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主攻接应张常宁自如切换 女排联赛揽3奖荣膺MVP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显明
 


  1月30日,2015-2016赛季第20届全国女排联赛落下帷幕,江苏中天钢铁在五战三胜制总决赛中,由先折两阵到连扳两城,可惜决胜场激战四局以1-3惨遭逆转而屈居亚军。赛后,在主攻和接应位置自如切换的张常宁荣膺MVP,并且将最佳得分、最佳扣球和最佳发球三奖揽入怀中。

  主攻接应自如切换 蔡斌忧心自有道理

  由沙排刚返回室内为江苏女排效力,因为主攻有保障能力更为突出的惠若琪和许若亚坐镇,张常宁被蔡斌定位在接应位置不参与一传,不过跟随徐建德参加2012年亚洲杯和亚运会改回主攻,此后师从郎平更是以主攻和接应双替补重点培养,并且在2013年世界杯由于惠若琪缺阵而以首发主攻出战,现如今在联赛同样是在主攻和接应位置自如切换,为蔡斌排兵布阵带来裨益。

  无论是出现在主攻和接应哪个位置,张常宁都需要承担大量的调整攻重任,只不过在一传轮次方面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调整。本赛季由于惠若琪术后状态并未调整到最佳,张常宁在常规赛阶段基本上是以主攻首发,需要兼顾接发球而被各俱乐部重点冲击,如此高强度的历练对于成长获益良多,但也曾经出现被追发崩溃的局面,在半决赛和决赛更多的时候是隐蔽站位专职进攻。

  其实,江苏主教练蔡斌对张常宁兼职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比较担心,早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谈到自己的看法,“我作为张常宁的教练,还是希望她能够有相对稳定的位置吧,这样对她来讲有好处,这一点我到现在心里真的很急,她的位置一定要定下来,再不定下来对她可能就会有影响了。现在我的决定微不足道(叹了一口气并且苦笑)。所以,我只能……只能配合国家队吧……”

  应该说,张常宁在两翼位置自如切换,对于江苏的排兵布阵更有益处,可是主教练蔡斌为何会质疑中国女排的决定?这也不难理解,毕竟张常宁早年一直在沙排国家队历练,返回室内需要重新改动作,倘若能够固定好一个位置,就能够有更为充裕的时间磨练基本功,而兼顾两个位置可能会顾此失彼。不过以目前的适应能力来看,张常宁在主攻和接应两位置均是有潜力可挖。

  力压卡里罗荣膺MVP 单项排名独拦3奖

  一般来讲,联赛MVP会授予冠军团队的核心球员,天津渤海银行勇夺十冠王功臣当属古巴卡里罗,不过这位当家球星由于体能所限远不及张常宁出彩。据官网的单项技术统计显示,张常宁劲收607分荣膺得分王,来自于进攻503分、拦网53分和发球51分,远远领先于排名第2-5位的古巴卡里罗560分、加拿大帕万530分、八一刘晏含495分、天津陈丽怡439分。

  同时,张常宁在扣球得分榜以503分领跑群芳,也是要超过古巴卡里罗479分、加拿大帕万452分、八一刘晏含430分、天津陈丽怡387分;此外,张常宁还凭借发球得分52次位居首位,同样是力压八一王云蕗42分、古巴卡里罗42分、北京刘晓彤39分、江苏刁琳宇37分。总得分、扣球和拦网单项统计均是高居榜首,张常宁独揽3奖获评MVP可谓是水到渠成。

  当然,作为比肩朱婷的联赛新生代表,张常宁尚有更多的个人技术需要打磨,一传、防守和小球串联更需磨练,特别是自身失误方面也要学会控制。2015年体坛风云的最佳新人奖遗憾落选,这对于张常宁来说更有奋斗的目标,剑指2016年里约奥运会带来怎样的惊喜,我们将拭目以待。(李显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30/n436423898.shtml report 1844 1月30日,2015-2016赛季第20届全国女排联赛落下帷幕,江苏中天钢铁在五战三胜制总决赛中,由先折两阵到连扳两城,可惜决胜场激战四局以1-3惨遭逆转而屈居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