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朝阳:高原跑步保暖第一 配速和呼吸都有讲究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健
张朝阳和众多明星合影
张朝阳和众多明星合影

  北京时间1月15日,搜狐名人马拉松第四季明早将在丽江开跑,今天下午搜狐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与参加比赛的众多明星大咖一起前往比赛地进行赛前适应。

  搜狐名人马拉松在2015年已经进行了三季,分别在北京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朝阳公园和吉林的长白山进行,这一季的挑战相比前三季来说更大。曾登顶过珠峰的张朝阳给明星大咖们分享经验,他表示本次马拉松有两个大的考验,分别是低温和高原。高原下跑步一定要注意保暖,赛前一晚一定不要洗澡,否则身上残留的水分从身上吸热,身体太凉不利于血液的带氧能力,就会产生高原反应。

  保暖又都有哪些要做的呢?张朝阳说:“头部保暖和身体保暖都要注意,晚上睡不着不要着急,等到困了再睡。并且2000多米的海拔没有明显的影响,我说的都是海拔4000、5000米时的保护方法。”

  至于比赛成绩,张朝阳表示,一定要慢,目标是完成而不是成绩。跑完就等于参与了,高原跑步是一个比较新鲜的事情,自己以前也没跑过。上一次跑的15公里也没到海拔3300米。其实把高原和跑步结合起来是一个新的体验。

  如何判断跑得快和慢呢?张朝阳说:“有带着心率监测设备的话,可以从中观察下。我们当时登雪山的时候,如果平原是60以下的心率,到了海拔4000、5000米以上,心率就会到80甚至90左右。所以在高原地区心率一定是高的。如果平时跑步心率在130、140,明天到了150、160也没关系。只要在180以下应该就没什么事。”

  谈到明天的起跑,张朝阳表示,开始要压住速度,最后几公里如果感觉心率还不错,可以冲一冲。不要大踏步,小步高频比较合适,因为这样臂不用摆得太大,特别省劲,这也是跑步最重要的四个字。

  除此之外,张朝阳还谈到了呼吸的技巧,他说:“呼吸和步伐要像齿轮一样紧扣住,我是三呼三吸,大家也可以四下或者两下,但我觉得三下比较好,吐气的时候用嘴,吸的时候用鼻子,早上比较冷,不要大口大口呼吸,这样会肚子不舒服。赛前晚饭可以多吃点,明早的早饭需要少吃。”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15/n434687650.shtml report 1267 张朝阳和众多明星合影北京时间1月15日,搜狐名人马拉松第四季明早将在丽江开跑,今天下午搜狐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与参加比赛的众多明星大咖一起前往比赛地进行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