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联赛综述:天津荣膺十冠王 恒大争升组梦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1月30日,2015-2016赛季第20届全国女排联赛落下帷幕,天津、江苏与上海最终包揽冠、亚、季军,其中天津自动赢得2017年亚俱杯门票,卫冕冠军八一跌至第4追平近5年第2差,升至第5的辽宁创近8年最佳,高投入的北京和福建冲击4强梦碎略显遗憾,升班马云南列第10平近10年最佳,山东与河南在资格赛胜场占优保级,反观由张洛挂帅的广东恒大未能实现升组。

  四强赛:天津荣膺十冠王 卫冕冠军跌第四

  女排联赛的半决赛鏖战5场、第5回合力拼决胜局,才得以揭晓决赛门票的归属,可见这四强的隔网死磕是何等惨烈;江苏中天钢铁在先丢2场的不利形势下,最终返回主场连扳3场力压上海惊险晋级,没有复制上赛季常规赛冠军爆冷出局的悲壮;天津渤海银行同样是面对着胜场1-2落后的被动局面,结果是凭借魔鬼主场的强大氛围,成功连胜2场将卫冕冠军八一淘汰出局。

  在稍早前进行的季军争夺战,八一深圳移师客场竟然连丢2场陷入被动,即便是重返主场扳回一城,但还是以胜场1-3以第4名收官,追平近5年的第2差成绩,反观上海东浩兰生摘铜追平近5年第2佳绩;总决赛则是由天津渤海银行坐镇主场先胜两阵而手握冠军点,虽然移师客场又被连扳两城,但是凭借决胜场更为稳定的发挥,激战四局以3-1闯关江苏荣膺“十冠王”。

  排位赛:云南平10年最佳 京闽高投入梦碎

  豪取6连胜、又尴尬5连败的辽宁金普新区堪称“神经刀”,好在王一梅渐入佳境以第5名收官,创造出近8届联赛的最佳成绩;浙江嘉善农商银行由2013-2014夺冠、到2014-2015第4,再到本赛季第6降幅明显;冯坤夫婿加提蓬挂帅的北京汽车,3外援+2国手阵容却跌至第7令人遗憾;同样有巨资扶持的福建阳光城却相继引进3位接应,再加上国内球员实力不济而拿到第8。

  云南滇池学院近整合攻防核心刘梦雅、上海内援陈伊娜、以及美国外援选美冠军伯格斯马,在常规赛第7轮以3-2终结辽宁的6连胜记录,最终依靠胜负局稍占上风名列第10,提前保级并且追平近10年最佳。四川劲浪有澳大利亚接应鲁尔克、美国主攻利希特曼助阵,可惜竞争八强憾负福建而跌至保级区,好在顶住压力斩获第9携手云南脱离险境,追平近5年的第2好成绩。

  资格赛:鲁豫揽前二保级 恒大争升组未果

  反观国手杨方旭伤停的山东体彩,有效成绩与四川、云南同样是4胜2负积12分,但由于胜负局比值处于劣势而暂时掉队。由世界杯MVP朱婷领衔的河南鑫苑,原本打造“晴婷”组合志在冲击八强,却因球员高反身体不适、主教练指挥不得当,重挫至第12名追平历史最差。据称,河南鑫苑有望在里约奥运会后安排朱婷出国打球,也有计划引进外援来填补重炮离队后的空缺。

  升降组资格赛是通过单循环产生2016-2017赛季入场券,最终排名依次为山东(3胜0负9分)、河南(2胜1负6分)、广东(1胜2负3分)、湖北(0胜3负0分)。这样,山东体彩与河南鑫苑凭借胜场占优成功保级,广东恒大和湖北亚划双双出局。接班邸安和的张洛执教广东恒大招募美国双外援纽科姆和卡特,可惜关键战以0-3惨遭山东零封,导致重返甲组联赛的梦想破灭。(任煜寅)

2015-2016赛季第20届全国女排联赛最终排名
最终排名
俱乐部
常规赛排名
上届排名
升降名次
备注
冠军
天津渤海银行
2
7
+6
荣膺十冠王、排名升幅最大
亚军
江苏中天钢铁
1
3
+1
追平历史最佳成绩
季军
上海东浩兰生
4
2
-1
追平近5年第2好成绩
4
八一深圳
3
1
-3
追平近5年第2差
5
辽宁金普新区
5
8
+3
创近8年最佳
6
浙江嘉善农商银行
6
4
-2
创近5年第2差
7
北京汽车
7
5
-2
追平近5年第2差
8
福建阳光城
8
6
-2
追平历史第2好成绩
9
四川劲浪
9
11
+2
追平近5年第2好成绩
10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
10
未入围
 
追平近10年最佳
11
山东体彩
11
10
-1
暂时降组、平历史第2差
12
河南鑫苑
12
9
-3
暂时降组、平历史最差
2016-2017赛季第21届全国女排联赛升降组资格赛排名
最终排名
俱乐部
胜场
负场
积分
备注
1
山东体彩
3
0
9
成功保级
2
河南鑫苑
2
1
6
成功保级
3
广东恒大
1
2
3
升级未果
4
湖北亚划
0
3
0
升级未果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30/n436416147.shtml report 8662 1月30日,2015-2016赛季第20届全国女排联赛落下帷幕,天津、江苏与上海最终包揽冠、亚、季军,其中天津自动赢得2017年亚俱杯门票,卫冕冠军八一跌至第4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