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体育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冰雪新疆开启“冬运时刻” 3亿人上冰雪新征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曾华锋报道)57年的风雨兼程,57年的辉煌巨变,57年的冬运之路……2016年,全国冬季运动会首度“破冰”,走出东北三省,落户大美新疆。

  这是党和国家对新疆的高度信任和大力支持,这是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提出,办一届“国内一流、国际水平、和谐安全、精彩难忘、影响世界”的冬季运动会。

  笑对冰雪天山,纵横阳光丝路。这注定是一届非同凡响的运动会,这注定是一届载入史册的运动会。

  为“3亿人上冰雪”开启新征程

  “3亿人上冰雪”,是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提出的宏伟愿景。如今,冬奥会申办成功,一幅中国冰雪运动的多彩画卷将向世界展示。地处中国西北边陲、正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的新疆,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许多年来,冰雪运动之于中国,似乎难以突破山海关的地理屏障,囿于东北三省。自从1959年首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哈尔滨和吉林市举行以来,连续十二届的全国冬季运动会都没走出过东北,在冬奥会对决世界各国的中国选手也大多来自于东北。独木不成林,“不均衡”制约着中国的冰雪竞技运动发展。

  要想实现“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必须全民动员,广泛参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东北三省总人口接近1.1亿人,即使东北三省人民全部上冰雪,还是不够3亿。

  巨大的缺口如何弥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说,中国冰雪运动长期在东北发展,若加上华北、西北,人数远不止3亿。为此,我国将推动冰雪运动的“北冰南展西扩”,在全国范围内开启冰雪盛宴。

  冬运会在新疆举办,将搅热不少周边国家的冰雪运动。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周边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8个国家接壤,是祖国面积最大、陆地边境线最长、交界邻国最多的省区,能一石激起千层浪。

  同时,冬运会将在整个大西北掀起冰雪运动的热潮。新疆是中国西北的战略屏障,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地区,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和运输通道,也是国家着力打造的新时期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以点带面,在新疆发展冰雪运动,可带动西北省区如西藏、甘肃、青海、宁夏、陕西的冰雪运动发展,进而辐射到广阔的华北地区,如内蒙古自治区已正式提出申办2020年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

  冬运会花落新疆,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来承办的第一个全国大型综合运动会,将会使“3亿人上冰雪”不再遥远,中国冰雪运动的多彩画卷更加绚丽。

  为冬奥会谱写激昂前奏

  阿尔卑斯山莽莽苍苍,最高峰勃朗峰雄踞西欧。2014年8月,记者在美丽的法国霞慕尼小镇出征168公里环勃朗峰赛时,得知霞慕尼不仅是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举办地,也是世界户外运动的胜地。那时,中国能否成功申办冬奥会还未尘埃落定。

  其实,在新疆有许多能雄视阿尔卑斯山的山脉。仅喀喇昆仑山脉就有4座8000米以上的世界级山峰,每一座都高耸入云,“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其中,喀喇昆仑山脉的主峰乔戈里峰海拔8611米,是世界第二高峰。人与山相遇,必将产生传奇。新疆每座山脉的背后都隐藏着巨大的冰雪发展机遇。

  2015年7月31日,当申办冬奥会的梦想成真时,举国上下欢欣鼓舞,而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成为中国申办冬奥会成功后的第一个全国冬季运动会,是冬奥会的高亢、激昂的前奏。

  “办好这届冬运会,可以为冬奥会造势、添彩、助力,也可以为冬奥会输送优秀人才,积累宝贵经验。”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将着力把新疆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亚高原冰上、雪上训练和比赛场地,打造成为国家队训练基地,为国家队训练备战2022冬奥会提供场地服务保障。”

  近水楼台先得月。新疆将进一步深化与周边国家在文化体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尤其深化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冬季体育强国之间的联系与合作,不断扩大运动员、教练员的相互交流,整合近年来与中亚国家单项赛事为综合赛事,突出冬季运动项目比赛,在新疆打造高水平冬季体育运动品牌赛事。

  可以预言,经过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一战,新疆冬季运动项目的竞技水平将大幅提升,东北选手在冬奥会上单打独斗的局面将得到明显改观。

  实际上,新疆一度是冰雪强省,曾在部分冰雪项目中摘金夺银。值得一提的是,1979年第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分别在黑龙江尚志市、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市三地举行。至今,一些亲历过那场盛会的运动员、教练回忆往事,仍然激动不已,甚至潸然泪下。冬运会在新疆举办,有望实现新疆冰雪运动的复兴。

  “每当我经过冬运会场馆时,都充满了期待。我相信,新疆完全有能力组织一场全国性的冬季盛宴,让各地的选手和观众乘兴而来、尽兴而归,并为冬奥会培养苗子、输送人才。”中央第八批援疆干部李钰对记者说。

  为全民健身战略铺就通衢大道

  七彩朝霞布满天空,绚烂朝阳喷薄欲出,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像王者一样端坐南山脚下……2016年第一天,为迎接冬运会,记者和近三百名马拉松运动员参加乌鲁木齐冰雪峡谷马拉松赛,在南山一带体验着速度与激情。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2014年10月,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营造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社会氛围,“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是国务院将全民健身列为国家战略后举行的首次全国冬季运动会,将促进建设健康新疆,进一步推广全民健身。

  在民族地区举办全国冬季运动会,这也尚属首次,将吸引更多各族群众参与到冬季运动中来,让大家享受体育健身活动带来的快乐和健康,提高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新疆天然具备全民健身、冰雪运动、冬季旅游的条件,不少近山地区的坡度较平缓,冬季气候宜人,无论是南疆山谷,还是北疆滑雪场,冬天中午平均温度在零下5至10摄氏度,而且景色迷人,空气清新,富含负氧离子。各族群众喜笑颜开,尽享冬季风韵。

  “驾!驾!”马背上,盛装的哈萨克族姑娘扬起皮鞭奋力追逐骑马的小伙子,上演着传统节目“姑娘追”。每年冬天,新疆各地都会举办冰雪旅游节,开展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休闲旅游、体育健身活动。按照规划,到2025年,新疆体育人口将超过总人口的1/3。

  一对桦木板,两片兽皮,毛皮滑雪板穿越林海雪原,驰骋冰雪世界,在阿勒泰划出了人类滑雪的第一道痕迹。一万年后,一场冬运盛会将唤醒冰封的记忆、沉寂的历史……

  57年的冬运历程,新疆的“冬运时刻”终于开启。看吧,冬运会的圣火正在火炬塔上灿烂燃烧;听吧,冬运会的会歌正在南山上空雄浑响起;来吧,无数人正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赶来,昂首阔步走进“冬运时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20/n435200767.shtml report 2995 新疆日报讯(记者曾华锋报道)57年的风雨兼程,57年的辉煌巨变,57年的冬运之路……2016年,全国冬季运动会首度“破冰”,走出东北三省,落户大美新疆。这是党和
(责任编辑:盛淑雅 US01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