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八一女排卫冕失利:副攻统治力骤降 三叉戟瘸腿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显明

  1月27日,2015-2016赛季第20届全国女排联赛接近尾声,由于在季军战胜场以1-3落后于上海东浩兰生,八一深圳卫冕失利的同时也遗憾无缘奖牌,副攻杨珺菁伤停、袁心玥身体不适削弱网上统治力,三叉戟存在技术短板并且二传调动不力,导致创造出近10届联赛的第2差成绩。

  伤副攻无奈变阵 网口统治力骤降

  世界杯冠军副攻国手杨珺菁,在2015年10月参加军体会而意外扭伤膝盖,经由专家确诊选择进行手术治疗并且赴美康复,而高妹袁心玥又因为心脏不适状态欠佳,导致卫冕冠军的副攻锋线缺兵少将,只能由前国手陈瑶和小快灵王艳在常规赛接班。即便是袁心玥在半决赛和季军战经过调整后复出,可是陈瑶腰伤出现了意外反复,打完比赛甚至躺在赛场动惮不得而困难重重。

  八一女排之所以能够在上赛季时隔13年再度登顶,由沈静思、刘晏含、王云蕗、袁心玥、杨珺菁、王琦和黄柳燕搭档的全国手阵容强大,其中以袁心玥和杨珺菁网口统治力最为彪悍,不仅能够利用二、三号位的快攻实现牵扯,而且高压拦网所带来的威慑力极大,反观本赛季袁心玥受限于身体发挥偶有起伏,对角陈瑶和王艳攻防两端漏洞较大,网口优势逐步被蚕食甚至反超。

  三叉戟技术瘸腿 调动不力现被动

  俞觉敏接手八一以来对于两翼锋线进行优化,将王琦由两点主攻调整到接应位置,不过后者由于饱受肩伤困扰,导致右翼的攻击力趋于孱弱化,导致调整攻的重任过多集中到主攻身上。刘晏含负责摧城拔寨的得分尖兵工作,只是落后于江苏张常宁、加拿大帕万和古巴卡里罗,位居个人得分榜的第四位,但后排的一传保障仍有提升空间,倘若不能强化也影响到国家队的竞争。

  对角主攻王云蕗攻防担子要更重一些,作为95后小将冲击力和失误多的情况并存,状态好的时候谁都拦不住、防不起,状态差的时候不是开炮、就是出界,技术层面和刘晏含、王琦一样存在瘸腿。二传沈静思的传球技术陷入瓶颈期,自身移动慢的问题在一传不到位时暴露明显,副攻快变一旦打不出来,传球思路更容易趋于模式化,调动不力多次陷入被动时需要戚琳来救场。

  攻守失衡漏洞大 卫冕失利跌第四

  半决赛连丢两阵而将决赛门票拱手让出,八一女排确实在关键分把握上不及天津老练,可是惜败根源归咎于年经就显得太过敷衍,主教练俞觉敏介绍王琦和袁心玥上赛季才开始打联赛出现口误,前者在胡进麾下作为主攻重点培养,而袁心玥更是在2013-2014赛季被郎平租借到恒大特训。同样值得总结的是俞觉敏的临场指挥缺乏应变和针对性,这也需要和八一军团共同成长。

  从联赛冠军到卫冕失利跌至第四,八一女排的伤病影响不必多说,然而自身攻守失衡的漏洞犹在,并且集中暴露在比赛实战中不能忽视。相对于胡进时期的防守保障效果,八一女排如今却是有退步的趋势,其中固然有王云蕗大赛经验尚浅的原因,不过整体串联环节显然没有上赛季做得好。考虑到联赛四强的综合实力差距不大,八一女排的第四名可以接受但可以力争更靠前。(李显明)

2006-2016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八一战绩回顾
历届
赛季
最终排名
常规赛排名
备注
11
2006-2007
4
4
 
12
2007-2008
2
2
追平历史第2佳
13
2008-2009
5
5
 
14
2009-2010
3
4
 
15
2010-2011
5
5
 
16
2011-2012
4
3
 
17
2012-2013
5
5
 
18
2013-2014
3
2
 
19
2014-2015
1
2
时隔13年再夺魁
20
2015-2016
4
3
近10届联赛第2差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27/n435930056.shtml report 5058 1月27日,2015-2016赛季第20届全国女排联赛接近尾声,由于在季军战胜场以1-3落后于上海东浩兰生,八一深圳卫冕失利的同时也遗憾无缘奖牌,副攻杨珺菁伤停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