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滑雪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北京冬奥会中国雪上项目能否再有突破?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徐征 王君宝 李林海

  在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已经结束的4个项目中,沈阳体育学院培养出的运动员获得了两金一铜的成绩,如果不是名将齐广璞和徐梦桃不慎摔倒的话,这个成绩还能更好。沈阳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王钰清无不骄傲地说:“中国目前在冬奥会雪上项目取得的8枚奖牌,全部来自沈阳体院培养出来的运动员。”

  2006年都灵冬奥会韩晓鹏为中国获得了目前唯一一枚雪上项目的金牌,中国空中技巧队也一跃成为世界强队,而另外一个单板滑雪U型场地中国队的进步也相当明显,刘佳宇曾在2013年获单板滑雪世界杯总排名的第二位。

  不过除此之外,在其他雪上项目中,中国队的差距仍然较大。以雪上最热门的大项高山滑雪来说,中国队只能借助国际奥委会分配的名额才能参赛,成绩也均在50名开外。那么,六年之后的北京冬奥会,中国能否在其他雪上项目中有所突破呢?

  王钰清介绍说,随着中国在这两个项目上成绩的不断进步,无论在选材基础还是在训练条件方面都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善,经过多年的钻研,教练员也逐渐掌握了项目的发展规律。不过,他同时表示空中技巧这个项目在国内成绩进步迅速有自身的特殊原因,把空中技巧的经验扩大到其他雪上项目的难度较大。

  王钰清说:“一个项目的发展取决于群众基础、训练经验的储备还有优秀运动员的储备,按照出优秀运动员的周期来说,至少要八年以上的时间。沈阳体院搞空中技巧,是因为我们的体操项目有三十多年的储备。我们利用‘项目迁移’的理论把体操、蹦床这些项目嫁接到空中技巧上来,走了一条跨越式发展的道路。”

  王钰清表示,中国在雪上项目的突破点需要具备几个条件:要适应中国运动员身体等各方面条件,并且有一定技术和资源储备,主要还是集中在“难美项群”(即具有难度和优美度的项目群体)。自由式滑雪的空中技巧、雪上技巧以及单板滑雪都具备这样的特点,而其他例如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这种以速度或者体能见长的项目,中国追赶欧美尤其是北欧强国的难度比较大。

  他说:“咱们国家的举国体制虽然可以组织一些精英重点培养,但最终项目的发展还是要取决于广泛的群众基础,至少大家得知道这个项目才行。”

  王钰清最后总结说:“对于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这样的项目,虽然它们是雪上项目的大项,但是咱们搞也得经过一个很长的过程,这个过程也许要更长的周期,可能要十几年。北京奥运会只有6年的时间,雪上项目要有较大的突破,取决于我们要有很多的智慧在里面。也许要寄希望于奇迹,但咱们中国人是可以创造奇迹的。”(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23/n435582591.shtml report 1168 新华社记者徐征王君宝李林海在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已经结束的4个项目中,沈阳体育学院培养出的运动员获得了两金一铜的成绩,如果不是名将齐广璞和徐
(责任编辑:李仙 US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