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 > 澳网女子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小威”?最爽的张帅! 目标夺大满贯冠军

来源:广州日报

  澳网强势晋级女单16强 从一胜难求到梦想大满贯冠军

  ■ 特派记者 孙嘉晖

  广州日报墨尔本1月23日电

  老实说,在墨尔本无所不能的张帅,勾起了中国球迷对2014年在此加冕的李娜的回忆。但老外不这么想,他们想到的居然是更强大的小威廉姆斯。没错,比赛过程中,当地球迷对着张帅高呼:“加油,塞蕾娜!(小威的名)”赛后,当地媒体问起这个细节,张帅笑了,“我不是塞蕾娜,我是张帅,我想在这场比赛中打出最棒的张帅。”今晚,2016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结束女单第3轮争夺,硕果仅存的中国队女单选手张帅首次亮相夜场秀,而且还是在她的幸运场——玛格丽特球场。首局就被破发,但张帅完全没有受到影响,连下6局强势拿下第一盘,在全场中国球迷的助威声中,一鼓作气以6比3再胜一盘,淘汰美国选手勒普琴科,1/8决赛中,张帅的对手是15号种子、美国选手凯斯。

  连胜的感觉“太爽了”

  从此可以开心打网球

  套用一句歌词“像雾像雨又像风”,作为中国女网的中生代代表,张帅又像谁呢?

  极具攻击性的打法,像极了2014年在澳网夺冠的李娜;她是唯一一名杀进澳网16强的资格赛选手,似乎要复制2014年彭帅杀进美网4强的神奇;作为继李娜、郑洁、彭帅之后中国女网第四位跻身大满贯16强的选手,她能走多远,连她自己也说不好。

  这场比赛,张帅打疯了,制胜分以27比18压制对手,8次破发机会更是兑现了6次。

  算上资格赛的3场胜利,张帅来到墨尔本后已经连赢了6场比赛,职业生涯首次在大满贯正赛赢球就闯进16强。用张帅教练刘硕的话说:“你不赢球就罢,赢球就停不下来。”这成为张帅坚持下来的信念和勇气,她做到了。

  在墨尔本公园,张帅就是一个奇迹,一段续写历史的中国传奇。

  “不火爆在这个圈里根本赢不了。”张帅赛后开心地表示,“我把这么多年的压力、输球的愤怒,用这种方式发泄出来,要不这辈子就没机会发泄了,太爽了。”

  当外媒问及球迷高呼“塞蕾娜”的事,张帅也感觉很好笑,从一个被球迷嘲讽的球员,突然变成世界第一小威廉姆斯一样的“巨人”?她显然没有心理准备,“我不是塞蕾娜,我是张帅,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球迷叫我塞蕾娜,我只是想打出最好的自己。”

  从此可以开心打网球

  对于中国球员来说,8号场地是“福地”,对于张帅来说,玛格丽特球场同样是幸运之地。张帅的一位朋友向她提及,玛格丽特是一位伟大的球员,“当我第一次走进玛格丽特(球场),就有如神助一样。”

  首次在大满贯比赛中赢球,张帅就创造了令人惊叹的神奇表现,连胜2号种子哈勒普、大满贯种子席位常客科内特和美国老将勒普琴科,继续刷新个人大满贯最佳成绩。张帅将在第4轮对阵去年澳网4强、15号种子凯斯,后者今天以2比1战胜20号种子伊万诺维奇。

  “我的梦想是拿大满贯冠军。”张帅说,现在她不怕别人嘲讽什么,大胆说出自己的梦想,“谁也没法预料,我也不知道(结果)。”作为一位拼搏了8年,只为一场大满贯胜利的球员,张帅说:“8年都拼不来(一场胜利),什么都没办法温暖我的心”。

  “从此以后,我会开心地打网球,以前网球对我来说是痛苦的,我甚至不明白爸妈为什么送我打网球,在竞争这么激烈的圈子里,我今天觉得我值了,网球从此对我的意义就是开心的,我已经很成功了。”

  赢得这场比赛,张帅的正赛奖金达到19.3万澳元,加上资格赛连闯三关有1.8万澳元入账,她已经有累计21.1万澳元落袋,约合人民币100万元。同时,张帅打进女单16强,还有180分世界排名积分,澳网结束后世界排名有望飙升至100位左右,可以直接排进大满贯正赛签表。

  从第一场胜利开始,张帅就打开了话匣子,把内心积郁多年的感受与大家分享,这是一种情感的宣泄,也是完全融入大满贯赛事的自然流露。按照目前的签表,她下轮对阵15号种子凯斯,如果再胜就有可能遭遇21号种子马卡洛娃。没有什么不可能,关键在于张帅的体能和状态能否保持,这是对她的团队非常严峻的考验。

  凯斯表示,大家都为张帅的表现感到高兴,如果她继续有上佳发挥,下一场比赛将非常艰难。

  当对手开始认真研究张帅的时候,她的困难将更多、更艰巨。

  网球场上的

  “难言之隐”

  ■ 孙嘉晖

  有人说,澳网公开赛最大的魅力在于冷门迭爆带来的不可预测性。的确,第一周的比赛冷门不断,从首轮男单纳达尔、女单2号种子哈勒普出局,到今天3号种子穆古拉扎脆败出局,明星大腕对澳网可谓又爱又恨。

  连日来,记者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都会刨根问底,希望弄明白球星失败的原因。球员如果在赛后为输球找客观原因,例如伤病、裁判、场外因素等,只会让自己被视为“不诚恳”。像首轮出局的哈勒普,即便真的有伤病,也要强装笑颜说“不疼了”。并不是球员矫情。网球比赛是个人身体、技术、心理外加环境因素的综合体,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左右比赛的走向。

  例如今天发生在球场的“教练晕倒事情”,显然就导致了伊万诺维奇的情绪波动。伊万在与凯斯的比赛中首盘以6比4胜出,次盘以1比0领先时,观众席上有人晕倒,比赛暂停。很快有消息传来:晕倒的人是伊万的教练奈吉尔·希尔斯(也是英国球星穆雷的岳父)。球场安保、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立刻对奈吉尔展开救治,甚至动用了氧气面罩,看起来情况比较严重。

  伊万凝望躁动的看台,焦虑不安,主裁判宣布比赛中断。经过10分钟的紧急处理,奈吉尔的情况不见好转,一时也无法将他送出场外。伊万和主裁判经过沟通,背起球包回到球员休息室,比赛被迫无限期中断。经过50分钟的紧急处理,医护人员将奈吉尔送至医院。据悉,他的意识已经清醒,应无大碍。

  不过,这一突发状况还是影响了相关球员的心态,伊万和穆雷在第2盘双双告负。好在穆雷最终以3比1击败索萨晋级16强,他取消了赛后发布会,第一时间赶往医院看望岳父。而伊万则在比赛恢复后连丢两盘,输掉了这场比赛。

  有分析认为,奈吉尔的女婿和弟子同时比赛,女儿又在英国出于临产状态,即将当外公的奈吉尔始终处于快乐、紧张的兴奋状态,这成为他晕倒赛场的重要原因。而伊万则成为这次场外变故的不幸“受伤者”,这就是网球比赛。

sport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24/n435637264.shtml report 2836 澳网强势晋级女单16强从一胜难求到梦想大满贯冠军■特派记者孙嘉晖广州日报墨尔本1月23日电老实说,在墨尔本无所不能的张帅,勾起了中国球迷对2014年在此加冕的李
(责任编辑:黄诗旋 US00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