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南方球队 > 八一男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八一未参加中职篮联合公司 因不拥有男篮人事权

来源:现代金报 作者:邹鑫

  昨日,中国篮协宣布:在体育总局批复管办分离之后,中国篮协将牵头成立CBA联赛公司,并将CBA的商务权和赛事推广权授权给CBA联赛公司。耐人寻味的是,不久前由姚明牵头的CBA18家俱乐部投资人成立的中职篮公司,也提出来要拿走CBA经营权,推进CBA改革。富邦俱乐部总经理徐积为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他说,双方不冲突,目标一致,“作为俱乐部肯定是希望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权益最大化。”不过,因为富邦俱乐部并不拥有八一双鹿男篮人事权,并未参加姚明牵头的这次会议。

  □记者 邹鑫

  姚明牵头的中职篮公司与篮协并无冲突

  回顾 姚明效仿NBA牵头成立公司

  借CBA全明星赛周末在东莞举办之际,18家CBA俱乐部老总由姚明牵头希望成立中职篮篮球职业俱乐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准备在日后与其他公司竞标,拿下CBA商业开发等权益。他们希望像NBA联盟一样,自己管理自己的联赛,与之前中国篮协准备施行的“管办分离”异曲同工。

  据了解,这家公司目前还没有在工商局注册,各家俱乐部达成了共识,目前还在与中国篮协进行沟通。参加会议的中职篮公司筹备组新闻发言人张弛介绍成立中职篮公司的目的不是为了与篮协对抗,但他不否认希望从盈方手中拿走CBA联赛的经营权,只有拿下经营权才有可能实现商业化运作。

  徐积为说,这个事情从去年大家就开始商讨了,“俱乐部之所以要成立公司,目的是希望把联赛做好,促进中国篮球的改革和发展,包括对方方面面都有一个约束机制。比如说裁判职业化,让他们成为专职裁判,收入更高,避免黑哨、偏哨等不公平现象发生。还有大家讨论到球员年薪透明化、球员利益最大化,俱乐部如何利益最大化,以及有效遏制球场暴力等不文明行为等等。”

  从2005年开始,盈方中国拿下CBA的经营权,双方2012年续约5年。盈方在这5年时间里要付给中国篮协20亿元。中职篮公司若能顺利成立并拿下CBA经营权,联赛的未来之路会大不相同。

  进展 篮协昨日宣布筹建公司控股30%

  不知道是否姚明的行动影响到了中国篮协,昨日中国篮协在京举办媒体通气会,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表示,中国篮协关于CBA联赛管办分离改革分两步走的方案,近日已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准。中国篮协和各俱乐部共同出资入股的CBA公司,将全面负责联赛运营等工作。

  张雄表示,CBA联赛改革势在必行,“改革的第一步是由中国篮协将联赛的商务权和赛事推广权授权给由中国篮协和各俱乐部共同出资入股的CBA公司。中国篮协股份拟占30%,俱乐部占70%。”

  在股权分配之前,篮协将进行联赛资产的重新评估(包括NBL在内),据悉此项评估任务将委托授权华奥星空和北方产权交易所合作完成。

  “改革的第二步是适时由中国篮协将联赛竞赛组织等办赛权授权给CBA公司。待授权全部完成后,CBA公司将全面负责联赛运营(包括竞赛组织、裁判选派、商务开发、赛事推广等所有的联赛事务),中国篮协则行使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当然,中国篮协不排除将持有股份让CBA公司回购,这样联赛完全由CBA联赛管理,但是需要一个过程。”张雄说。

  声音 八一富邦最看重的还是权益

  一个是俱乐部老板牵头,筹措公司,把和自己一样的老板聚集在一起利益最大化。一个是增进共同利益为目的而组织起来的联合体为俱乐部未雨绸缪。徐积为说:“姚明在先,中国篮协在后,二者不冲突,总体方向是一致的,促进中国篮球、CBA联赛的发展和改革。只有支持改革,俱乐部才有更多的参与权和决定权。联赛才会更公平,俱乐部在方方面面的利益才有更大的保证,才能少亏钱。中国足球在向着这个方向发展,中国篮球也要跟上。中国篮协管办分离是基础,不管成立哪个公司都是这个目的,俱乐部无非要的是权益,没有矛盾。”

  据了解,姚明方面成立中职篮公司前前后后,都与篮协有沟通,并非另立山头之意,在未来也将会和篮协进行协商。那么未来CBA公司和中职篮公司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张雄说:“首先从法律意义上讲,两者之间目前没有什么关系。从改革的目标上讲,双方如能保持一致,达成共识,则可以通过协商沟通,形成最佳的合作模式。”

  张雄表示:“18家俱乐部(新疆、八一暂未参加)办理注册中职联篮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是俱乐部应有的权力,中国篮协无权干涉。其出发点是发展CBA联赛,激活篮球市场,中国篮协认为,这个举措对探索和推进联赛改革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这个所谓的联合公司并没有商务权。如果未来成立CBA公司,有两个选择,一是CBA公司自行开发市场,二是如果能力不足,不排除招标的因素,如果招标的话,盈方有优先权。”

sport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6-01/20/content_294169.htm?div=-1 report 2165 昨日,中国篮协宣布:在体育总局批复管办分离之后,中国篮协将牵头成立CBA联赛公司,并将CBA的商务权和赛事推广权授权给CBA联赛公司。耐人寻味的是,不久前由姚明
(责任编辑:吴頔 US02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