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詹姆斯-骑士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詹皇心魔难过马刺勇士关 布拉特事件或难辞其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一个企业出了事儿,法人要负责,一个社团出了事儿,话事人要顶。和NCAA不同,NBA作为商业联盟赋予了球员绝对的权威和球霸地位,在一支球队当门面,拿顶薪,就要出来说话做事。目前克利夫兰遭遇的变故和种种危机,或许导火索不是詹姆斯,但实际上“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很符合当下“詹皇赶走布拉特”的传言,这支球队所有好和坏的终结,需要詹姆斯出面摆平。

  其实在圣诞大战的比赛中,骑士表现出来了足够的强硬,骑士最终83分詹姆斯25分9篮板2助攻并不难看,即便他在比赛末节最关键的1分钟连续错失三次投篮并且目送库里上篮锁定胜局,但打不过归打不过,詹姆斯在那场比赛的态度和决心,足够。不过事情的发展并不如人预料的那样,在客场挑战马刺的比赛中,詹姆斯在攻防两端全面受制于伦纳德,在下半场几乎隐形的表现让骑士痛失好局被马刺逆转。这些如果都可以被原谅的话,那么在主场被勇士血洗32分,的确算是输光了底裤。对比追梦格林在三节轰下16分7分10助攻的表演,詹姆斯三节16投只有7中并且最终丧失了追赶的信心,放弃比赛目睹吊打。应该说,总决赛连续输给马刺勇士,詹姆斯的心理还是出了问题。

  作为本赛季末节得分最多的球员之一,詹姆斯关键球的能力并不是被人质疑,而是质疑他关键球的心态和胆识。这样的事情在客场挑战达拉斯小牛的最后关头,上演了一次逆转:在一次惊天隔扣追平比分之后,詹姆斯在罚球线附近无人防守的情况下,在进攻行将结束时回传给了三分线一米开外的欧文,后者命中致命三分,而一些媒体如此写道:詹姆斯送出致命助攻!不黑不吹的说,以詹姆斯的能力而言,在关键时刻他都比任何人有资格出手,也最符合常理,但是本赛季拯救球队最多的是欧文,在绝杀小牛之前,欧文还绝杀了太阳,这还只是他伤愈恢复的比赛状态。

  可致命的是,除却场上偶尔喜欢丢锅的“致命助攻”,詹姆斯在场下的“致命助攻”算是直接了断了布拉特的骑士生涯,虽然不是亲自操刀,但是幕后推手被公认为是詹姆斯,这记“助攻”可算是漂亮的措不及防。有人表示以詹姆斯的能力和低位,想让布拉特下课是分分钟的事儿,不必借鸡下蛋,借刀杀人。然而众口铄金,卡莱尔的声援,范甘迪的炮轰,甚至以色列球迷的翻转和攻击,都彰显着一个联盟生存的法则和平衡,即便是弱势群体,但主教练作为联盟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必须得到尊重和拥戴的,这毕竟是竞技体育的一种道德标准。更不用说是一个去年带队总决赛,胜率逼近75%的主帅,连东部第一都说炒就炒,这种负面影响确实太恶劣了。而对于这样的口诛笔伐和可能会被写进历史不断被黑的事情,没有人愿意出来顶雷背锅,更不用说是詹姆斯。以前詹姆斯刚进联盟的时候四两拨千斤就搞走了球队老大戴维斯,后来布朗在骑士甚至还拿到了最佳主帅,在迈阿密那会莱利是老大,韦德坐镇灵魂主唱的位置,詹姆斯名利双收没必要和斯帅撕破脸面。但是在骑士从当时“怒推”布拉特到如今对布拉特下课表示“毫不知情”,这显然不能说服大多数人来让詹姆斯撇清此事,他根本不想多事让人觉得他是“球霸”。

  从联盟发展来看,“球霸”存在普遍体现出来了这个联盟的势力格局,但是逼宫这个事儿真的没有那么简单,主帅不是球员选的,都是给老板打工,场上主帅的无上权威至少还要维护,不是你句话就让主帅走人。艾弗森恶斗每个主帅算是个奇葩,但是多数逼宫事件中,团队推动是重要力量,也就是所谓的“民意”。基德当年在篮网逼走拜伦-斯科特,作为两次带队总决赛主帅卷铺盖走人,基德算是“群力群策”了,发动兵变,如肯扬-马丁这样的球队重要成员全部站在基德这边。所以说詹姆斯表示布拉特下课和自己一点关系没有,作为球队求爷爷告奶奶求来的台柱子,这种说法显然是一种“默认”,也就是说即便队内有人喜欢布拉特,也不会因为主帅而开罪詹姆斯。在这件事情上,詹姆斯不算“失察”,从和布拉特共事发生的种种来看,就是不喜欢布拉特。

  但从长远来看,一支冠军球队可以没有一个好的主帅吗?詹姆斯不喜欢布拉特是因为他是庸才?这个在欧洲叱咤风云的教头怎么就在骑士变成草包笨蛋了?甚至还不如当年的布朗?骑士现在队内的气氛是不健康的,相比勇士马刺和当年的热火时代,詹姆斯一人独大让骑士陷入两难,一方面球队需要詹姆斯,但另一方面09年骑士之前到现在的骑士,没有一个主教练在这里建立起来绝对权威,这是一种病态的现象,詹姆斯的拥戴成了球队的风向标,这显然可以理解,但却不是正道。一个领袖要做的,是应该像邓肯那样愿意去传递,像韦德那样愿意去“让”,不可教也如科比,也懂得在杰克逊的指挥下完成两连冠。詹姆斯需要让这支骑士不是禁卫军。更不能去随意改变一支球队的性格。能够稳定军心和民心的,依然还是小皇帝。不管是不是自己授意逼走布拉特,木已成舟,当下的事情是要止血,要重塑凝聚力。如果说骑士现在是一道难题,那出题的人和解题的人,必须是詹姆斯,这个赛季势必成为詹姆斯职业生涯最后的拐点,重回骑士是他的选择,他必须带队走完这次旅程,不管终点是哪里。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28/n435985090.shtml report 2625 一个企业出了事儿,法人要负责,一个社团出了事儿,话事人要顶。和NCAA不同,NBA作为商业联盟赋予了球员绝对的权威和球霸地位,在一支球队当门面,拿顶薪,就要出来
(责任编辑:黄硕 US04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