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反兴奋剂第二只靴子落下 田径运动再受一打击!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反兴奋剂)第二只靴子落下 田径运动再受一击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体育专电 题:第二只靴子落下 田径运动再受一击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公布了更多田径兴奋剂调查结果,把国际田联和田径运动又往“火坑”深处推了一把。这次不仅俄罗斯田径、前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就连现任主席科都似乎难逃干系。

  (小标题)新报告揭露国际田联腐败

  WADA在德国慕尼黑当地时间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由独立调查组主席庞德向公众宣布最新调查结果。就像事先吹风的那样,这次调查结果把矛头指向了与兴奋剂丑闻相伴而生的腐败现象,处罚程度也从行业内部处理上升到刑事追责。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国际田联高官所知道的远远比他们承认的多。说田联高层对俄罗斯兴奋剂事件毫不知情让人难以置信,”报道写道。

  “这个组织(国际田联)腐败丛生,并非一两个人所为,”报告称。

  虽然新的报告只有90多页,比第一份将近350页的报告相比篇幅大量减少,分量却丝毫不减。

  去年11月,揭露俄罗斯田径兴奋剂泛滥现状的报告公布,给了这个国家沉重一击:田协遭全球禁赛,田协主席换人;反兴奋剂实验室关闭,实验室主任下台;国家反兴奋剂机构被宣布违规,负责人辞职;多名俄罗斯运动员被禁赛。而最新调查报告出炉预示着最终极有可能令前国际田联高官锒铛入狱。

  就在报告公布同一天,总部设于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组织向其190个成员发布“红色通报”,以贿赂、洗钱和腐败等指控在全球范围内缉拿前国际田联主席拉米内·迪亚克之子马萨塔·迪亚克。

  马萨塔曾任国际田联市场开发顾问,上周刚刚被国际田联终身禁职。父子俩因涉嫌收受巨额贿赂帮助掩盖俄罗斯田径大规模使用兴奋剂的丑闻而遭法国警方调查,涉案金额达数百万欧元。

  (小标题)现任主席受牵涉 田径未来怎么走

  现任主席科上任不到半年就经历了田径运动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信任危机。随着事态发展,不仅田径运动未来令人担忧,就连科的位子都不那么牢固了。

  14日的报告认定国际田联高层对兴奋剂和腐败都有所知,这就让曾当过8年国际田联副主席的科难逃干系。尽管科一再表示副主席不过是个“一年就干十来天的活儿”,可调查组主席庞德却不肯放过他,表示科即使没有参与,至少也算不作为。

  不过庞德并非要把科赶下台,相反,他还投了信任票。公布报告时,科坐在观众席,庞德对着他和一众记者表示:“科爵士的能力足以胜任国际田联主席一职。我认为国际田联面临难得的机遇,希望你们能抓紧机会加强领导。要恢复田径运动声誉前路漫长,我找不出比科爵士更好的人选来完成这个艰巨任务。”

  田径运动已经创伤累累,WADA似乎也无意继续将打击范围继续扩大,让自己的工作量无限加码。报告公布后面对德国与英国媒体曝出的多名奥运会、世锦赛奖牌得主的血检存疑的消息,调查委员会给出的回复也许某种程度上体现他们的想法。

  两国媒体去年12月称获得了5000多名田径运动员的12000多份兴奋剂血检结果,其中样本检测结果有疑问的运动员多达800人。2001年至2012年的11年间,三分之一的奥运会、世锦赛奖牌得主的血检结果存疑。调查委员会对血样数据进行研究后得出的结论是,数据不充分,不能作为兴奋剂违规判定依据。这一结论无疑让水深火热中的国际田联稍微松了一口气。

  靴子最终落下,到了该收拾烂摊子的时候。科不久前给田径运动设定未来发展“路线图”,特别提到WADA一再建议的改革,比如建立内部责任制,对日常运行和财务等问题采取辩论和评估机制等,将国际田联运行透明化、规范化。

  当然英国人科要处理的工作远多于此,比如眼前的一件事就是怎样回应来自老家的挑战,因为英国田协认为兴奋剂泛滥让过去的好成绩充满疑问,要求废除所有田径纪录重新开始。

  (小标题)谁是下一个

  兴奋剂伴生着腐败与混乱,始终腐蚀着体坛。所有的业内人士都承认,杜绝兴奋剂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只要有利益存在,就总有人愿意冒险作弊,更何况体育产业越来越繁荣壮大,所带来的利益诱惑前所未有的强烈,更会刺激一些人的欲望去铤而走险。

  田径运动的现状正是三年前自行车运动所经历的。那时前环法车王阿姆斯特朗被迫亲口承认长期使用兴

  奋剂,多名车手打破沉默道出埋藏多年秘密,自行车运动在风雨飘摇中岌岌可危。

  三年时间一晃而过,自行车运动在重建声誉的道路上艰难前行,田径运动又遭遇10级强震。那么下一次是谁?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15/n434700510.shtml report 1993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体育专电题:第二只靴子落下田径运动再受一击新华社记者马向菲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公布了更多田径兴奋剂调查结果,把国际田联和田径运动又往
(责任编辑:文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