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刺老炮!圣城最后绝响 团队篮球文化冠绝NBA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关于致敬前辈的一些国内外电影,如今年热映的《老炮》,香港的几部老片子《暗花》和《黑社会》,美国的《教父》,都是一边写实老炮势必会被取代的一种“无所依”的孤独和无奈,可同时真正渲染的是对“老炮”精神文化的一种尊重、致敬、传承甚至是畏惧。在整个NBA联盟历史——我说的是整个历史之中,再没有第二支球队能如圣安东尼奥马刺队这样20年来稳如磐石,不动如山。源远流长如波士顿没有过,声色犬马如洛杉矶也不曾有过,马刺是建立于这个不断进步大时代道路上的一个老车站,永远都有那么一班车次会带你到梦想之地,他们看似又臭又硬却温润着关于坚持和梦想的一切纯粹,以不变的姿态傲立于万变的岁月长河,不被顺流所席卷,也不会被逆流带走。

  当所有人都在一场一场掰着手指头细数勇士胜场数的时候,马刺默不作声地紧跟其后。在主场战胜骑士之后,就常规赛来算,10连胜的马刺已经跨赛季主场32连胜,追平NBA历史第五长赛季开局主场连胜纪录,而35胜6负追平了圣城在2010-2011赛季创造的队史最佳开局纪录,除此之外10连胜的马刺成为NBA历史上唯一一支连续六个赛季都能够取得10连胜的球队。当然这也只是赛季至今马刺创造各种眼花缭乱纪录的惊鸿一瞥。在北京时间2016年1月13日战胜活塞之后,“圣城老炮队”在赛季前40场比赛净胜对手564分排在NBA历史第一位。1996赛季无敌的芝加哥公牛在这项数据也只是排名第四,他们在赛季前40场比赛中净胜对手498分。当所有人都在叫嚷着送别科比的时候,有多少球迷想过GDP的马刺岁月也只是屈指可数,而和科比山呼海啸还有湖人摆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马刺标志性的文化已经深入人心,以至于在搞定了篮网的比赛之后篮网主帅悻悻地嘟囔道“就知道他们(马刺)不会放过机会(我们可以理解成在一支毫无希望的球队身上轻松大胜)。”

  本赛季新老交替的马刺非但没有任何阻碍反而变得更加的完美,输给马刺之后詹姆斯心悦诚服地表示“马刺最佳四人组的历史地位已被写好”。确实在GDP成为各种三人组胜率、常规赛胜场和季后赛胜场第一之后,马刺还有这帮老炮们依然在孜孜不倦地创造各种各样的联盟历史纪录,动辄就会跳出“某邓”在某一场比赛创造最老球员多少分多少篮板的纪录,这是属于马刺的节奏。更恐怖的是,马刺甚至在得到邓肯之后就没有再获得过乐透签,从大卫-罗宾逊主动传承给邓肯开始,马刺用20年的光景导演了NBA版本活生生的《教父》三部曲,他们不是没有面临衰落和经历苦难的时刻,比如费舍尔0.4秒的阴霾,2013年总决赛第六场伦纳德的两罚一中,然而这些和后来马刺卷土重来始终保持本色统治相比,都不值一提。邓肯的传承甚至还要夹杂着偶尔某一场比赛的爆发,比如对骑士的比赛中老邓肯甚至有过两次飞身倒地救球的神勇表现,这种感染力和言传身教才是最好的传承,所以你会看见如今伦纳德作为三号位攻防最均衡代表扛起马刺大旗的决心,而阿尔德里奇无缝对接一方面体现出自己的能力,而更多是彰显出圣城球队文化无可比拟的感染力和感召能力。妖气冲天的圣城文化在如今甚至让所有球员身上都产生一种莫名的气场: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于无声处听惊雷。

  伦纳德的成长让GDP在今年第一次有了一种隐退江湖的感觉,但是三个高手也有不甘寂寞的时候,在和骑士这种硬仗的比赛,GDP再次成为了比赛的胜负手,而阿尔德里奇甚至在半场一次进攻都没有完成。在一次面对詹姆斯的防守中阿德再次没有完成投篮,老邓肯跑过来耳提面命了一番之后(大概齐的意思是有什么可怕的,该怎么打就怎么打),回头阿德就开张命中了自己第一个投篮。现在的马刺就像是黑珍珠号,里面奇人太多,有些球队是只有一个“船长”甚至没有“船长”,但是在马刺这艘战舰之上你会发现,开船的是伦纳德,一旦找不到北了,身后的几个“退休船长”就还能身披铠甲,指点江山,就这一点来说马刺不管是当家的还是角色球员,都太过于幸福。更不用说他们身后还有一尊波波老爷子压着场面,想让马刺手足无措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特别是经历了太多大风大浪之后,马刺虽然大多数时候是“你有你玩,我有我玩”的态度,不过面对一些属性明确的球队,他们还是喜欢对峙一下。比如打活塞的比赛马刺用防守对防守征服了对手,赛后范甘迪直言:马刺的防守领先于联盟所有球队。但其实马刺场均进攻(103.7分)排名第六,25.3次助攻排名联盟第二,场均失分甚至不到90分,在这个高速的小球时代,马刺不但可以用进攻摧毁你,还能用防守一手遮天。对手心生畏惧,想起《少林足球》胖子说的那句话:你们别这样,我想踢球。

  调侃归调侃,老爷子也是会骂人的,甚至在和森林狼的比赛中因为怒喷裁判而被驱逐。但是你会发现所有裁判对于波波维奇的口碑还是很好的,他们知道波波老爷子是什么人,也知道马刺是什么球队,这是马刺独有的一种文化特质。而这样的文化特质在这个赛季可能会迎来最后的巅峰。从对手来说马刺真正的敌人不止西部的勇士,还有向来以克星形象出现的雷霆和上赛季淘汰自己的快船,这四支球队恰恰是目前西部前四。从整体性来说马刺确实有优势,但是从核心运动天赋来说,雷霆和快船核心的运动能力,是要超越马刺的,而勇士对于任何夺冠对手来说,他们依然是卫冕冠军。算上东部的骑士,马刺今年想要夺冠依然有万重山要翻越。不过即便如此,马刺今年依然很有希望夺冠,因为核心动力双德和老阵容的完美融合,这赛季可能会是马刺时代的一个绝响。

  为什么说老炮值得敬畏?许晴在《老炮》里和冯小刚的儿子说他老子年轻时多能打,他儿子不以为然,随后许晴说不是能打架,是那种感觉你们不懂。这或许也是马刺给一些同龄人和同辈人的一种感动,给后辈人留下的一点迷惑。现在追的东西,喜欢的,厌恶的,迅速升起的,马上死去的,这个时代的好与坏和浮沉,也同样弥漫在NBA的世界里。这边浓眉签个几个亿的合同,那边年轻人就会比着再拿个更大的合同。但你会发现这些东西在马刺身上一点没有,韦斯特还得放弃千万年薪从印第安纳,折腾到圣安东尼奥,队中的几个老球员们争先恐后的降薪留人。奔着这来的老家伙们,年轻人们,也不只是就为总冠军,在这里打球会领略到现在时代缺失的很多东西,比如道义和情义感。所以老家伙们还一起组合玩乐队,场下和波波维奇勾肩搭背,而马刺系的旧将们以对手身份再相遇,也如老相好一样亲热一番。而博班当时在布鲁克林遭遇的“博班热”的MVP级别的欢呼,反而让波波维奇感到了厌恶,他异常严肃的表示“不要像对待怪物一样对待博班,应该给予一个球员应有的尊重”。这是一支什么样的球队,大家互相拍马屁互相玩乐,但没耽误比赛,马屁里有真情,他们就像是“纵贯线”,捆绑在一起认真又享受的去热爱自己的热爱。

  NBA已经告别了旧时代,一个更快更速成的时代,就好像没有人再去用火柴去点烟一样,很多球队都变成了“打火机”和“单反相机”——没油了就灌满,快门几十万次随便按,简单而冰冷。可马刺还像是那根火柴,那部磨出手痕的胶片机,在每一次擦亮和点燃时都会想起摩擦这个时代的沙沙声,那种被忽略却总会在瞬间闪亮和燃烧的东西永远都不会过时,而在随后的岁月里关于马刺的每一次快门,都会被历史铭记。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18/n434804327.shtml report 3423 关于致敬前辈的一些国内外电影,如今年热映的《老炮》,香港的几部老片子《暗花》和《黑社会》,美国的《教父》,都是一边写实老炮势必会被取代的一种“无所依”的孤独和无
(责任编辑:王晨昊 US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