出手缩手缩脚,一副屌丝丢啤酒易拉罐的神态;詹姆斯-哈登则是撅着屁股,来一记皮尔斯式老大爷慢吞吞出手,如果有人防就更简单了,把双臂往对方腋下一插,往上死命一抬,张牙舞爪惨叫一声,拍拍屁股走上罚球线;拉塞尔-威斯布鲁克更绝,他老人家会在快攻中来一个刹车式漂移急停,身体还在向前倾,全身僵直,然后硬邦邦扔出去一记著名的“僵尸跳投”;年轻一辈,包括中生代当中,打球美如画的渐渐越来越少,库里的三分球固然观赏性十足,但他个子太矮,出手速度太快,也看不出后仰滞空的那种飘逸美。

  随着麦迪退役,科比最后一个常规赛,我们开始意识到,这种美如画的篮球,可能会慢慢消失,再也不能出现在球场上。从前曾经有很多人被叫做“小科比“,包括湖人自家的尼克-杨,那试探步运球转身后仰跳投,活脱脱是从科比的动作集锦中复制出来的。还有那混迹CBA的马尚-布鲁克斯,那肆无忌惮的投篮选择,和那出手一瞬间的挺身摆腿,也脱不开科比的模子,然而这两位无非是科比的粉丝模仿秀而已,得其形而不得其神,自身实力也不济,不足以支撑如此高阶的得分方式,徒然画虎不成反类犬。

  反倒是开拓者的杰拉德-亨德森,由于早年长期在夏洛特山猫队(今黄蜂队)效力,跟着老板迈克尔-乔丹昼夜练习,受到老帮主的潜移默化,学了一手最好看的后仰跳投,那翻身后仰的幅度、那滞空的高度,无一处不是乔丹的痕迹,然而这位老兄剑走偏锋,练后仰跳投练得走火入魔,以至于在球场的任何位置、任何情况下都要来一手后仰跳投,乃至于无人防守的时候也要后仰一记才肯罢休。更因为亨德森脑袋硕大,五短身材,即便动作使得再像,形体上也无法复制乔帮主的风韵。于是——美如画的担子,又落到了别的后辈身上。

  猛龙的头号球星德罗赞,或许是体型、身体素质、观赏性方面最接近科比的全明星球员了,德罗赞身高2.01,躯干紧凑,四肢瘦长,浑身力量充盈,仿佛一头蓄势待发的猎豹,德玛尔•德罗赞弹跳惊人、爆发力极强,堪称NBA如今最佳暴力扣将之一,他同时还拥有出色的突破、投射和助攻能力。德玛尔•德罗赞拥有2009届最好的运动力,他拥有全明星级别的身体素质,是2009年新秀里最具天赋的三名球员之一。我们可以在比赛中经常看到德罗赞神兵天降一样的突破飞扣,华丽的拧腰突破,风骚的底线360度上反篮,以及像模像样的后仰跳投,这真的很像年轻时候的“小飞侠”。

  本赛季德罗赞场均可以拿下22.9分4.4个篮板4.1次助攻,得分和助攻都创造了他职业生涯的新高。德罗赞今年最大的进步,就是他的中距离更加稳定了,新赛季他的投篮命中率达到了44.6%,这也是他自从2011-12赛季以来的最高值。到了现在这个阶段,德罗赞的出手选择已经更好了。德罗赞认为自己的一切技术都是受科比影响的,他说“我是看着科比打球长大的,所以很容易的,我就学会了如何去造犯规,并且将比赛慢下来。我觉得自己所有的东西都是来自于科比。“

  然而,德罗赞还不能算是完整的科比继承人,因为他没有获得美如画的精髓——“背身单打“,德罗赞的力量不足,不能够在对抗中抗开对手获得充足的空间,而他的翻身跳投技术也远未达到联盟上层水平。

  本赛季,有一位球员被大家戏称“少帮主”,他就是马刺的卡哇伊-伦纳德,每一场比赛,大家都能在他身上看到少许乔丹和科比的痕迹。

  然而大家万万没有想到,美如画的传人,居然会出现在圣安东尼奥马刺,因为马刺这个地方,一般与美如画无缘,他们只会打出了无生趣的比赛。谁也不曾想到,这个曾经称作“鲍文二世”的年轻人,可以完完整整复制乔丹、科比和麦迪的投篮动作。

  本赛季,波波维奇对球队中的个人表演颇为宽容,开始允许球员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去一对一解决问题,所以我们才会在有限的出场时间中,欣赏到卡哇伊-伦纳美如画的个人进攻,你看他——单手持球傲视全场,巨掌控球得意洋洋,左右虚晃飘若霓裳,背身单打正气堂堂,翻身后仰无限风光,面无表情球进哨响;那销魂的姿势,绵密的节奏,压倒性的力量,以及一板一眼又灵动飞翔的进攻脚步,让所有人都倍感欣慰。从他身上,我们真的可以看到乔丹、科比、麦迪那些年刻在球迷心中的影子,也可以看到许多挥不去的英雄气。

  他的背转身流畅无匹,干干净净就甩掉了对手的防守,再翻身后仰,滞空收腰,弹腿出手,活脱脱一个慢动作卡帧版的乔丹,这让人瞠目结舌始料未及,而卡哇伊美如画的名头却不胫而走。

  卡哇伊的身体条件,也是新生一代中最适合走“美如画”路线的,长手长脚,身材健硕,蜂腰猿臂,看起来就有一种古代希腊雕像的美感。任何技术,都是可以苦练出来的,卡哇伊菜鸟赛季一到马刺,就被投篮教练英格兰德抓过去特别培训,纠正他投篮时举球过顶错误动作,让他大破大立从头学起。然后,苦练的效果出现了,他每个赛季的中远投能力都在不断地提升,不断在外线通过精准的射术打击对手,本赛季,他的三分命中率全联盟第一。

  我们可以看到,那些人堆中强行转身,打出高难度的后仰跳投,这是乔丹的风格;那些左顾右盼,然后忽然拧腰干拔出手,这是麦迪的作风;而那些一板一眼、花样繁杂、美如画的背身单打,才算得上是真正的科比传人。然而,卡哇伊也不算完整的科比继承人,他没有小飞侠当年那出类拔萃的身体素质,卡哇伊的弹跳和速度一般,力量和技术足够,所以他学得了科比的背身单打,却学不来科比空中飞翔的本事。

  德罗赞与伦纳德合体,差不多才是一个年轻的科比-布莱恩特。

  (平原公子)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15/n434405745.shtml report 4727 自科比发表“关于一个篮球梦”的退役宣言之后,我们都知道,这位乔丹之后最伟大的得分后卫,这个赛季之后就将永远离开他深爱的赛场了,“日盈昃,月满亏蚀。地下东南,天高
(责任编辑:王晨昊 US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