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球世界 > 斯诺克丁俊晖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台球超级联赛开启 台球行业变革重塑亮点多

来源:搜狐体育
中国台球协会超级联赛启航
中国台球协会超级联赛启航

  1月23日,中国台球协会超级联赛CBSL(以下简称:中国台超)启动仪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台球协会领导、甘肃省嘉峪关市有关领导、丁俊晖、潘晓婷等著名台球运动员、全国各地方台球协会领导、三一集团、华泰汽车、步长集团、巨力集团、发源地文化等众多知名企业领导参加了新闻发布会的启动仪式。中国台超联赛的开启,正式拉开了中国台球行业变革与重塑的步伐,其中的新闻点颇多。且让我们细细分说——

  新闻点1:共16支队伍参赛 总奖金接近千万元

  中国台超是北京发源地文化传播公司独家承办的国内台球运动的最高级别赛事,以打造国际品牌赛事,促进台球运动繁荣和普及为目标。参赛选手囊括国内中式台球、美式台球及斯诺克最高水平球星,同时兼顾球员梯队培养和潜在价值挖掘。

  发布会上,王涛部长介绍了中国台超联赛情况,中国台球俱2016年1月23日,中国台球协会超级联赛CBSL(以下简称:中国台超)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台球协会领导、甘肃省嘉峪关市有关领导、丁俊晖、潘晓婷等著名台球运动员、全国各地方台球协会领导、三一集团、华泰汽车、步长集团、巨力集团、发源地文化等众多知名企业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乐部超级联赛简称中国台超,为年度赛事,赛季每年1月份至12月止。2016年将有北京队、石家庄队、上海队、长沙队、呼和浩特队等16支俱乐部队参赛。

  他介绍:“中国台超将在全国组建最多不超过32个台球职业俱乐部,各俱乐部以团体形式参赛。每个俱乐部人员构成为1+5+12,即一名明星领队+五名正选队员(每单项两名)+12名候补(每单项四名)。明星领队由中国台协按照选手综合排名指定;其余五名选手通过海选选出,且可允许一名外籍球员参与组队。”

  发源地董事长瞿军晖先生说:“为了体现台球标准化、标准化、简单易行、富有趣、互联网化,为更多爱好者提供展示水平与专业晋级的通道,为台球运动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我们首先在全国5万家台球房中参与海选,采取‘七球一杆清台法+小组循环赛’方法。2016年,全国共有16支俱乐部队参加比赛,分别在4个城市举办4站分站赛,每站赛期6天。”

  据记者了解,2016年5月、7月、9月、11月分别为中国台超联赛分站赛比赛月,每两站分站赛之间时间都为海选时间,领先者与各地俱乐部队队员进行比赛,优胜劣汰,循环更替。据了解,四站赛事每站奖金为215万人民币,其中冠军100万、亚军50万、季军30万、殿军15万,第5名各20万,四站合计860万。

  另外,中国台超将评选出2016年度最佳台球新秀奖1人,奖金66万元,奖项将由中国台超组委会根据规则及广大粉丝投票,从所有通过海选的正选队员(即16*5=80名队员)中评选产生;另评选出2016年度最佳球星奖(金球杆奖)1人,奖金100万元,由中国台超组委会及广大粉丝投票,从所有俱乐部队领队明星球员(即16名领队)中评选产生。2016年季末,中国台超将举办全明星秀,以台球为主题,汇聚台球明星、企业界明星和演艺明星等各界人士。

  新闻点2:中国台球群众基础深厚 赛事品牌价值促进联赛发展

  本次赛事共有全国5万家台球房中参与海选,顺利完成了16支俱乐部队组建,奠定了中国台球的职业化基础;2016年联赛将覆盖全国34个行政区,影响超过5000万人关注,注册用户达200万,联盟球房达50000家。

  预计在2017年,平台功能将全面启动,并引入众筹策略,俱乐部数量增加到20家,并引进外籍优秀球员,赛事与国际接轨,平台注册用户达到1000万,直营球房超过50家;到2018年,随着平台的业务稳定、内容创新,联赛将更加国际化,赛事品牌进一步输出,俱乐部数量增加到32家,直营球房达到2000家。

  本届中国台超以俱乐部团体形式参赛,实现了级别最高、水平最高、项目最全、参与度最广和独家承办,是中国台球运动职业化里程碑,标志着中国台球产业正式进入真正职业化时代。

  最近一年,体育赛事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成为一个热门概念,PPTV2.5亿欧元购买5年西甲直播权,中超联赛卖出5年80亿天价版权费……职业化联赛的长足进步,引发中国台球的思考,经历了30年的发展进程,中国台球正迈向职业化拐点。

  数据显示,斯诺克、网球、篮球运动指数基本一致,但相关赛事中CBA影响力指数高过斯诺克100倍。目前中国台球房数量超过10万,各类台球爱好者人数达到7000万,日均参与人数400万人,受众人群超过1.2亿,群众基础扎实。

  不过,目前中国台球自主知识产权赛事不够成熟。各地区、俱乐部民间自发组织各类台球比赛众多,不成气候;中国台球协会引进了众多成熟国际化赛事,包括斯诺克、九球等,但面临着时间短、大都是单项赛、只球星参与、商业化及职业化程度不够等问题,缺乏更接地气的用户群体广泛关注、参与的权威、正规的全国性商业联赛品牌,中国台超应运而生。

  新闻点3:中国台球产业GDP数百亿 打造NBA级别品牌

  目前,中国台球产业GDP已达数百亿,台球产业链主要包括台球俱乐部、台球桌及台球个人装备制造、文化传媒、赛事运营、O2O、教育培训、考级认证、电子商务等关联产业呈迅猛发展之势,这些离不开联赛等商业化赛事的持续、系统举办。中国台超将以赛事为核心,以商业化联赛为主线,以O2O为手段,可以实现核心用户、参与用、关注用户的全面覆盖。

  赛事组委会透露:“2016-17年,中国台超将完善各项制度,树立赛事品牌,搭建中国台超运营互联网平台。2017-2018年,赛事分站赛数目将增加,参赛俱乐部数量20支,同时完善赛事的商业合作模式,发展台球产业平台。2018年以后,除了分站赛进一步增加,俱乐部参赛数将达到32支,并增加主客场赛制。台超的未来愿景,是打造世界顶级台球赛事品牌,如NBA一样誉满全球”。

  中国台超的收益将主要来自冠名广告赞助与转播授权、周边物件及服务收入、赛事门票、O2O消费、在线众筹及虚拟经营,经营目标是拥有100万+以上核心用户,实现商业化,未来这些数量仍将继续增加。

  中国台球超级联赛并不是一场简单的比赛,而是中国台球从民间走向殿堂,从殿堂迈向职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开始,也是中国台球融入7万亿体育产业、推动全民健身的转折点,我们期待整个台球产业逐步从几百亿迈入千亿大关,实现台球中国梦。

  2016,中国台协超级联赛正式起航,精彩刚刚开始。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23/n435626966.shtml report 3246 中国台球协会超级联赛启航1月23日,中国台球协会超级联赛CBSL(以下简称:中国台超)启动仪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台球协会
(责任编辑:王立欧 US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