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滑雪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冬运会:如何看懂单板滑雪 冬季冲浪防护需专业

来源:人民网
项目名称:单板滑雪
项目名称:单板滑雪


  竞赛时间:1月22~23、25~27日

  竞赛地点:新疆丝绸之路滑雪场

  金牌总数:4

  单板滑雪(Snowboard),又称滑板滑雪,源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的美国,其产生与冲浪运动有关。单板滑雪又称冬季的冲浪运动,单板滑雪选手用一个滑雪板而不是一双滑雪板,利用身体和双脚来控制方向。

  项目历史

  1965年,舍曼-波潘把两个滑雪板绑在一起,偶然中就创造了两脚踩踏在一整块板上的新“滑雪板”,1981年,第一场单板滑雪正式比赛在美国科罗拉多举行,1993年起举办世界锦标赛,1990年成立国际滑板滑雪联合会(ISF),1998年被列入第18届冬奥会,设男、女大回转和U型池比赛项目。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平行大回转取代了个人大回转项目。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增设单板滑雪越野赛。?

  竞赛规则

  1、平行大回转:场地长936米,平均坡度18.21度,坡高290米。大回转用靴与滑雪靴相似,但更有弹性。滑板坚硬、狭窄,以利于转向和高速滑行。以滑行速度评定名次。主要技术动作有左右回转。比赛中两位运动员一起出发,在相邻的两个相同的赛道上穿越一系列旗门,最先到达重点线的运动员晋级下一轮,而最终的冠军要赢得九轮比赛。

  2、U型场地:场地为U形滑道,长120米,宽15米,深3.5米,平均坡度18度。滑板稍软,较宽,靴底较厚。比赛时运动员在U形滑道内边滑行边利用滑道做各种旋转和跳跃动作。裁判员根据运动员的腾空高度、完成的动作难度和效果评分。主要动作有跃起抓板、跃起非抓板、倒立、跃起倒立、旋转等。

  装备

  单板滑雪的装备讲究一分钱一分货。滑雪装备可划分为两大部分,一是硬件--用于滑雪,包括滑板、靴子和固定器;二是软件--保持温暖,包括夹克、裤子、内衣、手套和帽子。

  单板滑雪重要的安全护具--头盔、护腕、护臀、护膝是常用的基本装备,更专业的运动人士还需要护肘、全身护甲等。

  滑雪单板

  单板的构造及滑行条件同高山板(SKI)很相近,但玩法(技巧)和装备不同。滑雪单板一般分为三类:

  1、RACE:板尖部分略微向下翘起,板比较窄,尤其板腰部分,基本上只在雪道上滑行,适合于回转、比赛。

  2、FREERIDE:多功能的大众全能板,不仅可以在雪道上,而且可以在深雪中滑。此板前后端都向上翘起,但方向性还是很明确。

  3、FREESTYLE:自由式板,用于跳跃、旋转等方式的技巧滑雪板。

  单板滑雪鞋

  单板的鞋分为软鞋和硬鞋两种。硬鞋同高山滑雪鞋非常相似(硬的外壳及柔软的内鞋套),今天几乎只用在少数竞技比赛中(如大回转)。舒适轻便的软鞋在近些年中得以推广。

  固定器

  同高山滑雪最大的区别是单板固定器是将鞋和板真正的固定在一起的。软鞋和硬鞋要配不同的固定器,目前软鞋系列占领着市场。固定器的最新发展趋势是所谓的STEP IN固定器,即在鞋的底部加上一块特殊金属,用于固定鞋和板。

  滑雪服

  同高山滑雪服一样,滑单板时的服装也要防水、防风、透气,并能保证身体活动自如。此外,还要用一些护具如护膝、护肘、护腕、护臀等加以保护。同样,风镜也是必不可少的。

  滑雪前的准备动作

  无论是滑雪新手还是老手,滑雪前都要来一个warm-up,这意味着至少要进行快速的准备工作,伸展身体。准备工作会提高滑雪的全面性能,极大地降低肌肉拉伤的机会。滑雪者需要增加心率,使血液循环流动,向腿部肌肉注入血液。在雪场外面慢跑,做几下台阶运动,对四头肌、小腿肌肉等做些基本活动,适宜强度伸展运动也不错,然后再登上滑板。

  单板滑雪--如何摔得有技巧

  要注意腕部、膝部、臀部的重点保护。在单板滑雪圈中,有一句俗话就是“学单板是用屁股学出来的”,所有人的初体验中大半时间都是在摔跤,而且几乎全部都是摔成“屁股墩儿”,所以强烈建议初学者一定要戴专业的护臀练习。

  向后摔:不要用手腕撑,小臂自然落地缓冲,头向前,下巴贴紧胸前,呈抱团状;

  向前摔:双臂弯曲护胸护脸前摔,肘部着地,两小腿弯曲抬起。

  单板滑雪在中国的发展

  中国的单板滑雪队于2003年正式立项,主要开展U型场地雪上技巧项目。凭借在体操、武术等项目上的突出成绩,中国单板滑雪项目选材得当,在短短五年时间内进步迅速:2005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中国选手潘蕾为中国队赢得国际比赛的首枚单板滑雪银牌。

  2007-2008赛季,中国17岁小将刘佳宇脱颖而出,两次夺得世界杯金牌,并一度跻身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2009年1月韩国举行的世锦赛上,中国队实现历史性突破夺取U型池团体和个人冠军,中国队正逐渐形成集团优势。

sport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sports.people.com.cn/n1/2016/0118/c402043-28064500.html report 2688 项目名称:单板滑雪竞赛时间:1月22~23、25~27日竞赛地点:新疆丝绸之路滑雪场金牌总数:4单板滑雪(Snowboard),又称滑板滑雪,源于20世纪60年
(责任编辑:梁猛 US0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