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剑:现行做法要打问号 为何恒大行国家队不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天
 张剑

  (搜狐体育 海天1月29日发自北京)在近日召开的首届中国体育风云论坛上,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坦言有关中国足球的现行政策是否正确还需要结果来证明,还要“打问号”。

  在论坛第二部分“足球改革行动力”对话开始后,现场主持人张斌请场下就座的张剑副主席谈谈国足成绩对于改革的影响,张剑透露在之前刚刚开完的足协会员代表大会上,大家都意识、观察或感受到,当时的氛围很差,“大家都很担心,这种担心来自于刚刚发生的我们国字号球队的成绩不太好。大家也在想,如果国字号球队的成绩好,可能会开得很顺利。但是我们也不能寄希望于一两场成绩给我们带来瞬间的,或者说是打击或者说是安慰,每天生活在这样一种节奏当中也是不对的。”

  此后张剑就论坛嘉宾、央视足球节目解说员贺炜之前提到的“中国足球现在在坑底,如果做对的话再过15年也许可以再次看到希望”说法发表看法,“我个人对此比较认同,但是有一个前提非常重要,那就是‘做对的话’。我们已经做了多少年了,是否做对过、是否一直在做正确的事情、是否正在做正确的事情、眼下做的是否对,可能大家都会有一个问号。过去的已经证明不对了,问号被拉直了。目前是不是正在做对,是要打问号的,因为最终一切都要靠结果来证明。”张剑进一步阐述道,“我们反过头来再想,2002(闯入世界杯决赛圈)之后为什么会瞬间沉没, 2002年之后的这十四年又是什么情况。非常有意思,非常有意思,”张剑感慨地说,接下来他谈到了足球改革总体规划中的三个目标,“作为公众和球迷可能更关注的是成绩目标,但实际里面还提到了体制改革目标、赛事发展目标、联赛以及申办世界杯的目标。最终愿景里面还提到了生活方式、文化建设的目标。就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目标来讲,我个人也是比较赞赏全方位来看。设想如果我们再出现一次2002的出线,之后再从一个小小的高光点跳到坑里,这样的重复是不可取的。为什么当时在制定方案的时候出现了文化这样的字眼,我觉得作为足球来说我们一定要用更高的视角来观察它。”

  面对国足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现状,张剑说,“现在国家队的成绩不好,那么将来即使灵光一现、一时表现很好,然后再迅速跌入低谷,我想这也不是我们要追求的东西。不管是国家队还是联赛,还是应该建立一个好的结构上的。中国足球的落后一定是全方位的、结构性的。国家队是最终的产品,它下面的结构、性能不好,就决定了这个终端不会好,偶尔好一下也不会持续。还是要从长远的视角来观察中国足球,从国家队到下面的青训、业余,全方位地作为一个整体来看。”

  在中国男子国家队战绩黯淡的时候,以广州恒大为首的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却是表现喜人,恒大在亚冠赛场上三年两冠的表现也让球迷心中充满了疑惑:为什么俱乐部可以,国家队就不行呢?“这里面有一个结构的问题,同时我也在想什么是职业体育,实际上真正职业对应的概念是业余。如果没有真正的业余,那也就没有真正的职业,”张剑回应说,“从这样的视角来看,中国足球真的是任重道远,必须负重而行。做对了也许是15年、20年可以上去,但如果做不对,我们将会重复历史。这方面一定要有一个好的设计,然后去推动它。有了正确的方式、理念、共识,再加上行动力才可以成功。”

  之后张剑副主席重点提到了申办世界杯,“有人讲是不是申办世界杯就可以借助本土之利,不打预赛直接进决赛圈,再借助主场之利进而取得好成绩。实际上事情不应该这样看,申办世界杯是体育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应该是通过在本土举办世界杯,让大家更正确地认识足球、认识足球文化。”

  首届中国体育风云论坛由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承办,时间安排在今年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前一天,构成了本年度中国体育界又一盛会。本次论坛的第二部分题为“足球改革行动力”,重点探讨中国足球全面落后的原因和有可能的解决之道。(搜狐体育 海天/文)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29/n436296777.shtml report 2180 张剑(搜狐体育海天1月29日发自北京)在近日召开的首届中国体育风云论坛上,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坦言有关中国足球的现行政策是否正确还需要结果来证明,还要“打问号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