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 > 澳网女子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网球选手澳网集体爆发 小花年龄段分布广泛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送别李娜后,澳网很少有中国球员的好消息传出了。这一次,女网小花的好消息轰炸般传来,让球迷目不暇接。更令人开心的是,她们击败的或是当打之年的高位种子,或是有名有姓的新锐,胜利来得并无侥幸。未来这样的小花齐放,也许会是中国网球征战大满贯时的常态。但也不要忘记彭帅和张帅,两位目前的领军人物,从年龄、打法到身体未到巅峰,寄望她们取得李娜那样的爆发,也不现实。

  中国热复苏了

  2015年李娜退役了,但中国网坛最具话题的人物仍是李娜。连澳网在中国的形象代言人也还是李娜。这样尴尬的局面,这次被小花集体爆发的战绩改变了。

  李娜不打了,澳网正赛的中国球员立刻少了。新闻点少了,中国媒体少了,连中国球员的采访间都变小了。但小花的逆袭就是这样突如其来。从资格赛杀出的王蔷淘汰了夺冠热门斯蒂文斯;郑赛赛跨越德国新锐,此外,郑赛赛与徐一幡组合还差点儿跻身女双决赛;韩馨蕴毕业归来,触底反弹;张帅更是连爆大冷,7连胜的童话一雪昔日14连败的尴尬。随着张帅成了话题性人物,中国热复苏了。

  年龄段分布广泛

  成绩上看,小花们泛起的浪花,远没法和郑洁、晏紫、李娜及彭帅相比。可仔细看小花们的年龄,是跨越了94后到88后的几个阶段。

  回顾四朵金花的时代,中国网球举全国之力,推举4人杀入职业赛圈。除了彭帅,其余3人都在一个年龄段。这批小花则不同。她们分别来自三个梯队的国家队选拔,论完整性远比昔日金花健康。

  这次澳网,1994年出生的王雅繁成绩不算突出,但澳网资格赛连过3关杀入正赛,也是小花的头一遭,这也是这一批小花中第一个出头的先行者。郑赛赛和王蔷早被寄予厚望,她们同时是里约奥运的参赛热门人选。张帅和韩馨蕴的爆发,多少在人意料之外,却证明了中国小花确实是晚熟品种。

  成长之路各异

  小花的年龄层次分布广,也注定她们不再是由单一体制培养成材了。相比昔日国家队层层选拔、集体管理,如今小花的成长路径自由得很。

  比如天津姑娘王蔷,幼年时她就是由摆海鲜摊位的父亲一点点供养起来的。直到成绩稍好,签约日本经纪公司,王蔷一家才喘了口气。

  接下来王蔷的实力提升,路也越走越宽。她签约天津队,又获得国家队身份,和彭帅、郑赛赛一起,成了天津队混合体制模式的受益者。

  天津队为王蔷聘请了外教,在国内训练时还有专业的保障团队。她可以提出参赛需求并由家庭自筹参赛费用,如果比赛成绩不错,奖励的数额将大大超过比赛经费。在体制的激励下,王蔷在美网第一次打进了正赛第二轮。

  王雅繁与王蔷相似,但走得更远。作为四川队签约球员,她被委托给一家网球俱乐部培养。这种地方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了小花更大的成长空间,也避免了昔日不专业的内耗。

  张帅榜样作用无限

  今年澳网一个可喜的现象,是小花们的突破,没有哪个是侥幸得来。未来这样的突破有望继续上演。而张帅的爆发,也许能成为小小花们的未来榜样。

  这次澳网资格赛中,张帅、王蔷和王雅繁杀出重围,在总共12个名额中抢走了四分之一。王蔷和王雅繁虽然没有像张帅那样连续爆发,但已经展示了这个年龄段不错的实力。

  张帅的大满贯签运和以往一样的硬。从夺冠热门哈勒普到美国新锐、英国新锐碰了个遍。张帅的成功,或许可以和她放下昔日心结有关,却也证明她一直的努力方向并没有错。张帅更大的意义,也许是给小小花打开了思想上的突破口。

  身体仍是障碍

  张帅的技战术也许能够支持到大满贯的正赛8强,但身体呢?与孔塔一战中,张帅的表现已是强弩之末。与她年龄相仿的彭帅,同样在伤病恢复期征战。这给小小花提了醒。

  今年澳网小小花得意的同时,彭帅只能黯然神伤。去年美网受伤后,彭帅下定决心做了腰部手术,但恢复期远超她想象。这次澳网彭帅强撑着报了双打,首轮出局,令人心酸。

  张帅的体能表现其实已经是惊喜。她透露是因为冬训时回了天津队,接受了一个多月魔鬼训练。但打完了孔塔,她的身体也是“哪儿哪儿都不好了”。接下来小小花们想像李娜那样出息,凑钱也要请来当年李娜团队那个靠谱的体能师阿历克斯啊。

  文/本报记者 褚鹏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29/n436254691.shtml report 1940 在送别李娜后,澳网很少有中国球员的好消息传出了。这一次,女网小花的好消息轰炸般传来,让球迷目不暇接。更令人开心的是,她们击败的或是当打之年的高位种子,或是有名有
(责任编辑:程逵达 US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