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短道速滑综述:名将成熟新人现 冬季王牌发展强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短道速滑综述:名将成熟新人涌现 冬季“王牌”良性发展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3日体育专电 短道速滑综述:名将成熟新人涌现 冬季“王牌”良性发展

  新华社记者周凯、李嘉、阿依努尔

  超世界纪录、破全国纪录,精彩纷呈的十三冬短道速滑项目22日落下帷幕。名将发挥稳定、日渐成熟,后起之秀涌现、人才储备充足——是本届冬运会短道速滑项目传递出的喜人信号。可以预见,平昌冬奥会甚至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将继续是我国冬季项目的“顶梁柱”,并带动冬季运动的普及。

  在我国已摘得的12枚冬奥会金牌中,女子短道速滑贡献了9枚。本届冬运会女子短道速滑项目的比赛自然成为观众焦点,进入夺金日后观众席爆满。奥运冠军王濛、李坚柔未能参赛,两届1500米奥运冠军周洋和索契冬奥会1000米银牌得主范可新成了大家追逐的对象。

  尽管在预赛中就展现出超强实力,但是伤病满身影响了周洋的状态,因摔倒未能进入1500米决赛。范可新状态稳健,拿到女子1500米和500米冠军,并以2分16秒024的成绩,超越周洋此前创下的1500米2分16秒729的世界纪录。同时在1000米预赛中,范可新以1分28秒862的成绩打破了此前由周洋创造的1分29秒049的全国纪录。

  不过在随后的1000米强强对话中,周洋战胜范可新以1分28秒742的成绩又把自己的全国纪录抢了回来,并带领长春队摘得女子接力冠军。除了周洋、范可新,韩雨桐和来自解放军队的杨扬也都有上佳表现。

  男子方面,依然是武大靖、韩天宇、石竟男、陈光等国家队成员的天下。武大靖和韩天宇分别收获两金,石竟男、陈光也都有奖牌入账。中国短道速滑男队在温哥华冬奥会沉寂之后终于在索契冬奥会爆发,武大靖、韩天宇分别获得索契冬奥会男子500米银牌、1500米银牌。从目前男队的状态看,短道速滑“女重男轻”的局面已经明显改观,两年后冲击平昌冬奥会男子个人项目和接力金牌完全有可能。

  本届冬运会还设置了青年项目以考察新人。女队的吕晓彤、曲春雨、王月悦,男队的马威、任子威都极具潜力,极有可能成为未来的国家队主力。而不到15岁的李靳宇更是十足的黑马,范可新在1500米决赛最后一圈才艰难超越她。2分16秒202的成绩让李靳宇和范可新一样,共同超了周洋的世界纪录。

  为2018平昌冬奥会和2022北京冬奥会蓄力,短道速滑国家队主教练李琰自然不会错过此次冬运会。在观看了整个比赛后,李琰评价说:“武大靖、韩天宇、石竞男索契冬奥会他们还太年轻,现在趋于稳定,马威、任子威也在成长。李靳宇小小年纪跟成年组比赛取得第二名,超了世界纪录,非常可喜。范可新很难得,中长距离世界比赛表现不是很好,她敢于挑战自己的极限,运动员就是需要磨练完善自己。”

  “现在的工作是备战2018年冬奥会,每四年都有老队员退役,新队员成才。看到这么多年轻面孔在成长,这么多省市在参与,心里很高兴。”李琰说。(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23/n435625995.shtml report 1255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3日体育专电短道速滑综述:名将成熟新人涌现冬季“王牌”良性发展新华社记者周凯、李嘉、阿依努尔超世界纪录、破全国纪录,精彩纷呈的十三冬短道速滑
(责任编辑:郇岐 US02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