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关键词解读苏女排大片:新核心+变阵+翻盘=摘银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1月30日,2015-2016赛季第20届全国女排联赛落下帷幕,江苏中天钢铁在五战三胜制总决赛中,由先折两阵到连扳两城,只可惜决胜场激战四局以1-3惨遭逆转,最终落后于天津渤海银行而屈居亚军,身兼主攻和接应两职的张常宁成长为新核心,三叉戟优化组合也让主帅蔡斌排兵布阵更为得心应手。

  核心:张常宁攻防任重 摧城拔寨就靠她

  由于前队长惠若琪进行心脏手术需要长时间恢复,因此江苏主教练蔡斌在上赛季阵容的基础上进行微调,将国青龚翔宇提拔进一队并且承担接应要职,同时将张常宁改回主攻与许若亚搭档,由此打造的三叉戟新组合攻击力十足,凭借10胜4负力压天津、八一和上海等成功卫冕常规赛冠军。其中,张常宁作为主攻同时肩负进攻和一传重任,面对追发俨然成为球队的新攻防核心。

  然而,张常宁的一传保障能力有进步,但不足以支撑起全队的快变战术,导致二传刁琳宇更多的时间选择两翼强攻实行突破。随着各俱乐部通过冲击性发球重点打击这一点,张常宁的角色也悄然在主攻和接应两位置游走,可是摧城拔寨的得分重任依然由她打开局面。据官网的不完全统计,张常宁累计斩获603分荣膺得分王,分别来自于进攻499分、拦网53分和发球51分。

  变阵:尝试两人接发球 三叉戟优化组合

  正是考虑到张常宁主接一传存在着不确定性,而术后复出的惠若琪又饱受重感冒的困扰,江苏主帅蔡斌选择两人主接一传搏杀生机,这样最大限度地保证张常宁和龚翔宇前后排进攻点。由主攻许若亚和自由人陈展联袂把守的后防线,虽然面对天津追发存在着偶有起伏的情况,但敢于面对严峻形势果断变阵更为大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对许若亚的一传高强度历练更受益。

  得益于惠若琪在联赛后半程的复出,江苏主帅蔡斌的排兵布阵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如何优化出最为合适的三叉戟考验教练团队的智慧。其中,惠若琪搭档许若亚和张常宁的攻防更为均衡,张常宁联袂许若亚和龚翔宇火力点更强,惠若琪牵手张常宁和龚翔宇更有助于互补,但这一切都需要权衡场上的局势果断变阵,半决赛和总决赛由胜场0-2扳平2-2就是优化三叉戟的功劳。

  翻盘:半决赛逆袭上海 扳两场逼平天津

  江苏女排在半决赛面对上届亚军上海东浩兰生,并没有重蹈常规赛冠军被同一对手淘汰的覆辙,虽然在前两轮客场相继是以1-3和0-3饮恨,由此是将决赛点拱手让出,但返回主场同样是以3-1和3-1顽强扳回两城,同样在决胜场局分1-2落后的不利形势下,最终再扳两局以3-2完成逆袭,决胜局以15-9复仇上海而时隔16年重返决赛,如此逆袭大戏在女排联赛有望继续上演。

  总决赛劲敌是“九冠王”天津军团,古巴外援卡里罗的强势、以及固有底蕴和小球串联能力更强,并且在魔鬼主场同样打出3-1、3-1的开局,得益于这两场胜利而手握冠军点。背水一战的江苏女排返回主场,延续逆袭奇迹而再度扳回两城以3-0、3-2重回同一起跑线。只可惜,江苏女排在决胜场先拿一局的有利形势下,却被天津连扳三局以1-3惜败,故而屈居亚军遗憾收官。

  后备:青少年全运奠基 攻守均衡终获益

  江苏女排在本赛季能够创造出如此佳绩,除了需要感谢由蔡斌挂帅的教练组外,同样不能忘记青训体系的完善和培养,目前首发阵容中的主攻许若亚、副攻王辰玥、接应龚翔宇都是出自于2013年全运青少年组,其中龚翔宇则是由二传改打接应,张常宁由沙排改回室内早前也在此历练,二传刁琳宇由于超龄一点点而被上调至一队,辅助副攻姜倩雯和自由人陈展组成核心团队。

  相对于其他190+高妹的重攻轻守,江苏许若亚一直作为主接发球队员重点培养,在国少和国青阶段就是搭档朱婷兼顾一传;游走于主攻和接应两端的张常宁,原本在沙排国家队均需要夯实地面基本功,返回室内经过女排国家队的改动作雕琢,逐渐在亚运会和世界杯肩负起攻防重任。江苏女排得益于本赛季的攻防均衡发展,虽然屈居亚军未能创造历史,但年轻国手众多而未来可期。(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30/n436415798.shtml report 2385 天津3-1翻盘江苏夺冠众将庆祝陈丽怡怒吼1月30日,2015-2016赛季第20届全国女排联赛落下帷幕,江苏中天钢铁在五战三胜制总决赛中,由先折两阵到连扳两城,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