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国奥队|2016奥运会 > 国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对话傅博:我不是失败者 为什么足协会选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徐江
第1页 :国奥水平定位:亚洲二档偏下
 

  (搜狐体育 徐江 1月21日 北京 报道)1月19日下午,首都机场抵达大厅,奥预赛三连败的中国国奥队抵达,喧闹的人群中媒体寥寥,似乎中国足球已经遗忘了他们的存在。国奥队球员围成一圈,在听国管部领队刘殿秋的最后告别和鼓励,场面说不上感人,也谈不上悲伤,就像喝了一杯白开水一样。随后,球员们跟国奥主帅傅博握手、告别,眼神里没有忧伤、也没有不甘。一切都很平淡,平淡的让你感觉不到中国足球的希望。

  告别球员,傅博也转机离开北京,在从T3航站楼前往T1航站楼的路上,傅博被球迷认出来,要求合影,傅博自嘲的说:“还合影呢。”在转机前的漫长时间里,国奥主帅傅博向搜狐体育吐露了心扉,在历时一个小时的采访中,傅博解答了国奥队的三连败,回应了为什么是傅博的质疑,也为自己过去七年国字号教练生涯做出了总结。

  国奥水平定位:亚洲二档偏下,三档之上

  话题一:为什么会是三连败?这样的成绩是不是跟傅博的预期有些大?傅博怎么评价这次国奥队的三连败?

  傅博:三连败的成绩,坦白的讲,确实跟我们球队预期的不一样,但在某种程度上实际是可以接受的。首先,我们是第四档的球队,说明了这支球队在亚洲的一个定位。当然,在这个小组中,从比赛过程中来看,我们跟对手是可以打的,比赛的过程也证明了这一点。如果我们把防守做的更好一些,或许会有不一样的结果。我们在比赛中也有很多不错的地方,但我们坚持的时间太短。

  三场比赛不赢球,对于球员的心理影响比较大,毕竟正常来说,无论是球迷还是媒体都会更看重比赛的结果。但从教练员的角度,打到这个份上,我更看重过程。如果更现实一点,比如为了成绩,我会采取更保守更功利的方式去比赛,那就是摆大巴。从我接手的那一天开始,我就摆大巴,那么这么做又能怎么样呢?也许会拿到积分,少丢球,但这不符合我的追求和理念。或许有人又会说了,这是一种落后的打法。

  现在,我们采用了一种更理想更加新的打法,或许教练员的能力和这个理想的打法还有差距,但我们知道这个做法是正确的,是应该坚持的,我们私下讨论过,那就是我们坚持什么?什么是我们理想中的打法,最后才是这个理想的打法是否获得了理想的结果。作为教练员,我肯定要权衡其中的利弊,更好的去结合现实和理想,这是我对这次比赛,在教练员层面上的一个总结。

  话题二:在国奥小组赛开打之前,傅博曾经在发布会上说,希望这次比赛能够让球迷看到这些青年才俊的未来,看到中国足球未来十年的基础。如何去评价国奥球员的表现?球员的心理问题究竟有多大?体能状况究竟如何?

  傅博:球员的总体上,他们的发挥是基本正常的,他们首先实力水平就在那里,所以比赛对他们仍旧有很大的锻炼价值,大家也看到了,球员在比赛中发挥时好时坏,这就是因为他们还不是成熟的球员,如果是成熟的球员,他们会有更好的自我调节能力。

  在这次比赛中,廖力生的成长是非常明显的,通过得分,他表现更加自如。徐新虽然被罚下来,但他的表现有目共睹,这是国家队未来可以用的人。在中卫位置上,金洋洋在最后一场虽然有失误,但也有不错的发挥,包括小白(糜昊伦),他通过自己的努力,从失误中走了出来。

  从三场比赛的情况来看,我们可以排除体能储备的问题,如果是体能储备的话,第一场出现这种情况(60分钟大面积人员跑不动),第二场和第三场基本上打不了了。应该说,首场比赛的重要性刺激了球员的兴奋,包括我们的调动也让球员斗志很昂扬,球员都憋了一股子劲,期待比赛的到来。后来我们也在考虑这个问题,是否是我们的激励对队员的刺激过头,兴奋过头,造成了更大的消耗,这也是我们总结的一个问题。

  话题三、国奥首战卡塔尔队,傅博的换人时机是否合适?为什么在丢球前没有换人?有一个观点,如果丢球前换人,即便这种调整无法改变局面,但起码教练员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但没换人不做调整,就是教练员的能力不到位?

  傅博:打卡塔尔队,上半场我们打得不错,下半场的变化源于自己连续的失误,球队出现了一个体能上的极点,那个时间段,球在后场出不来,实际上顶过去这段时间就好了,但没有能够顶过去。其实我们已经发现了问题了,后来我们在总结的时候也说过,换人其实不一定非要换对的人,如果在对的时机换人也会很有效果。

  当时的那个时间点,和我们预判的时间点有点不一样,早了,提前了,我们准备进行调整,但最终没有来得及,而且当时场上的情况是集体跑不动。在那个丢球的角球之前,我们的球员已经在中线附近等待上场,然后丢球了。后来,对方2:1领先的时候,他们也被我们压了回去,但他们咬住了牙,打出了一个反击。

  按照正常的换人逻辑,应该是落后的时候换上攻击球员,领先的时候换上防守球员,但那个时候距离比赛结束还有30多分钟,我不可能在那个时候就开始死守,其实真正的变化是进行阵型的调整,比如五后卫,比如双后腰等。

  我觉得,换人之所以出现这种问题,是可能我意识中还是希望在对的时机换上对的人,但一些特殊和极端的情况,比如更早出现极点。当时我也期待着队员能够顶一顶,而且角球发的时候,我们的人已经站在那里了。

  对于换人的质疑声,我觉得很正常,每个人都有失误,这个时候遭遇批评很正常,你可能自己还没有看到自己的问题,但别人指出了你的问题,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作为教练员,要从中思考和改进。如果别人说的不对,那也没关系,你只要知道自己的想法是什么就可以了,比如和伊朗的第三场比赛,我们右路几乎也被人一直压着打,但我坚持不换,我认为在战术上,我们把边前卫调完了之后,我是可以和你抗一抗的。

  话题四、国奥次战对叙利亚队,左后卫糜昊伦出现了严重的失误,导致了国奥队点球+门将红牌,这名球员真的是合适的左后卫人选?他究竟怎么了?

  傅博:糜昊伦是一个心理素质很好的球员,这是我们在很多比赛中都验证了的,其实他出现的这种错误,很多人都会犯,对于糜昊伦来说,我是感觉到他太想打好比赛了,他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扛过去,赛后勇敢地面对媒体,我觉得他是很棒的。比赛结束后,谁都没有怪他,队友都鼓励他,我就踢了他两脚,告诉他,该睡觉睡觉,该吃饭吃饭,想那么多干吗?

  我们培养一个队员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打垮一个队员只需要一分钟,所以我们最后一场坚持使用糜昊伦,不管他出现了怎样的问题,最后一场大伊朗队,他在创造了点球之后,表现开始稳定起来,这就是他站起来的表现。

  大家说左后卫,如果糜昊伦不行,你们想象还能是谁呢?曹海清我们之前也用过,结果他一年没怎么比赛,我们调他的时候,他又生病。所以最后时刻,我们带上了大头(陈哲超)。

  话题五、国奥输给叙利亚后,廖力生说我们领先后不会打,我们只有被逆转的经验,我们不会比赛,我们比赛太少了。

  傅博:领先后不会打,这确实是一个问题,我们也和队员聊过他们的心理情况。他们说,我们没有赢过球,好不容易领先了,保的心理比较重。心里面就有一个暗示,我们千万不要输啊,千万不要被逆转啊,结果偏偏就是这样的结果(被逆转)。这个心理问题,只能队员自己解决,一方面需要更多的比赛,另一方面也需要更多的胜利,老打这样的比赛(输球),确实容易越打越郁闷。

  这批球员比赛打的少,也是我们国奥队教练组有心无力的一个情况,因为比赛少,比赛中什么时候快,什么时候慢,什么时候需要高位逼抢,什么时候需要适当收缩,他们都把握不好。

  话题六、国奥这批球员的成长困惑?徐新和李源一选择了恒大,在收入与出场时间方面,国奥球员的选择对还是错?

  傅博:他们面对诱惑的时候矛盾比较大,是追求好的合同,还是追求自身的成长,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你水平提高了,合同自然水涨船高,但他们也许并不认可,他们认为,你拿了那么多钱,我也要拿那么多。还有,收入高的球员会有一种优越感,钱少的则不服气,当然,这也是90年代孩子的想法和个性,我也鼓励他们看好的电影,看好的书,听音乐等,希望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但我不知道他们能不能感觉到,我希望他们能够有文化有知识,能够在困惑中找到合理的定位和方向。

  当然,现在你跟队员讲太多这些情况也不太合适,因为这是你的理想,并不是所有人的理想,有的人可能就是想多赚钱。这是中国足球一个大势,但作为教练,你改变不了,个人能力改变不了。

  回到教练的责任上,或许我可以说,我承担全部责任,这个时候可能大家觉得你讲义气够哥们,但对于足球这个事业,还是要更加清晰地定位责任,比如我承担大部分的责任,比如比赛的组织、球员的挑选、训练等,那么在其他方面呢,所有人都应该有个清晰的定位。最终反应在比赛上,反应到成绩上。作为教练员,我肯定要承担责任。

  话题七、国奥这批球员在亚洲到底处在一个怎样的层次上?国奥欠缺什么?

  傅博:感觉是二档偏下,三档之上。就看我们小组三个队伍,假设说是热身赛,基本上可能我们会拿下。在有压力的情况下,如何去释放这些压力,抵抗这些压力,我们是欠缺的。如果这次的比赛是一个热身赛的话,可能我们就赢下比赛了。这里面有我们抗压能力差的问题,但对手其实也不是没有问题,比如和伊朗的比赛,我们的球员到了最后一直在拼,但伊朗的球员抽筋了,和卡塔尔以及叙利亚的上半场,他们打得也畏手畏脚,但他们对于压力的转换能力快,尤其是卡塔尔队员,进了球之后一下子就打开了。

  在关键的位置上,我们欠缺一两个球员,比如我们在中场缺少一个敢于拿球的球员,亚洲杯上蒿俊闵的表现,我们就是缺这样的球员。如果有一个球员,像蒿俊闵那样,拿了球之后谁也抢不走,球队的整个阵型就上来了,进攻就打出来了,对手的防线退下去,蒿俊闵的作用就是这样。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21/n435245433.shtml report 12100 国奥水平定位:亚洲二档偏下 (搜狐体育徐江1月21日北京报道)1月19日下午,首都机场抵达大厅,奥预赛三连败的中国国奥队抵达,喧闹的人群中媒体寥寥,似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