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体育 > 冰雪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冬运会上的对手们:张虹的动力 越野滑雪的尴尬

来源:新华社 作者:沈楠、汪涌
原标题:对手对手对手:张虹的动力 越野滑雪的尴尬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沈楠、汪涌)“没有对手的比赛不精彩”。速滑“女神”张虹在24日的全冬会上拿下个人第二冠,看似顺利,但高水平的对手让她不敢有丝毫松懈。中国冰雪运动需要这样的激烈竞争,而当日收官的越野滑雪则尴尬印证了“雪上马拉松”在中国的底子薄弱。

  冬奥会冠军张虹在当天的500米比赛中和哈尔滨队友于静以及长春队的李奇时展开激烈较量。第一轮她滑出37秒53的佳绩,暂列第一。第二轮,张虹和李奇时展开正面交锋,结果张虹以37秒64再度率先撞线,以75秒17的总成绩夺冠。两位老对手于静和李奇时分获银牌和铜牌。

  张虹说,虽然“有的人会说我轻松夺冠”,但两位顶尖对手的存在,让她丝毫不敢懈怠。

  她随后参加了女子团体追逐赛,结果所在的哈尔滨队未能登上领奖台,冠军被齐齐哈尔队夺走。张虹本届全冬会一共报名4个项目,25日她将出战最后一个项目1000米,那也是她在索契冬奥会上为中国速度滑冰取得历史性突破的距离。

  当日比赛的另一个亮点出现在男子团体追逐赛。由三名新疆本地培养选手热汗拜·塔拉布汗、朱佳璠、达斯吐尔·吐尔松汗组成的乌鲁木齐队以3分49秒19的成绩强势问鼎,拿到了东道主在速滑成年组的首枚金牌。此外,男子500米比赛辽宁省队的谢嘉轩以70秒31夺冠。

  越野滑雪在两场接力比赛之后落幕。和上届哈尔滨队独霸8金相比,本届比赛有解放军队瓜分天下,但无门槛的情况下总共60多名选手参加,以及强者恒强的态势难言喜人。缺少竞争是中国选手在这个传统项目上取得更大进步的障碍。

  24岁的李馨成为本届全冬会第一个“霸主”,在越野滑雪4个女子项目中全部折桂。赢下双追逐、短距离(传统)和10公里(自由)三个个人项目冠军之后,她当天又与队友在4X5公里接力中联手拿下金牌。加上孙海清的男子短距离(传统)冠军,哈尔滨队卷走5金。由唐金乐、刘金铭、李学志和王强组成的解放军队当天领先哈尔滨队近3分钟夺得男子4X10公里接力冠军。此前,王强已经在双追逐和15公里(自由)项目中两度问鼎。

  男子冰球赛场,有一个复出备受瞩目。3颗牙齿脱落、左脸颊缝42针,58天前,承德队队长黄鹏在全国男子冰球联赛中遭对手恶意冲撞,受伤场面骇人。所幸他及时恢复调整赶上了全冬会。当天,队长归来的承德队三军用命,在A组的一场比赛中5:1击败上海队,取得开门红。B组的一场比赛,夺冠大热门齐齐哈尔队兵不血刃,10:0击败前卫体协队。

  通过高质量的竞争来提升中国冰雪运动的竞技水平是全冬会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但面向未来,普及同样是本届赛会的责任所在。因此,像锡林浩特初中生李想这样的纯业余选手,也有了登上全国最高级别赛场的机会。尽管激烈的竞争跟他没有半毛钱关系,但大幅提高了个人成绩对他来说是对信心的积累和梦想的鼓励。让人唏嘘的是,他对这里的冰场恋恋不舍,但不得不回家,继续在锡林湖上冻之后滑野冰。

  25日,全冬会将在速度滑冰、冬季两项和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中产生8枚金牌,冰球和冰壶比赛也将继续进行。(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25/n435680019.shtml report 1336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沈楠、汪涌)“没有对手的比赛不精彩”。速滑“女神”张虹在24日的全冬会上拿下个人第二冠,看似顺利,但高水平的对手让她不敢有
(责任编辑:郇岐 US02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