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羽生结弦:世锦赛志在必得 平昌将创造辉煌成绩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北京时间1月22日,近日《读卖新闻》体育专栏作者永井淳子采访了花样滑冰名将羽生结弦,并以《完美主义者——冠军驱动力的羽生结弦追求身心合一》为题加以刊载。羽生结弦表示,他并不认为自己已经成为了冠军,在比赛中出现的失误和失败都是激励她努力工作的关键。21岁的羽生结弦回顾了自己的2015年,这一年中他两次打破世界纪录,并且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拿下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男单冠军三连冠的选手。

  问:你怎样回顾自己在2015年的表现?

  羽生结弦:在这里一年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得到了发展。我尝试了一套对于现阶段的我来说难度很高的节目,而且在日本站和大奖赛总决赛连续两场都发挥出色。我还在提高自己的四周跳的水准。

  问:如何评价自己两次打破世界纪录的表现?

  羽生结弦: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能得分超过300分。

  问:是什么让你获得了如此显著的进步?

  羽生结弦:我觉得这是因为我身边的可敬对手的存在,陈伟群、费尔南德斯、宇野昌磨以及其他的选手,他们都有很多美好的强项,比如说出色的滑行技术和稳定的四周跳,所以我一直在努力效仿他们,并且尽我所能去取得好成绩。

  问:过去的一年里你先后输给了费尔南德斯和陈伟群,你是如何取得显著的复苏的?

  羽生结弦:因为输掉比赛的失望,以及辛苦训练之后却发挥失常带来的恼恨,让我可以继续工作。三月份的世锦赛上输给了费尔南德斯,十月份的加拿大站输给了陈伟群,那时候的遗憾感受永远都不会消失。不管我怎么努力工作,我都不能改变自己过去犯下的错误,所以我心中一直萦绕着永远不会有类似的表演的决心。

  问:你现在成为了其他选手的目标,你有没有什么改善自己心理的方法?

  羽生结弦:一切都没有改变,即使我在比赛没有出现任何失误的时候,我仍然觉得我是一个挑战者。

  问:在日本站的表现之后,你为什么称自己为“绝对王者”?

  羽生结弦:这并不是我真正想要说的话,我本来想说的是“我敢保证,立志要成为冠军”,但是报道出来的意思却不正确。所以我所能做的就是努力工作,让我所说的得以实现。

  问:你是不是距离想象中的“冠军”更加接近了?

  羽生结弦:不是,即使我在分数上超过了其他选手,我仍然没有骄傲和一个冠军的信心。我仅仅是在两场比赛中表现的出色而已,在我心里的绝对冠军形象是普鲁申科,在他的巅峰时期,零失误的完成节目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但是每次比赛我一直都是耗尽全力来完成,但是他看上去总是有所余力。

  问:那么当你完美表现之后,你是怎么想的?

  羽生结弦:日本站之后我很着急,这一次的完美表现让我有些害怕自己会因为下一次的失败而失望。我还担心我会辜负了粉丝和我身边的人,我也担心自己的情绪体验会变得负面,比如悲伤、空虚等等。

  问:你是怎么克服的?

  羽生结弦:在巴塞罗那的大奖赛总决赛上,我没有感到压力,我非常喜欢那里的冰面,那个会场对于我来说是会有好运气的地方。因为前年我从伤病中复出,就是在那里,在短节目之后,我没有感受到压力。

  问:你在自由滑之后哭了?

  羽生结弦:你说得对。也许有一些隐藏的压力藏在某个地方无处释放,虽然我没有注意到它。

  问:你有没有发现交出完美发挥的秘密?

  羽生结弦:你必须在你的头脑和身体之间寻找到一个良好的平衡,我相信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黄金比例”。当这两个方面的工作都做的不错的时候,我认为我可以展现出终极的表演。

  问:这两者在日本站上是如何结合的?

  羽生结弦:我是以近乎完美的状态来执行的,我的身体状况很好,而且精神状态也觉得焕然一新。我在之前的比赛中犯了一个错误,但失望也成了推动我继续前进的动力。在大奖赛总决赛中,我感到更加疲劳,而且精神上也有点低落,但这两方面都处于良好的和谐状态之中。然而这种情况很少发生,事实上它只持续了两场比赛。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情况,我都需要能够展现出完美的表现。我可以依靠的最重要的还是我不断抛光的技术。我要努力拥有不容置疑的技术。

  问:在全日锦标赛上,你的完美表现结束了,分数也跌落到了300分以下,你的想法是什么?

  羽生结弦:这并没有将我从压力中解放出来,因为我仍然期待未来的总成绩可以超过300分。我感到了压力,因为300分已经成为了我的标准线,但我相信这是一个我可以达到的分数,如果我在比赛中可以以一定程度执行我的表现的话。

  问:你今年的第一场比赛将会是三月份的世锦赛,去年你是亚军,今年你会怎么变化?

  羽生结弦:我现在计划中有两种类型的四周跳,但我还想要另外一种。我现在的节目编排是我能做到的最好,但是我想提高我的极限。去年世锦赛的实力对于我的自尊心是一个巨大的打击,我对于自己在全日锦标赛上的失误也很失望,所以对于世锦赛,我绝对志在必得。

  问:在索契冬奥会上你摔倒了两次,虽然拿下了金牌,是否会感觉留有遗憾?

  羽生结弦:当然,那种感觉却从未消退。在奥运会上学到的教训会被运用在奥运会上,我觉得我也许可以在平昌冬奥会上取得一个辉煌的成绩。

  问:现在距离2018年冬奥会还剩两年,你有什么想法?

  羽生结弦:时间过得真快,我感觉太惊讶了。我想补充更多的经验,无论是心理上的,还是身体上的,并且在奥运会之前得到成长。

  (Als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22/n435547793.shtml report 2710 北京时间1月22日,近日《读卖新闻》体育专栏作者永井淳子采访了花样滑冰名将羽生结弦,并以《完美主义者——冠军驱动力的羽生结弦追求身心合一》为题加以刊载。羽生结弦
(责任编辑:程逵达 US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