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超联赛 > 曼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坛老炮儿再斩新贵势力 范加尔续命不止靠运气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马迪
范加尔克洛普对决如足坛版老炮儿
范加尔克洛普对决如足坛版老炮儿

  在最近备受关注的电影《老炮儿》中,故事的两位主人公六爷和小飞个性鲜明令人印象深刻,老炮儿六爷曾经风光一时,如今年近六旬,难以适应社会巨变,蛰伏于胡同深处,过着溜鸟、管闲事、发牢骚的无聊日子,而小飞自觉不可一世,狂傲、玩世不恭,与老炮儿六爷进行所谓的老传统与新秩序与的PK。而在当今世界足坛,也有一对教练像六爷和小飞那样上演着老传统风格与新战术潮流的对决,他们便是范加尔与克洛普。

  作为当今足坛的两位重量级教练,两人曾经在德甲有过4次交锋。如今在英超又再度碰面,但所面临的情况已大为不同。虽然曾经执教过多支豪门球队,但年过6旬的范加尔在他执教曼联的第二个赛季因战术保守,不受球迷待见,面临下课的边缘,而与此相反的是,利物浦在送走罗杰斯以后,迎来激情的克洛普,球队的战术打法马上发生了180度的转变,从利物浦主场对阵阿森纳的比赛就可以看出,克洛普的球队高位逼抢和快速出球打反击的战术令枪手疲于奔命,与曼联沉闷的战术风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执教多特蒙德时期,克洛普在接受英媒采访时有段话非常好的诠释了他的足球理念,“我和巴萨、瓜迪奥拉的不同之处在于,我不喜欢80%的控球率去赢得比赛,足球应该是充满对抗的运动,就像是在雨天里,一块泥泞场地上踢成5-5,然后回到家每个人满脸都是泥,累到未来4周都再也踢不动比赛。”

范加尔也曾激情如斯
范加尔也曾有激情岁月

  除了战术风格以外,两位教练的个性也很不一样,范加尔因为在比赛中总是稳坐在教练席而饱受诟病,即使球队比分落后他也不会离开座位。而克洛普每场比赛几乎都是站在场边指挥比赛,每当球队进球或获得破门良机,他肆意的庆祝动作和夸张的表情也成为了他个人的一大标志。不过老炮儿也曾经激情过,范加尔就表示,“当我年轻的时候我就像克洛普那样激情。现在我64岁了,我现在有些老了,我已经可以控制住这种情绪。”在1995年欧冠决赛上,范加尔所带领的阿贾克斯凭借着全攻全守的战术打法击败了强大的AC米兰获得了欧冠冠军,这段激情岁月如今也只能留存在范帅的回忆中,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在这场决赛当中,范加尔曾经站在边线附近,在裁判面前来了一次激情飞踢,理由是抗议主裁判漏判给阿贾克斯一个点球,也正因为这一举动也令范加尔意识到必须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两人真正的较量始于2009-10赛季的德甲联赛,当时范加尔和克洛普分别执教德甲两支班霸球队拜仁和多特蒙德,在威斯特法伦首回合的较量中,范加尔狠狠地教训了克洛普,多特的防线被拜仁彻底打垮,戈麦斯、小猪、里贝里、穆勒的进球将比分定格在5-1。次回合回到慕尼黑,拜仁依靠范博梅尔、罗本、戈麦斯的三连击在主场再次逆转取胜,两人交锋的首个赛季,范加尔完成了对克洛普的双杀。不甘心的克洛普期待在第二个赛季复仇,在2010-11赛季中,范加尔没有处理好与拜仁管理层的关系,加上球员伤病、引援不力等缺陷开始暴露,球队的成绩开始大幅下滑,这个赛季的第7轮,克洛普带领多特在主场酣畅淋漓地2-0击败拜仁,克洛普收获了他对阵范加尔的首场胜利,而次回合去到慕尼黑球场后,克洛普以3-1再次击败拜仁,这也是多特时隔20年后首次在慕尼黑球场获得胜利,克洛普率队领先拜仁多达10分的优势下第七次称雄德甲,时隔9年重回巅峰,而遭到完爆的范加尔在赛季结束后黯然下课。

  2016年1月17日英超第22轮迎来双红会,此时距离范加尔和克洛普上一场的较量已过去将近5年的时间。由于带队成绩不佳,范加尔在曼联的帅位岌岌可危,双红会若失利很可能就会下课。就像赛前所预料的一样,曼联在比赛中依旧维持了本赛季的的打法,没有进取心,毫无进攻欲望。而利物浦则复制了多特打法,利用中前场压迫逼抢和后场发动快速反击,屡次创造出射门良机。但是面临下课边缘的范加尔突然灵光,下半场范加尔做出换人调整,马塔替补登场,马夏尔挪到中路搭档鲁尼。这一变阵很快收到效果,鲁尼抓住曼联全场唯一一次射正的机会破门成功,凭借这个进球曼联客场击败了利物浦。最终范加尔成功复仇渣叔续命成功,老炮儿终究还是没有倒下。

  曼联虽然在双红会击败了利物浦,但比赛中范加尔所展现出来的战术质量完全落后于克洛普,未来范加尔在曼联的执教前景仍不明朗。虽然目前范加尔的战术理念已不被认可,但无论如何范加尔作为曾经的一代大师,他的成就仍应值得肯定。就像克洛普在双红会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所说,“范加尔是全世界最成功的主帅之一,他对足球有自己的想法。我们有着不同的性格,他更有经验,我则是在边线上更加的活跃。”

  (马迪)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20/n435044579.shtml report 3158 范加尔克洛普对决如足坛版老炮儿在最近备受关注的电影《老炮儿》中,故事的两位主人公六爷和小飞个性鲜明令人印象深刻,老炮儿六爷曾经风光一时,如今年近六旬,难以适应社
(责任编辑:韩阳 US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