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足海选主帅报名截止 大牌名帅扎堆令足协纠结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国足海选主帅 大牌名帅扎堆 

  按照中国足协发布的公告,今天凌晨零点是国家男足主教练选聘报名的最后期限,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包括刚刚报名的阿根廷“疯子”贝尔萨及之前被曝出的济科、普兰德利、桑保利、马扎里、科萨诺维奇、高洪波,已有近30名中外教练报名参加此次竞聘。名帅扎堆觊觎国足帅位,某种意义上是由中国职业足坛不计成本疯狂投入招兵买马所引发的金元效应所致,当中超版权5年卖出80亿天价过后,作为中超公司最大股东的中国足协不再差钱儿,他们为国足选帅也不必为钱所困,只不过由于国足在俄罗斯世预赛40强赛上奄奄一息,如不能“医活”,新帅将在其大部分任期之内率队参加各类友谊热身赛。而如果不起用实力名气俱佳的国际名帅,常年在俱乐部强援名帅身边耳濡目染的国脚们能不能在国足新帅麾下全力以赴?这对于中国足协来说的确挺头疼。

  此次国足选帅“全球海选”名副其实

  在与国足前任法国籍主帅佩兰友好解除合作关系后,中国足协于1月9日发出公告,正式启动国足新任主帅的选聘工作。根据公告,选聘报名从当天开始直到今天凌晨零点截止。虽然中国足协对类似国足选帅这样的要务从来都严格保密,但在信息渠道四通八达的今天,逐利心理驱动之下的足球经纪人们自然不会放过淘金良机,他们也都通过相熟的媒体人对外宣传其代理的候选教练。“白贝利”济科、前意大利队主帅普兰德利、前智利队功勋主帅桑保利等教练的名字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被公布出去的。一位足协人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最近几天协会员工内部聊天时,听说国足选帅报名的情况不错,有相当一部分知名的教练报名选聘,而一位国际足联持证经纪人对北青报记者说,“其实外籍经纪人运作教练来华执教也必然要经过中方经纪人的协助,我听说已经报名的外籍主帅就差不多30人。”资料显示,中国足协在以往选帅过程中,也曾标榜“全球海选”,不过受经济条件和其他人情世故因素影响,选帅的实际范围都不宽。但此次选帅则不同,一方面中国足协在国内足球环境得到改善过后,商机勃勃不差钱儿,另一方面,中国足协深处于中国足球改革的核心地带,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各界高度关注,以往工作的失败经历让他们在此次选帅过程中无比谨慎,他们在设定选帅条件方面也更宽松,“全球海选”终于名副其实。

  俱乐部“弃选”扎堆报名竞聘

  这些名字被曝出的报名外教主要来自欧洲、南美,比如前天有经纪人将阿根廷名帅、绰号“疯子”的贝尔萨以及前葡萄牙主帅本托的报名资料传到了中国足协技术部。对此,一位国际足联持证经纪人解释称,“目前全球足球最发达的区域还是在欧洲、南美,所以综合中国足协此前发出的各种选帅信号,经纪人也有意识推荐欧洲、南美教练。”这些报名外教还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在报名竞聘国足帅位前,他们大多成为中超、中甲俱乐部主帅的候选人,只不过因为待遇标准和执教理念等原因,他们并没有最终获得中国俱乐部的执教岗位,国足帅位因此对他们而言是新的机会。一位业内人士昨天坦言,这些名帅之所以肯放下身段,愿意到技术水平相对落后的中国足坛执教同样是因为难以抗拒金元的诱惑。几乎在国足新帅选聘报名进行的同时,中国职业联赛转会市场呈现出一派疯狂抢人的态势,前晚,江苏苏宁“力克”巴黎圣日耳曼等欧洲豪门俱乐部,以2800万欧元的超高价格从切尔西引进拉米雷斯,在此之前,热尔维尼奥、奥古斯托、吉尔、瓜林等南美、非洲巨星相继加盟中国俱乐部,这使得来自欧洲、南美的教练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中国职业足球竞技水平“水涨船高”,既然中国的俱乐部能够花得起大钱,外教们在经纪人推介之下也不会怀疑中国足协的财力,所以能否执教成功姑且不谈,执教中国队赚个盆满钵满,可以有。

  中国足协不差钱儿选谁都纠结

  中国足协相关人士此前向北青报记者透露,环境的积极改善为中国足球赢得了巨大商机,中国足协最近几年的收益也大幅提升。就在新年到来前,协会已经偿清了国足前任主帅卡马乔的经济索赔,而作为中超公司的最大股东,中国足协也因为中超联赛经营方面获得了相当的收益,这一切都为国足选好主教练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条件。也难怪一位经纪人这样说道,“现在中国足协可以随便挑名帅。”但是一个现实问题不能忽略,那就是中国队目前在俄罗斯世预赛征程中已经奄奄一息,挺进12强赛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果真如此,那么即使此次选帅的长远目标锁定在“完成2019年亚洲杯、2022年世界杯赛事任务”,新帅仍有可能复制当年卡马乔执教轨迹,带领国足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参加各种热身赛、邀请赛,那么请来名帅,其性价比是不是理想,这就需要中国足协慎重思量。

  报名选聘的教练名单中,本土教练高洪波的名字赫然在列。高洪波卷土重来也引发外界有关国足此次选帅应该倾向土帅还是洋帅的议论,从熟悉中国足球的因素及高洪波以往不俗的带队战绩来看,起用他未尝不可,但就目前国内职业足球发展态势来看,高洪波能否驾驭现在的国家队存在疑问。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随着超级外援一同来中国职业联赛淘金的,还有一个个世界级名帅,国脚们在参加国家队集训、比赛之余的全年大部分时间里都要为俱乐部效力,比如作为国脚主要输送源头的恒大、鲁能、国安等队分别起用了斯科拉里、梅内塞斯、扎切罗尼这种级别的名帅,在他们麾下获得真传的国脚们,到了国家队也需要一名德才兼备、能令他们心服口服的优秀教练,否则类似佩兰执教末段“失控”的局面还会复现。农历春节就在眼前,之后俱乐部都将忙着备战亚冠、联赛,留给中国足协好好选帅的时间不多了。 文/本报记者 肖赧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30/n436382098.shtml report 2877 国足海选主帅大牌名帅扎堆按照中国足协发布的公告,今天凌晨零点是国家男足主教练选聘报名的最后期限,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包括刚刚报名的阿根廷“疯子”贝尔萨及之前被曝
(责任编辑:翟逸博 US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