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南方球队 > 江苏肯帝亚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肯迪亚男篮战胜山东队 做出改变逆境中向上生长

来源: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赵彦砚

  胡雪峰单手将球高高抛向空中,抬头看了一眼大屏幕,比分定格在115:113。肯帝亚男篮战胜的对手山东,在他们的主场已经取得13连胜。回到酒店,聊起这场比赛,球队助理教练李长山感慨道:“有年头没在这里赢过球了。”

  八连胜,这支球队恍惚间回到当年。江苏男篮上一次八连胜,还要追溯到2009-2010赛季,那时的江苏还是CBA中“大佬”级别的球队。在连续四个赛季在末游徘徊之后,这个赛季刚刚易帜为肯帝亚的江苏男篮,有了改变。

  价值观改变球员不看着奖金打球

  客场战胜山东队之后,肯帝亚老板郦海星决定这场球赢球奖金翻番。与其他一些CBA球队赛前就喊出两倍三倍奖金的做法不同,肯帝亚本赛季从没有在赛前跟球员们说过奖金的事情。因为这样,即便胜利也会变得功利。但是当表达对自己球员认可的时候,老板郦海星从不含糊。

  客场新疆,主场广东,虽然两场球都输了,但肯帝亚在比赛中都打出了精气神,一度领先这两支强队,甚至在比赛最后时刻都存在赢球的可能。赛后,郦总都要求俱乐部,输了也要给球员发赢球奖,一分都不能少。“球队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不仅没有垮掉,还能爆发如此惊人的能量,非常不容易。”郦总对肯帝亚男篮取得的这一波八连胜,感到非常满意。

  虽然不方便公布具体数字,但记者了解到,肯帝亚采取高赢球奖金的模式,奖金基数就要比不少CBA球队翻倍还多。

  此外,之前球队制定的篮板球奖励政策,前提是要赢球才能拿,后来根据情况,改成了输球也发篮板球奖。在与内线长人林立的山东队较量时,肯帝亚的篮板赢了整整10个。

  “咱们的球员,在比赛中这么拼,真不是冲着赢球奖金去的,大家就是想把比赛打好。”一位俱乐部高层表示,这种价值观的树立,对于一支球队的长期健康发展非常重要。

  凝聚力改变越困难越能打出士气

  客场对山东这场球,在外界看来双方实力差距明显,肯帝亚没有赢球的可能。这个赛季,只要在第一回合中战胜山东的球队,山东肯定能在第二回合中扳回来。但肯帝亚就是偏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成为本赛季唯一一支双杀山东的球队。

  越是困难,球队越是能打出士气,这是一种由内而外的改变。这个赛季,肯帝亚男篮经历了太多的磨难,众所周知的伤病问题,让肯帝亚11场单外援作战,1场全华班作战,要知道常规赛总共也就38场比赛。

  在赛季的中段,肯帝亚的队内也曾出现过士气低落的情况。奥登回归之后,肯帝亚刚刚进入连胜的节奏,不料客场对阵天津时,奥登、常林和柳伟等多名大将受伤,其中常林缺阵多达6轮,接二连三的伤病,令球员们备受打击。好在俱乐部和教练组及时进行开会调整,在主场打完北控之后,肯帝亚开了一整天的会议,俱乐部领导和教练组人员分头找队员谈心,其中包括与马尚、奥登两名外援进行深入沟通。这一天的会议,让球队重新找回凝聚力。客场打完广东之后,对阵佛山之前,奥登因为对伤病的恐惧,再度出现一些消极情绪。俱乐部领导连夜对奥登进行心理按摩,一直到凌晨两三点,才把问题彻底解决,而在随后对阵佛山的比赛中,肯帝亚拉开了八连胜的序幕。在漫长的赛季里,团队中途士气受损属于正常现象,但是能够很快回到正轨,这就是肯帝亚男篮积极的改变,这支球队打不散打不垮。

  战斗力改变有和强队叫板的资格

  肯帝亚的改变,还在战斗力方面有很多明显的体现。其中战绩就是最好的证明,在联赛还剩三轮的情况下,肯帝亚仍保留季后赛希望,即使希望渺茫,但已经让球迷们看到了江苏男篮再度崛起的希望。

  肯帝亚男篮目前的战绩达到18胜17负,在近五个赛季中,首次胜率超过50%,胜场和排名也均为近五个赛季的最佳。

  即便在以前“南钢时期”,江苏男篮也有“主场龙客场虫”的毛病,主场战绩优异,但到了客场就很难赢球。但是来看这个赛季,肯帝亚主场10胜8负,客场8胜9负,其中客场胜率排名整个联盟第七位,甚至超过了排名靠前的北京和浙江。

  客场战绩也是球队战斗力的一种侧面反映,因为CBA的客场都很难打,有些球队为了保存战斗力,看看比赛拿不下,拼一半就放弃了,但是肯帝亚不管遇到谁,不管领先落后,都有与对手拼到最后一秒的信念。

  这个赛季在与广东、新疆、辽宁和北京等强队过招时,肯帝亚都打出了好球,客场对阵新疆和辽宁都是将悬念保持到最后一刻。主场对阵广东和新疆,也都是在最后3分钟时,有领先过对手。主场对阵北京,更是取得一场大胜。从当年的总决赛球队,到滑落到联赛垫底,再到易帜后,从头再来。也许想要真正回归到强队行列还需要时间,但这个赛季肯帝亚让球迷们在逆境中看到向上生长的力量。

sports.sohu.com true 金陵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31/n436451440.shtml report 2024 □金陵晚报记者赵彦砚胡雪峰单手将球高高抛向空中,抬头看了一眼大屏幕,比分定格在115:113。肯帝亚男篮战胜的对手山东,在他们的主场已经取得13连胜。回到酒店,
(责任编辑:梁猛 US0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