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析女排名单:世界杯冠军压阵 江苏新丁补短板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女排集训惠若琪回归
女排集训惠若琪回归

  1月19日,2016年中国女排备战奥运会的集训26人大名单正式公布,由MVP朱婷领衔的世界杯冠军阵容压阵,接受手术治疗的惠若琪、魏秋月、徐云丽、杨珺菁和杨方旭入围,将通过积极康复来竞争里约席位,江苏许若亚和龚翔宇首获提名、天津王宁重返国家队在于补强短板,浙江王娜和单丹娜暂时未被征调随时待命,女排后期集训名单也会再做微调不排除空降可能性。

  世界杯冠军压阵 伤兵康复引竞争

  虽然中国女排在2015年世界杯重夺世界冠军,但是综合实力对比巴西、美国和俄罗斯等欧美诸强并非占优,排管中心压缩联赛日程旨在为国家队备战预留充裕的时间,此番公布的26人集训大名单是以金牌阵容为班底,由刚刚打完资格赛成功保级的世界杯MVP朱婷领衔,辅以这四年来进出大国家队的边缘国手,真正意义上的新人是江苏许若亚和龚翔宇、被伤退的天津王宁。

  分别接受手术治疗的惠若琪、魏秋月、徐云丽、杨珺菁和杨方旭同时入围,目前都是在积极进行康复训练志在重回巅峰。其中,惠若琪和徐云丽已经能够在联赛打打球找找手感,魏秋月主打四局由于膝伤严重而被迫伤停,杨方旭和杨珺菁因为手术结束较近只能简单摸摸球,她们都需要通过队内的良性竞争来换取里约席位,更为丰富的大赛经验是同一位其他选手所不具备的。

  副攻锋线存隐患 两翼新丁补短板

  中国女排的副攻锋线隐患较大,老将徐云丽和杨珺菁相继完成膝盖手术,弹跳能力的下降不可避免,袁心玥的心脏不适还需要进一步跟踪观察,颜妮的肩伤经过征战联赛有反复的迹象,郑益昕和张晓雅伤病较少但硬实力还不太够,前者舍弃沙排返回室内优势在于可以顶后排的一传。相对而言,天津王宁于2013因体检报告膝伤过重而被劝退,此番重返能否顶住高强度训练存疑。

  接应继续是由曾春蕾和杨方旭肩扛重任,不过前者因伤病影响状态进入瓶颈期,后者膝盖手术后想要保持状态确实不易,张常宁身兼主攻和接应两职但分身乏术,首度入围的龚翔宇有望成为新增长点。这位在国少由二传改为接应的江苏小丫弹跳能力惊人,U20世青赛和2015-2016赛季全国联赛有亮眼发挥,只不过受经验所限自身失误太多,此番集训还是鼓励为主磨练基本功。

  进攻实力超群的朱婷、保障水平突出的惠若琪,目前来看还是主攻位置的最有力竞争者;张常宁同时能够兼任大小主攻成为双料替补,刘晏含前后排攻击力强但一传短板明显,刘晓彤攻防相对全面但稳定性不足。江苏许若亚首获提名在于自国少和国青以来主接一传,联赛面对追发有起伏但基本上能顶得住,进攻方面缺乏变化但潜力尚在,特别是跳发球和刘晓彤一样有改变节奏的作用。

  浙两将随时待命 集训名单或调整

  按照排协官网公布的第一批集训名单和报到时间,无缘四强的浙江二传王娜和自由人单丹娜并非在列,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两人彻底无缘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的集训名单会针对不同情况而做出不同时期的调整,早有周苏红驰援2010年世锦赛、刘晓彤救火2015年世界杯的先例在前,里约奥运会再度空降还是有可能性的,这就要求王娜和单丹娜、甚至未获提名的选手不要放弃。(任煜寅)

  2016年中国女排备战奥运集训26人大名单:

  主攻(6人):朱婷(河南)、惠若琪(江苏)、张常宁(江苏)、刘晓彤(北京)、刘晏含(八一)、许若亚(江苏)。

  副攻(7人):袁心玥(八一)、颜妮(辽宁)、杨珺菁(八一)、徐云丽(福建)、张晓雅(四川)、郑益昕(福建)、王宁(天津)。

  接应(3人):曾春蕾(北京)、杨方旭(山东)、龚翔宇(江苏)。

  二传(5人):沈静思(八一)、丁霞(辽宁)、魏秋月(天津)、姚迪(天津)、王娜(浙江)。

  自由人(5人):林莉(福建)、王梦洁(山东)、陈展(江苏)、单丹娜(浙江)、王唯漪(上海)。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19/n435024883.shtml report 2035 女排集训惠若琪回归1月19日,2016年中国女排备战奥运会的集训26人大名单正式公布,由MVP朱婷领衔的世界杯冠军阵容压阵,接受手术治疗的惠若琪、魏秋月、徐云丽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