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詹姆斯-骑士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勇士马刺成骑士之殇 三巨头能力存不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氏佬
 

  遭马刺15分逆转,34分溃败勇士,主教练惨遭解雇,詹姆斯站上风口浪尖……皇帝和骑士陷入了动荡之中。

  一、难比勇士、马刺

  骑士的问题到底在哪里?战绩上看,骑士31胜12负暂列东部第一,全联盟也只有勇士、马刺、雷霆的战绩更优于他们。骑士场均净胜对手5.26分,同样排联盟第四;百回合攻防效率为108.0分和102.4分,分列联盟第第6和第5位;真实命中率54.3%,位列联盟第9。

  应该说,上述数据并没有说明骑士有多么不堪。但是,对于志在夺取总冠军的骑士和詹姆斯来说,就显得远远不够。尤其是对比勇士和马刺的时候,差距就更加明显了。

  战绩上,勇士、马刺本赛季高歌猛进,41胜4负和38胜7负的战绩均高于骑士,并且,骑士面对这两个对手时,战绩是0胜3负,包括34分惨败给勇士的比赛足够让骑士刻骨铭心。勇士和马刺目前的场均净胜分分别是12.53和13.51分,远远高于骑士的5.26分。按照毕达哥拉斯胜利期望函数来看,场均净胜分与胜场是正相关的。而根据计算,骑士对应的胜场实际只是29胜,也就是说,实际上骑士是更多地赢下了一些差距很小的比赛而已。勇士、马刺百回合净胜分则分别是12.5和14.4分,同样高于骑士的5.6分一大截。

  另一点令骑士不爽的是,勇士和马刺的核心阵容已经非常成熟。勇士一共用过9套首发阵容,有38场比赛使用了其中的3套,战绩分别是16胜1负、11胜1负和9胜0负。马刺一共用过10套首发阵容,但有38场比赛是使用了其中的3套,邓肯、阿尔德里奇、格林、伦纳德、帕克的首发一共用过30场,24胜6负。如果没有伤病因素,那么勇士、马刺会有非常稳定的轮换体系。然而骑士呢?他们也用过10套,但最多的一套也只是用了11场,排在2-5名的是8场、8场、6场和3场。在同场时间前20的三人组合中,勇士有19对组合百回合可以净胜对手10分以上,库里、格林、汤普森合计同场的1047分钟,百回合可以净胜对手24.3分;马刺则有12对组合可以达到这个标准;骑士则只有10对这样的组合,并且,平均组合同场时间远远少于勇士、马刺。就阵容稳定程度而言,远远不及勇士和马刺。

  在东部,骑士很有可能连续第二年脱颖而出,闯入总决赛。但只要对手是勇士和马刺之一,骑士很可能再次成为总亚军。

  二、失色的三巨头

  2014年夏天,骑士组建了詹姆斯、乐福、欧文的三巨头阵容。然而,在三巨头的第二季,真正发挥作用了吗?

  詹姆斯本赛季场均25.0分7.2篮板6.3助攻,50.4%的投篮命中率,26.5的PER值说明他依然保持着较好的竞技状态。但詹姆斯在投篮方面却出现了问题。数据显示,詹姆斯本赛季的篮下命中率高达71.4%,并且,44.3%出手比重也是职业生涯新高。不过,看看詹姆斯的外线投篮,就没那么乐观了。詹姆斯的三分命中率仅为28.8%。而在近距离、中距离、中远距离的两分球方面,他的命中率同样只有37.5%、30.8%、36.0%,均为生涯的较低水平。他的远距离投篮,甚至一度排名联盟倒数第二。而詹姆斯的罚球率也在本季跌至35.6%,仅比新秀赛季略高。也就是说,詹姆斯一旦无法突入内线得分,那他的效率将会出现大滑坡;即便他能够突入内线,他制造杀伤的能力也已经大不如前了。

  乐福本赛季场均32.4分钟得到15.5分10.7篮板2.3助攻,从数据上看,较上赛季并没有太大的提升。在目前骑士的体系中,乐福实际上是被牺牲最多的。乐福场均出手12.6次,但有45.9%的出手是接球直接投篮,有86.3%的出手为不运球或只运一次球之后即出手。乐福本赛季的三分出手比重高达43.8%,甚至高于其上赛季的41.2%。而他此前赛季呢?23.6%而已。

  欧文因为伤病问题,本赛季目前只打了17场,场均15.9分3.8助攻,命中率只有41.0%,三分命中率则跌至28.2%,真实命中率则是生涯最低的49.5%。撇开进攻效率不提,欧文在防守端的表现也非常糟糕。上赛季,欧文的百回合攻防效率分别是117和108,而本赛季只有102和105。

  詹姆斯投篮退化,乐福未尽其用,欧文状态尚未复苏,所以,虽然被称为“三巨头”,从巨头本身的能力是不足的。而骑士在整体上根本无法和勇士、马刺相提并论。在剩下的时间里,骑士阵容架构出现大变化的概率也不大,并且,他们要适应新教头上任后的种种变化。所以,如果骑士最终在总决赛中遭遇马刺和勇士,那么,取胜的概率将是极低的——当然,前提是骑士能够首先突围东部。

  (何氏佬)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28/n435986293.shtml report 2543 遭马刺15分逆转,34分溃败勇士,主教练惨遭解雇,詹姆斯站上风口浪尖……皇帝和骑士陷入了动荡之中。一、难比勇士、马刺骑士的问题到底在
(责任编辑:黄硕 US04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