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田间地头到围棋秘书长 《谁是棋王》选手引关注

来源:搜狐体育
 

  在西安有个举世闻名的农民画之乡---户县,但你未必知道,画乡户县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称呼---中国围棋之乡。这篇故事的主角便是来自这个古老的围棋之乡,而他的人生也因为围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就是《谁是棋王》农业界别“棋王”韩小良。

  第一次坐飞机参加比赛的韩小良非常紧张,但是一到棋盘上便换了个人。47岁的他接触围棋已有28个年头,要说围棋改变了他的人生一点也不为过。“18岁没考上大学,觉得人生都黯淡了。但是我从围棋上获得了很多的智慧,获得了人生攀登的捷径。”韩小良真诚地说道。

  遗憾错过去大学深造的韩小良高中毕业后一直务农,在田间地头种麦子玉米的他怎么也没想到上世纪八十年代那场震惊中国的中日围棋擂台赛能改变他的人生。聂卫平与小林光一的比赛掀起了神州大地学习围棋的热潮,也让19岁的韩小良燃起了对围棋的兴趣,“农活不忙的时候就去建筑工地打零工,晚上收工就自己看书学围棋。”由于经济条件不允许,韩小良无法拜师学艺。满腔热情的他就一边工作,一边看围棋书籍。村子里文化氛围贫乏,没人陪他下,他就自己琢磨。一套套的《围棋天地》,一个个围棋陪伴的夜晚,印证了他走入围棋大门的每一个脚印。

  性格随和的韩小良总能交到不错的棋友。西安交大的老师、国企老板、开发区老总,都是自己的棋友。在韩小良的带动下,就连当地的县委书记,也经常与他杀上几盘。韩小良感叹:“如果棋逢对手,就算彻夜鏖战,也要战个痛快”,“没有对手的人生是孤独的” 他逐渐把自己的围棋知识教给身边的亲人朋友,让他们也感受围棋带来的乐趣。

  而之后发生的故事则让韩小良也觉得出乎意料:这些志同道合的棋友发起了“西咸-关中城市围棋排位赛”,目的是为这些围棋爱好者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在韩小良的组织和推动下,又成立了户县围棋协会,“就是想让棋友们找到组织,找到围棋的家”,韩小良动情的说道。

  不仅让棋友们找到了家,韩小良还通过自己的围棋故事带动更多不会下围棋的人一起学习;2010年韩小良开办了户县围棋学院,截止到2015年已经培养学生2000多人,组织了上百场围棋比赛,为户县的围棋壮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现在,户县十几个幼儿园也开办了围棋课程,面对这些童真可爱的孩子,韩小良感慨地说:“希望这些娃娃们赢在起跑线上,不要像我一样20岁才接触围棋。”而他的心中也对娃娃们充满了期待,“希望今后他们中间能有职业围棋高手,现在户县就有一个92年的孩子已经是职业五段了”,说这话时,韩小良的眼神中充满着骄傲与满足。

  已经为围棋奉献半辈子的韩小良心中还有一个远大目标:他要以户县为起点,逐渐在全国开办围棋学校,“让大家把打牌和打麻将的时间都来下围棋,就是要把围棋这个古老的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说完这话,韩小良憨厚的笑了。也许在不懂围棋的人眼中,围棋是黑白的世界,而在韩小良的眼中,围棋却是彩色的,给了他一个绚丽多彩的人生。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24/n435658240.shtml report 1620 在西安有个举世闻名的农民画之乡---户县,但你未必知道,画乡户县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称呼---中国围棋之乡。这篇故事的主角便是来自这个古老的围棋之乡,而他的人生也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